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主愛人愛大地》講者:鄭生來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一集:成立天主教綠色傳人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你們好。今天是2月1日,又是新一集《金錢以外》的開始,我們今個月會和大家分享「愛主、愛人、愛大地」。我是活水基金的客席主持劉敏芝,與我一起的是鄭生來神父,他就是「天主教綠識傳人」的主席。鄭神父,你好。


鄭: 你好。


芝: 鄭神父,你在綠識傳人的日子已久,對嗎?


鄭: 都有一段時間。


芝: 都不只一段時間,而是很多年,對嗎?


鄭: 大約1980年代末左右。


芝: 當時你開始的時候,成立這個機構的理念是怎樣的呢?


鄭: 在70年代在堂區會舉行回收活動,回收舊衣服、回收報紙……等等。到了80年代,就認為需要更全面去做,有次我和青年人一起討論,不如找個正式的名字,大家一起討論。討論其間,有位青年人提議:「不如叫『綠色傳人』。」那個色字是顏色的色,但我認為顏色的色深度不足,不夠完美,那就想用智識的識或意識的識,就改了色字,名為「天主教綠識傳人」。
為何意識的識為何重要呢?是因為如果做一件事,不去實踐,就沒有那份意識;只有知識依然不足,你知道事情,而不去做,沒有進入內心,就不足以變成意識,意即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所以,就用上意識的識,就是天主教綠識傳人。


芝: 是的,我也感到很特別,因為很多時告訴別人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寫上顏色的色,接著,我就會對他人說是意識的識,大家都會感到很有意思。後來,那班青年是否與你一起「打江山」呢?


鄭: 不是,他們幫我開山,但並沒有「打江山」。我們想到題目之後,就各自處理自己的工作,就用了這名字成立「天主教綠識傳人」。


芝: 神父,你在那麼多年前開始並不容易,因為當時大家還未有環保意識,智識不足。在開始的時候,是由教育開始做起,還是行動呢?


鄭: 我們先找到幾個伙伴,然後就構思可以做些甚麼,起初只有個別的活動,如研討會來開始,之後就擬定一年計劃、長遠計劃。開始的時候沒有正式在教區登記,就是由自己開始,過了一段日子,感到要正正式式在教區登記,所以,我們後期才成為教區登記的組織。


芝: 在這方面,對教友宣傳有沒有幫助呢?或註冊之後有甚麼不同呢?


鄭: 沒有太大分別,主要是教區正式承認。以及我們用「天主教」的名字,就應該要向教區註冊比較好,不是屬於教區直接管轄,但是教區承認的組織。


芝: 是的,天主教的名字真的不可胡亂使用。今晚,我們先談到這裡,明日我們再和聽眾分享。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