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請柬》
 
談天說地論人生》 講者:夏志誠神父 | 第六集:風雲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今晚想和大家談風雲,不是電影,而是大自然。


  夏天總有好幾天會打風。風球一掛,人人都會緊張的留意颱風的動向,其實我們可以做的只是等,等風過去。


  不打風的日子,夏天就是熱。今日有電風扇、冷氣機,問題不大。我的童年卻有不少乘涼,亦即是在等,等風吹來。


  天主也像風,那樣的自由,那樣的超乎我們想像。面對著祂,我們能夠做的也只是等,充滿渴望、期盼和開放的等。深信祂既許必踐,言出必行。


  耶穌以風比作聖神的工作,蠻有意思。它來無縱,去無跡。人不能完全理解,卻又是你我的經驗。


  記得小學讀過:「空氣動,便成風。」原來不管它怎樣變化多端,風基本上就是空氣。


  一位教友問我:天主為甚麼要和人捉迷藏?為甚麼祂不更具體、更真實的與我們來往,好叫我們容易一點的相信祂?


  我想他說出了不少姊妹弟兄的心聲。不過,我們的生活、行動和存在,難道不都在祂內嗎?如果人覺得迎面吹來的風並不具體,分秒呼吸的空氣並不真實,天主還有甚麼其他更好的辦法呢?


  風與雲似乎常在一起。


  「看,這像一條魚!」


  「不,我說它似一隻兔,耳朵還在動哩!」


  小時候,抬頭望天,就是喜歡看雲。片片白雲的萬千形狀,幾乎連小孩子無拘無束的想像力也感不敷。你一句,我一句,就在雲海中渡過了大半天。


  當然,雲既不是魚,亦不是兔,更沒有耳朵。但這又有甚麼重要呢?重要的是它叫我看得出神,看得目瞪口呆,不能自已。


  不曉得甚麼時候開始,大自然的景象似乎愈來愈上軌道,週遭的一切恍惚愈來愈正常,再沒有驚訝,沒有詫異。即使有,也只是說一句:何必大驚小怪。


  雲依舊在變,變得有時像魚,有時像兔,有時耳朵還會動,只是我不再看得見了。難道這就叫成長?


  有時我會想為甚麼會有雲?掩蓋燦爛的陽光,遮蔽皎潔的明月。如果沒有雲,日日陽光普照,晚晚明月當頭,不是很好嗎?可是,想深一層,又不見得。如果沒有雲,就不會有水份,世界就不可能有生命了。


  為甚麼生命中有痛苦,使快樂蒙上污點.叫幸福不得圓滿?難道沒有痛苦,就不會有生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主耶穌告訴我們,在痛苦之中,天主仍然在,仍然愛。祂甚至和人共渡艱辛、同甘共苦。這樣,痛苦有了意義,生命變得豐盛,變得圓滿。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