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三集:改造青年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我是慈幼會的林仲偉神父。我們教導學生認識耶穌基督,讓他們了解耶穌所說的永生的路該怎樣走。當然,他們是否選擇走這道永生路,有他們的絕對自由。但是,我們感到這是很好的原素,令學生了解永生,並讓他們理解該如何走永生路。


  其實,永生的路和今生的路是分不開的。永生的路,就是今生路完結的開始,如何渡過今生,是為來世而鋪路。這也令學生有一種向上望的感覺,讓他們明白死亡並不是一切都消失,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我們在開始運作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主要是來自學生的質素。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大部份學生來自單親家庭,他們跟父母一方生活,或是父母都外出工作,而跟著家中的長者生活,所以很易變得沒有紀律,養成自私自我的性格,對學業不感興趣,更被即時的吸引(如遊戲機、玩樂等)牽著走。所以,很多時要他們有紀律地生活,學習與別人建立關係,都是非常之困難。


  欺凌事件層出不窮,事事都爭吵一番,他們很喜歡互相告狀,有時更因為情緒的問題而失控。我們有些過度活躍、自閉症或學習障礙的學生需要服藥。有次,有學生不知何故而情緒失控,握緊拳頭,有所行動,我們要即時處理。有些學生也很神經質,突然大吵大鬧,弄得整個氣氛緊張起來。


  還有的是,我們如何叫學生做功課呢?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學校必然有功課,但要學生抄寫家課冊,他們卻故意不寫。他們不願抄寫家課冊的話,如何使學生做功課呢?要是沒有功課,他們就不會讀書,他們很少在沒有功課時,主動溫習課本。有的學生更染上不良的習慣,如抽煙,他們在晚間會偷偷地在露台抽煙。我們揭發他,並施以懲罰,也沒有改進。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在開始寄宿後的三個月,這是很大的困難來建立寄宿部的傳統。可是,我們要克服和面對這些困難,我們循循善誘,有時或會大聲指證。我們透過不斷跟進,反覆地提醒學生。現在,已過了八個月,我可以說學生已踏上軌道,他們跟以前有很明顯的分別。


  要是大家有興趣,我歡迎大家來香港仔工業學校了解寄宿部的運作,這並不是為了表演、逞強,而是了解寄宿部是有良好的辦學、教育理念,按照慈幼會的模式而改變學生,將脫羈的野馬改造,變成勤奮向學、有品格的青年。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