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主愛人愛大地》講者:鄭生來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二集:天主教素食會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你們好。神父,你好。今晚,我們又在這裡和大家談話。神父,你昨晚和我們分享了綠識傳人,我真的感到神父你很有遠見。我知道你在這幾年另外成立了數個團體,其中一個就是「天主教素食會」。不如,你和我們分享一下當時的理念。


鄭:素食,我在1993年開始素食。


芝:是的,我忘了說鄭神父是教區中一位很早就開始素食的神父。


鄭:原因是因為我有痛風症,我就找一位自然治療的醫師來幫助我,因為西醫說無法徹底根治痛風症,他就叫我照常戒口,內臟及豆類都要戒掉,他更說如果要快的話,就要戒掉肉類。當時,我兩根大腳趾都腫起來,很痛。他說:「如果要快,就要全都戒掉。」我當然要快點痊癒,我就聽他說戒掉肉類,痊癒得很快。我才明白我要做甚麼,為何要做,我就開始看書了解為何戒掉肉類會治好痛風症。書本對我的影響很大。過了一個月,我再次吃肉,味道已經改變,不再喜歡吃肉。


芝:即是你同樣吃那些肉,但味道卻不同。


鄭:味道不同了,同時,書本都影響了我,即是說素食是對身體好的。我就索性吃全素。由當時開始到現在,我都是素食。


芝:就義無反顧。


鄭:我以往一年有數次感冒,但我吃全素之後,就沒有了,真的是沒有感冒。現在不知明天會不會有,但素食之後,偶而會有鼻水,卻不會是感冒。


芝:那麼厲害。


鄭:同時,我知道有機會有感冒,就會小心,而不會發作。


芝:這是你的個人經驗,為何你又會成立天主教素食會呢?


鄭:我就認識了素食和素食的好處,我就繼續去了解,繼續閱讀去了解更多,就看到素食和環境都是很重要的。但要是不談環境,只談身體,都已相當重要。但在教會內,並沒有鼓勵素食,也沒有提倡素食,也沒有這方面的教育和知識。社會更沒有,社會中很多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我就覺得教會都要提倡素食,再者素食和信仰都有特別的關係,於是,就成立了這個小組。


芝:會不會和守齋有關係呢?


鄭:我就沒有將素食和守齋拉上關係,我並非從守齋開始想,因為守齋都會可吃魚,吃鮑魚,吃名貴食材,會使身體型成膽固醇,所以,我並沒有從守齋去構思,但都有配合守齋去想。


芝:今晚,我們先談到這裡,明晚再聽神父分享。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