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講者:夏志誠主教慈悲禧年專責小組 | 第八集:埋葬亡者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黎育輝 Rosa,是慈悲禧年專責小組成員之一。今晚我想同大家分享有關「形哀矜中的埋葬亡者」這個善行。


  首先我同大家分享一個具體、真人真事的例子。她就是「德蘭修女」,外號「加爾各答的天使」,她於1979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1997年9月去世,今年2016年9月4日將被封為聖人。


  已故的德蘭修女多年在印度加爾各答的貧民窟,從事各種各樣的慈善工作,她特別創辦「垂死者之家」。主要的工作就是將在街上被遺棄、無人願意照顧的垂死病人,接到中心去照顧。縱使那些人,可能在短短數小時後就過世,但德蘭修女仍然很願意去照顧他們和陪伴他們渡過生命最後的時刻。


  曾經有一個義工,第一次去到「垂死者之家」工作,就被安排去照顧一個剛送到中心來的病人。很不幸,這個病人在短短一個小時後就因病重去世。這個病人離世前對義工說:「在我這可憐的一生中,從未被其他人當作人看待過,經常被周遭的人唾棄或者當我好像垃圾一樣。直至我被接到中心這裡,我才有回人的尊嚴。」當時,義工就真正明白,為何德蘭修女要接待這些垂死的病人去中心,並加以照顧。


  在實踐形哀矜 --- 埋葬亡者方面的工作,在香港我們天主教有一個好特別的服務,叫做「善別服務」。就係有一班兄弟姊妹會代表教會,為已亡的教友或外教人士代禱及安排殯葬事宜,並且給予亡者親友在靈性上的關懷及支援。透過禮儀和祈禱幫助亡者親友以「正面」的態度,去克服、去面對親人突然離世的傷痛。


  前幾日,有一位神父同我分享他一個經驗。神父曾經探訪一個有長期病患的獨居長者。他是教友,但因行動不便,所以甚少到聖堂;他有親人,但已失去聯絡。這位老人家雖然生活在物質富裕的香港,但多年來缺乏關懷和尊重,在某方面就好似加爾各答「垂死者之家」內的病人一樣。神父開始第一次探訪後,在幾年內慢慢地和他建立了關係,引導他返回教會家庭的懷抱,並承諾在他死後為他安排身後事,最後更幫他尋回海外的親人。


  神父特別指出埋葬亡者的工作,在人未過世之前已經開展。要幫助他們在去世前獲得照顧和尊重,特別在心靈上「釋然和坦然地」面對天主、面對自己的死亡。


  原來在我們見不到的地方、不經意的時候,教會裡有很多神長,修女和教友,效法天父的慈悲,默默地實踐埋葬亡者的愛德服務。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