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七集:回應天主的痴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我是林仲偉神父,今日繼續和大家分享。上次提到,我見到另一位神父,我告訴他有個犯人來探望我。他凝望著我,有點困惑地說:「神父,你幫了他甚麼呢?」我立即反駁:「這個犯人,可能是個『隱君子』,他來歷不明,怎能給他地方住呢?他可能會吸毒,我又怎能借錢給他呢?我能夠做的,就是鼓勵他。」


  接著,我返回自己的房間,但這位神父的問題,卻在我心頭徘徊,揮之不去:「林神父,你幫了他甚麼呢?」老實說,我甚麼也沒有幫助他,只是說了幾句話。接著,我反問自己:「要是我真的關心他,我真的愛他,我真的想幫助他,我可否讓他到我的房間,與我同住呢?」當然不可。修院地方怎能有外人居住呢?我再想:「我不方便在修院讓他暫住,我可以在街頭和他露宿嗎?如果我真的關心他、支持他、扶持他、陪伴他,我可不可以在街頭和他露宿呢?」說到這裡,有個很大的疑惑:「我怎可能呢?街頭這麼骯髒,被人看到的話,又怎過得去呢?人家必定會說:『神父瘋了!』何況街頭這麼危險,很容易就會被人欺凌。一個神父怎能在街頭露宿呢?」


  想到這裡,我心想如果我能夠在街頭和他露宿,這就真的很偉大。想到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居我人間,就是和我們在街頭露宿。這種震撼真的難以想像。


  天主聖子祂不忍蒼生喪亡,祂要來拯救我們。祂派遣了很多先知,最後,祂感到自己要親自來到世上。可是,祂來到世上,沒有人接待祂。但是祂為了親近我們,了解我們的境況、我們的需要、我們的苦況,祂就和我們生活了三十三年,就像和我們在街頭露宿一樣。最後,祂被我們在街頭殺害,死在一座小山上。祂被我們拒絕,別人說祂發瘋,但祂無惱無怨,而且還叫「天父寬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自己所做的是甚麼」。


  耶穌來到世上,不需停留三十三年,但祂就是停留了三十三年。祂不需要受苦受難,但祂就是要受苦受難。在祂臨死之前,祂變得更瘋狂,祂為了要陪伴我們一生,永遠與我們一起,永不分離,祂在死前的一夜,建立了聖體聖事,將自己的身體化為我們的食糧。從不以後,我們再不會孤軍作戰,不會再孤身上路。耶穌的痴情,就是要永遠陪著我們,直至世界的終結。


  這份「痴」,我們會否了解?我們有沒有被感動呢?我們說:「主,我投降了,妾身無以為報,唯願以身相許。」這就是天主的情,希望我們回應的地步,我們又願不願意回應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