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請柬》
 
談天說地論人生》 講者:夏志誠神父 | 第十六集:悶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為甚麼會悶?


  我不知道古代的人有沒有受這問題困擾,不過,我發覺今日喊悶的人卻是越來越多,紛紛覺得上課悶,上班悶,搭車悶,看書看戲看電視也悶,有些小孩還覺得吃飯極悶。


  奇怪的是,悶不一定是無事可做,無人可聊才發生的。生活密密麻麻忙忙碌碌之際,大伙兒熱熱鬧鬧唱K之時,可以仍然覺得很悶。更諷刺的是,愈倚賴精心設計出來的解悶東西,管它是遊埠,玩具或是網絡遊戲,過後反而會愈覺沉悶。


  為甚麼會悶﹖原因很簡單,因為覺得所做的事無意義,無價值。問題是意義和價值不可能是外加的,只能由主體,即當事人自己賦予。怪不得昔日小孩子沒有甚麼玩具,就自己設計尋樂,一條小繩,幾粒小石便玩來玩去,並且玩得很開心。


  「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得前5:16-18)


怎樣解悶?


  既然悶是因為覺得所做的事瑣碎而不重要,那麼,解悶就不應該是盲目的找娛樂開心,而是做些自己認為值得的事,即使這些事別人看來無甚意義,但只要你不這樣認為,那就行了。


  釣魚、下棋悶不悶?電髮、美容悶不悶?這樣的事一呆就是幾個小時,但沉悶與否,則完全是見仁見智,個人選擇。 你有你的百思不解,我有我的自得其樂。


  今日潮流文化有強烈「反苦悶」的傾向,凡事都講求輕輕鬆鬆,開開心心的包裝。於是,新聞娛樂化,教育趣味化,文字漫畫化。嚴謹被視為八股,認真被視為落伍。可惜,學習、工作和生活都需要經過苦悶、苦讀和苦幹才行。找一件事,讓自己集中精神,全心投入,你就不會覺得悶的了,還可能會有新的發現!


  「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裹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瑪13:44)


悶有甚麼好處?


  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認為小孩子要有沉悶無聊的時刻,才會有較強的創意和想像力。如果這是可信的話,今日那麼多的中產父母,要子女們在課餘之時學琴學舞學畫,把他們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的做法,就大有商榷的餘地。學習本來是好事,但如此催谷,缺乏反省思考的空間,消化吸收都來不及,更惶論創意和想像力了。


  不知道牛津看見蘋果掉下來的時候,是不是正在樹下納悶發愁,無所事事。可是,我們有理由相信要由掉下來的蘋果推論至萬有引力的原理,其中的過程必然有十分沉悶的時刻。其實,學術研究,科學發明,以致體育運動,都需要經過漫長的苦悶工作和訓練才有所成。


  再說,很多看似冒險刺激的事,例如︰攀絕嶺、過沙漠、孤舟渡汪洋、隻身越極地,都是異常辛苦而沉悶的考驗,即使這篇不過幾百字的短文,也是呆悶了個多鐘之後才有的成果呢!


  「經師的智慧,是從優閒中得來的;事務不繁忙的人,方能成為明智的人。」 (德 38:25)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