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十九集:傳揚天主的痴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我是林仲偉神父。今天,我繼續和大家分享。以前,我聽到一些校友說:「神父,我是由慈幼會的奶水養大的。慈幼會有甚麼需要,我會全力以赴。神父,你隨便吩咐。」


  我認識一位舊生,他是一所醫院的顧問醫生。那時,我找他幫忙,可能是會士生病,可能自己身體不適,甚至我的家人不適,我也會找他,他真的很好人,他悉心地幫助,講解,或者親自替我們分析病況。有時,我請他幫忙請得太多,有點不好意思,於是,我對他說:「真的不好意思。」他說:「神父,請你不要介意。千萬不要不好意思,你們神父、修士為天主工作,我們在俗的,也應該幫忙。你儘管找我,我樂意為神長、會士,為你們的家人服務,好使你們能專心傳教、傳福音。這些俗務,就讓我們俗人來做吧。」


  我聽到這位舊生的說話,真的很感動。他並不是敷衍我、應酬我,而是真心地說:「神父,你找我,我們應該幫忙。」這就是我們樂於效勞的心。如果我們領受到天主的情,我們是否願意為祂效勞呢?不論到了那處都願意為祂做事呢?


  先前,我和大家分享探監的經歷。我多數在星期三下午探監,兩點半至四點半,當時,我是學校的校長。久而久之,我卻有點想偷懶,不想去探監,始終駕車去赤柱,真是舟車勞頓。但是,每次探監之後,似乎有點事在自己心中盤旋。耶穌曾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我。」何時為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祂做的。如果我們真的想為祂效勞,這班犯人,每個星期都在期待我探望他們。其實,天主就在他們身上,當我探望他們,就是探望基督。這就是報答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最直接的方法。基督最渴望的,就是祂的情能夠被人了解、認識。我宣講祂的情,我和別人分享祂的情,這就是基督最開心見到的事。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套經典電影《奔墟》,當中有一幕印象深刻,而且觸動了我。在最後的時間,耶穌被釘十字架上,祂的手腳都不斷流血,從祂的身上流到十字架上,再流到地上。當時,天地昏暗,行雷閃電,耶穌的血就這樣流在地上,流在世上。我即時在想,如果我站在十字架旁,我會怎樣做呢?我會用一個器皿,來接收耶穌的血,並將耶穌的血灑到人的身上,不要白白流在地上,白白浪費。


  世上有多少人還未認識基督,不能分享到祂的寶血的救贖,祂的愛呢?如果我真的想報答天主救贖之恩、報答天主的痴情,我是否應該將天主的痴情介紹給身邊的人,將這份痴情傳下去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