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十二集:把痛苦祝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我是林仲偉神父。以前,當我慶祝12月28日「諸聖嬰孩瞻禮」,我並不明白為何要慶祝。那些猶太地方的小孩,他們哭著被殺,父母從沒想過自己的子女為耶穌而死,但是,我們為何封他們為聖人呢?稱之為諸聖嬰孩呢?這真是微妙。雖然他們死不甘心,父母也不想他們死,更沒有為耶穌而死的想法,但是,天主接受了他們的死亡。在整個救恩史當中,天主欣然悅納了他們的死,於是,為他們的死附上意義,他們就是為基督而死。


  原來,要是我們在任何的事上加上意向,或是和天主一起給它一個意義,這就能點石成金,改變了它原來的性質。我們也可以為自己的痛苦加上意向,「天主,我為祢接受,為祢忍受」,這就會變成一個無限的功勞。


  我以前看到一個有趣的故事。有一個傳教士,他去到一個野蠻的地方傳教,也有些人來聽他講道。其中一位聽他講道的人,名叫「叮噹」。不知不覺,過了年多兩年,叮噹要求領洗,神父時時都有個疑慮:「到底,他是否合適呢?他能否遵守教規呢?」當時,星期五還要守小齋,不可以吃肉。


  於是,神父再三問他:「你們那些土人,很喜歡吃肉,你在星期五能守小齋嗎?」


  叮噹想了一會:「神父,我想……我可以。」


  「我要的是『一定可以』。」


  最後,叮噹說:「好,神父,我答應你,我做得到。」神父問他道理,他也相當熟悉。後來,神父把他帶到河邊,為他傅洗。神父說:「叮噹,我現在為你傅洗,你以後不再叫『叮噹』,你以後叫『約瑟』,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傅洗。」叮噹很高興,他成為新教友,並感謝神父。


  神父要離開,到別處傳教。一年之後,神父回到村莊,他想觀察教務如何,他特別想知道叮噹有沒有守諾言。他在遠處看見叮噹在家門前吃東西,他走近一看,原來,叮噹在吃雞。剛剛那天是星期五,神父大怒!


  「你答應我星期五不可以食肉,你為何在吃雞呢?」於是,神父責備叮噹。


  叮噹對神父說:「神父,你先聽我解釋吧!」


  「你有甚麼解釋呢?你在吃雞,人贓並獲!」


  「神父,我學了你。」


  「你學了我?!」


  「今早,我起床感到肚餓。於是,我在山上捉了一隻雞,預備把牠宰來吃,突然,我記得今天是星期五,不應該吃肉。於是,我學神父,把雞帶到河邊,我為那隻雞傅洗,我說:『雞啊!你以後不再叫做雞,你叫做魚,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給你傅洗。』」


  這好像是個笑話,但是玄機就在其中。領洗的時候,我們都轉變了,我們由普通人變成天主的子女。同樣,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行為、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痛苦,都可以將他們傅洗,給它們一個意向,將他們改變,成為一件工具,一件得救的工具,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一樣:「父啊!我將我的一切交到你的手中。」我們將一切的痛苦交到天主的手中,讓天主把它祝聖,變成救恩的工具,這不單只是救自己,也為身邊的人得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