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主愛人愛大地》講者:鄭生來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八集:觀察大地擴闊胸襟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你們好。鄭神父,你好。今晚我們再次見面。雖然今日是年初三赤口,我一定不會與神父吵架,還要請教神父,我們怎樣可以不與人吵架之餘,更和人相處得更好呢?


鄭:我們提到要欣賞別人,看見別人內在好的一面,如果別人開罪了你,你固然會感到憤怒,但自己大方一點,就可容易渡過。如果你能擴闊眼界,望遠一點,望向天,你的胸襟就會變得更闊。當你的胸襟變闊,個人感覺就會較舒服。當你觀察一段時間,內心都會變得平安。你根本不用處事,你只是觀察天空、海洋,望向山谷,你的內心就會擴闊,人都會變得舒服、安靜。你觀察的時候,人會變得舒服,最好你能養成習慣,懂得感恩。你要多謝天主,令你舒服,感謝有天空,令你的胸襟變得廣闊,要有感恩之心,就會更肯定內心的平安。


芝:是的,有時我行山的時候,有時見到翠綠的樹葉,甚至細小的花卉,我都發覺天主真是一個無敵的設計師,一小片樹葉、一小朵花,都裝飾得很美好。


鄭:是的,很美好,那麼你就懂得欣賞,你也要記得感恩。


芝:是否向天主感恩,我們也要感恩看得見的事物呢?


鄭:是的,對每件自己覺得好的事物有個感恩之心,你的欣賞力會加強、加深,自己的體會都會更好。


芝:但有時總會有些事、有些人都會令自己不愉快,又如何可以感恩?或可從甚麼角度感恩呢?


鄭:剛才提到你不開心,你遠望可以令個人感到舒服,你就能感恩;或許你不開心,你無法短時間恢復,都需要一段時間掙扎或尋求幫忙,那段時間你無法感恩,但當中你願意嘗試和奮鬥,願意學習,或者願意反省,然後自己渡過此不愉快的時刻,而變得平靜,若其後有個感恩之心,你就能更肯定自己已渡過不愉快的時間,有新的開始。所以,感恩是非常重要。


芝:即是感恩都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嗎?


鄭:是新的開始,都是內心肯定自己的新開始。


芝:知道,那麼在農曆新年的時候,或者我們都可以多做感恩的練習,對好的事物更為欣賞,對眼前未必太好的事物,我們就可以如鄭神父的教導去看遠一點,看到內在好的一面。祝大家繼續有個健康、愉快的新年。多謝大家。


鄭:祝新年快樂。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