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六集:我幫了他甚麼呢?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今日繼續和大家分享基督的情。天主的痴心一片,在哪裡看到呢?就在祂「降生成人,居我人間」中看見。


  以前,我很喜歡分享一個個人的經驗,很貼切地帶出天主的痴情去到怎樣的地步。


  以前,我到赤柱一所監獄探監,現在不再是監獄,而是懲教所。我們是特派的神父,每星期探望犯人一次,而且為願意聽道理的犯人講道,希望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和慰藉。我每個星期三下午,都會用兩小時探望他們,之後,我便會離開。不知不覺,我已探監十多年。


  有一天,我接到電話,有一個犯人出獄,他想來探望我。我心中有些疑惑,很少犯人出獄後會來探望我,我也不熟悉他。終於,他在晚上七時來到,我們在學校的圖書館見面,我問他:「你是在何時出獄的?」他說:「我剛出獄兩天。」我們坐下,我開始問他有何打算,他告訴我他剛剛找到工作,是做貨車的跟車工人,人工有數千元;接著,我問他何時出糧,他說在兩星期之後,我追問他:「你的袋裡有多少錢?」他說:「只有百多元。」突然,我好像知道他來的目的,他來找我可能是想借錢。我們都不適宜借錢給犯人,開了先例的話,每個犯人都會走來借錢。於是,我對他說:「其實,神父沒有錢,不能幫忙。」其實,他並沒有問我借錢,我只是事先說明。


  後來,我問他:「這兩晚,你在那兒過夜?」他說:「我在街頭露宿。」我問他:「為甚麼呢?不是有些中途宿舍可以讓你暫住嗎?」他說:「我不想住在那些地方,因為那裡的人品流複雜。」即時,我又想:「難道他想我借地方給他住?萬萬不可。一來我不認識他的背景,二來神父宿舍也不適合外人居住,而且,怎能打開先例呢?」於是,我對他說:「我很同情你在街頭露宿,但是,我們這裡不方便讓你居住。」其實,他也沒有問我,可能我只是杞人憂天,事先說明。那個犯人尷尬地笑了一笑,我們談了一會,他就離開。


  我們談了四十五分鐘,我鼓勵了他,他就離開。接著,我就返回神父宿舍,途中,我遇到另一位神父,和他提起有個犯人來探望我,我怕他問我借錢,更怕他問我借地方住,所以,我很快便打發他離開。這位神父看著我,有點困惑地說:「神父,你幫了他甚麼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