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四集:耶穌親嘗人間疾苦至死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今日繼續和大家分享對基督的情的了解。上次我們談到天主打發祂的獨生子來到宣示、顯示祂痴心一片,祂親自充滿誠意來到打動我們的心。可惜,以色列民族仍然充滿抗拒,竟然將天主打發來的獨生子捉拿,並釘祂在十字架上。

  這位獨身子,本來不需降生成人,因為祂可以派別人來。祂本來可以一聲號令,就赦免人的罪孽,但是祂選擇親自來到世上,分嘗人間一切的疾苦,人間一切的無助無能。祂本來無需受苦受死,但是祂為了顯示自己來得全心全意,祂甘心為人的罪流盡了自己的血,來洗淨人間一切的罪惡,而且在臨死之前,為了留給我們一個永久的紀念,祂建立了聖體聖事,就是將自己的體血永留人間,伴隨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成為我們的食糧,被我們咀嚼、消化,化成我們的血肉。這不是「痴情」的話,是甚麼呢?


  祂處處為我們設想,做得如斯徹底,還有甚麼祂可以做,而沒有做的呢?在祂被鞭打、被釘死時的痛楚,有誰能了解呢?祂總是緘默無語,沒有抗辯,只是默默承受一個不公平的判決。其實,是人犯罪,但是天父卻要祂的獨生子來償還罪債,公理何在呢?


  可是,奇妙的是,這位聖子不單沒有向天父抗議,反而渴望而又渴望,期待這個時刻的來臨。祂沒有走,也沒有尋找替身,祂在十字架上短短數小時,已經心力交瘁;祂沒有不停地喝苦醋,沒有麻醉自己,祂要清醒地嘗盡一切苦楚。從今以後,沒有人可以說:「天主,你不明白我們。你曾受苦嗎?」現在,耶穌說:「我的苦爵,我喝到最後的一滴。我的真情,相信沒有人可以懷疑。我願意以每一滴血去洗淨這個世界。」祂用自己的自謙自卑消滅因狂妄自大而種下的原罪,祂只是希望能觸動我們鐵石的心腸,讓我們回應這份情深大愛,而整個信仰就是需要這份打動、觸動。耶穌這份痴情有沒有打動我們的心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