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講者:梁偉才神父 | 第十集:預防教育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今晚想同大家簡單分享鮑思高預防教育法。相信年長的朋友可能還記得小時候讀書時,可能也會給老師打手掌,也或者罰拉耳朵。當然,今時今日的教育並不容許體罰。


  在鮑思高神父的時代,歐洲的教育可分為兩大的主流,一種是強制教育法,另一種是情感教育法。所謂強制教育法,簡單地說,教育者認為學生本質是傾向壞的,是不好的,若要教好他們,必須以嚴厲的方式,例如:懲罰,恐嚇或地獄式的訓練來改變學生的錯誤。一但學生做錯了事,他們會受到嚴厲的責駡,甚至責打,也要完成超越他們能力的補償,教育者認為只有學生在懲罰下才會留下深刻的經驗,不會重犯舊錯,這樣,他們才會成長,成為成熟的人。但只可惜,多少次,學生並不明白他們為何會被罰,最終,他們只會帶著對教育者的怨恨,報復的心態成長,有人也稱這是「倒模式」的教育,因為青年沒有發揮的機會,埋沒了真我。


  另一種是情感教育法,是盧梭等教育家推行的教育學生的方法。這些教育者認為學生自然地內潛了不同的能力,透過適當的指導、協助及鼓勵,學生便能發揮本有的能力及才華,若配合適當的訓練,學生便能活出真我,成功在前,止日可待。


  教育者認為不需要太多規則去限制學生,因為這樣做只會局限了他們的能力,阻礙他們的發展。極端的推行者會提倡放任主義,包括由學生自行決定學什麼,也不需要什麼道德標準。造成的後果是,相對主義,個人主義盛行,什麼也沒有標準,美其名任由學生「自由成長」。最終,學生既不能真正成長,也不懂得分辨是非黑白,只會我行我素。


  鮑思高有見及此,便把情感教育法結合於宗教教育,成為他所推行的預防教育法。鮑思高神父相信,在天主眼中每個人都是特別而且是寶貴的,天主創造人也給予人不同的能力及使命,天主給人理性及良心去認識世界,追求真理,同時也給人一顆愛心,去愛身邊的人。教育者的角式是要啟發學生去發揮天主給予的能力,學會運用理性及各種天主賦予的才華去愛及服務其他人,實踐使命,與天主一起去創造世界。為鮑思高神父,他相信各人都有來自天主的使命。教育者首先要介紹學生認識造物主,讓他們發現內在本有的真善美及價值,引導他們分辨是非,臨在於他們當中,並和善地糾正他們的過錯,使他們懂得避惡行善,同時,漸漸幫助他們發掘潛能,成為良好公民,熱心基督徒。這才是真正的活出真我。


  不知大家所受的是那一種教育呢?無論我們以往接受的是嚴厲的強制教育、或自由式的情感教育、又或是建基於宗教信仰的預防教育,今日,我們又會給下一代哪一種教育?下一集再同大家分享。各位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