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天主對我癡心一片,我將何以為報?》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一集:問世間情為何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我是林仲偉神父,慈幼會中華會省的省會長。我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對基督的情的了解。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這是《神雕俠侶》中一句著名的話。《神雕俠侶》中的主角楊過,在斷情谷中等待小龍女,心焦如焚,一夜間變成白頭。金庸小說最令人心動的地方就是「情」的描述,男女之間、師徒之間、父母子女之間、君臣之間的情,很喜歡談情說愛,也很喜歡看愛情故事。人世間最美最動人的故事,就是情的故事。


  有人會說,神父是出家人,少談風月,少談情事,以免引起凡心俗念,我感到這說法是錯的。竟然聖經說天主是愛,我們獻身給天主,就是為了愛。我們將天主介紹給身邊的人,是介紹一個與情分不開的天主。事實上,只有在情的角度看天主,才能進入祂的精髓、祂的奧秘。


  以往神職人員強調守規,斷七情六慾,清心寡慾,才能一心一意侍奉天主。所以,不知不覺製造了很多過份嚴肅、冷酷、甚至無情的神職人員。我肯定這並不是天主的旨意。無情,又如何普渡眾生呢?如何能了解人間的疾苦?如何能愛蒼生呢?


  耶穌降生,就是要和人一樣,去親嘗人間的一切。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居我人間。我們不要誤會自己要先愛天主,天主才會愛我們;其實,是天主愛我們在先。天主降生,居住在人間,是來得如斯真誠、真心、投入,融入其中,與人共處,打開人心;是天主的情,打動了人心,人去回愛。這就是天主教信仰的核心。


  過往很多道理只是理性的分析、了解,和我們的生活格格不入,只是停留在思想上,而不能入心入肺,是因為沒有感情在其中。如果我們將三位一體的天主,放在「情」的層面上,就會有所領悟。原來,三位一體正是「情」的表達,「情」是雙方面所產生的關係,父子的情產生出聖神的關係。將耶穌是人又是天主放在「情」的層面上看,就會了解到天主也會哭,天主也會受苦,這就是天主成為人的意思。這才能打動我們的心,盪氣迴腸,再心頭泛起一陣波動,才能讓我們死心塌地,回愛天主,這就像粵語長片所說的「妾身無以為報,唯願以身相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