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主愛人愛大地》講者:鄭生來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九集:在安息日中放鬆自己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你們好。鄭神父,你好。


鄭:你好。


芝:昨日鄭神父教導我們練習感恩之心,我知道猶太人有個安息日,我們星期日會參加感恩祭,他們的安息日是不是都有感恩的成份呢?


鄭:安息日的意思是一整星期勞碌工作,並要達成某些目標,安息日就是放鬆自己,連動物都需要休息,如果牠們和人類一起工作,都要給他們休息的時間。放鬆可恢復元氣,就如睡眠一樣,你醒來便會更為精神,這就是恢復元氣,所以安息日都是放開自己,讓自己恢復元氣。


  元氣從哪裡來呢?是從天主而來,所以在安息日的時候更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生命,賜給我們生命的元氣,及使我們可以經常恢復元氣,增強我們的元氣。所以,安息日為自己個人的身、心、靈都很重要。為我們的信仰及恢復我們信仰的深度及實踐都是重要,恢復我們和天主的關係,與人的關係都是重要的。


  放鬆自己,放開自己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不是要我們做事或努力才可得到,是要我們放開自己願意受影響,先前提到你望著天空,讓天來影響你;你望向海,讓海影響你;你看到森林美麗的事,讓它們影響你,就變成自己放開自己內心,願意接受外在的美好、內在的美好,來影響自己,都是同時放開自己的內心,讓天主影響自己。


芝:原來如此。所以這不單只是在於人的肉體休息的層面,還是精神方面的休息。我們基督徒是不是應該在每個主日,都應該用這種心態來渡過呢?


鄭:是的。身、心、靈就是個人自己的完整,安息日同時是天、地、人的關係,即是天主、整個大地、整個人類,讓天地人合一,讓自己放開自己,使自己更能意會,進入與天主的關係,與大地的關係,及人類的關係。不是一下子做到,但要有這種心態,放開自己,然後接受外在、內在的美好。


芝:即是我們內在有天主,天主用祂的肖像做我們,但我們都要放開,讓大地的受造物為我們帶來良好的影響,我們就繼續學習,做好我們的本份。


鄭:是的,但最主要是自己開放自己,讓自己可以接受美好的事物。


芝:這相當重要,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生活很久,也可以學習每一天都做得更好。今日的分享到此為止,明日再和大家分享,多謝鄭神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