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講者:夏志誠主教慈悲禧年專責小組 | 第一集:導言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夏志誠輔理主教!這一輯新的「金錢以外」系列,是以介紹慈悲禧年為內容的。慈悲禧年是教宗方濟各宣布的一個非常特殊的安排,有別於傳統在天主教內每25年慶祝一次的禧年活動。這一年是由去年的12月初到今年的11月底為止。教宗為這個慈悲禧年,由福音揀選了一節作為格言,就是路加福音的6章36節:如同天父、滿懷慈悲。教宗的用意十分明顯,就是希望天主教信友能夠在這一年內,更深入的去體會和領受天父對自己的慈悲,然後生活出來,為祂的慈悲作證,在今日顯得愈來愈疏離、冷漠的時代,向世人宣示一位滿懷慈悲的天主。


  香港的天主教信友,對教宗的呼籲,當然是熱烈響應。我們身為教區委任的禧年專責小組成員,除了籌辦多項活動之外,亦願意透過大氣電波,與廣大市民分享我們對慈悲的了解,介紹天主教在香港的慈悲事工,更希望藉此團結一切懷有善意的人,共同以慈悲之心,對己待人,轉化社會,活出人性的光輝。


  教宗方濟各在敦促全球天主教信友要活出慈悲,向社會最邊緣人士開放心懷的時候,提出兩類的傳統善工,他稱之為是喚醒我們良知的方法。第一類就是形哀矜,即是有形可見的慈善行動。它們包括:給饑渴的人飲食、為衣不蔽體的人送衣服、接待無家者、探望囚犯及讓臨終者得到善終。第二類的是神哀矜,即是針對人精神需要的慈善行動。它們包括解人疑惑、教導愚蒙、勸人改過、安慰憂苦、寬恕他人、忍受磨難及為生者死者祈禱。


  或許我們會想,這些神形哀衿在社會上不是已經有很多慈善機構正做著嗎?的確如此!但是機構所做的不能取代個人,因為行動不能取代態度,而態度往往連繫著個人。試想想,如果我們只是派飯而沒有微笑,只是接待而無尊重,這樣又怎可能稱得上是出於慈悲的愛徳行動呢?


  有時候,香港社會給人的印象是冷漠的,人與人的關係是疏離的。在未來的一個月,我們小組的每位成員會按著教宗所講的神形哀矜,來與大家分享。希望藉此能夠使大家見到香港社會也有溫情、人性、慈悲的一面。這樣,我們或許會有更大的勇氣,由自己開始,活出慈悲,成為深夜裡的一點亮光、寂靜中的一聲鼓勵。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