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七集:兄弟規勸之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明:神父,我想問有關罪的問題。我在辦告解的時候,來來去去都是這道罪。我對神父說我在不知不覺間會和別人一起說別人的是非,好像很有正義感。如果被你所說的人聽到,就會使人氣餒,但不知為何時時都會這樣做。神父,你會這樣嗎?


徐:說是非說得不好聽,就是「是非」;好聽的話,就是如你所說的「有正義感」,好像是關心教會、關心別人,作不平之鳴。我想這些事,在每個人身上都會發生。基本上,是因為我們沒有「忠恕之道」,孔子所說的忠恕之道,就是責己以忠,待人以恕,即是嚴格對代自己,對別人則寬容。可是,我們卻反過來寬容對自己,嚴格對別人,因此,我們才會不斷批評別人。


明:這是不是天生的呢?


徐:你可以說是天生的,一切天生的是中性的。你的嘴巴可以說是非,也可以稱讚別人;你的雙手,可以打人,也可以幫助別人;你的智慧,可以建設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人生中,所謂天生的事都是中性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善用一切。


  甚至,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是中性的,你不能淫,它就會變成好事;貧賤是中性的,看你會不會被貧賤影響,如果你能面對貧賤,不作奸犯科,貧賤會成為好事。因此,世界上很多事物都是中性的。


明:神父,我身為人父,當我見到子女做錯事,你也不會稱讚他吧。


徐:作為朋友,責善乃朋友之道,你要對他說正面的話。這就如聖經所說的「兄弟規勸之道」,規勸是一件好事。可是,「責善」和「規勸」是有原則的:第一,要客觀,不要誇張;第二,要說能有三句說話解釋,就不要說第四句多餘的話,因為頭三句是規勸別人,第四句就會激怒別人;第三,要有良好的態度,你不是責備他,而是責備他所做的事;第四,如果能私下進行,就不要公開掉他的臉。


  如果我們都遵從這些原則,除了是「責善」和「規勸」,也是一個愛德行為,為他有益,他也會感謝你,因為你能幫助他做得更好,面對人生。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