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生命教室》講者:陳意婉李秀芝莊晉宜修女 | 第六集:憂慮,你的刺在哪裡?(上)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寶血會陳意婉修女,多謝你們收聽生命教室。今晚要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憂慮,你的刺在哪裡?上集。


  耶穌說:「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一天的苦可以是由憂慮帶來的痛苦,這種痛苦是無形的,具有無比的威力,足以使整個人跌倒,更糟糕的是若沒有識穿他,他會像病毒一樣蔓延,而致不能自拔。


  幾年前,報讀了中文大學的一個課程,但規定必須電腦考試合格才可畢業,這要求曾使我卻步。一直以來,我對電腦沒有抗拒,只有恐懼,工作上可免則免,大型攪作有老師和職員負責,小型攪作──做會議紀錄已是我的極限。


  兩年的課程,很快已過了一年,我總要面對:我要考試嗎?我想畢業嗎?終於在十二月報讀了一個特別為應付電腦試舉辦的課,一邊上課一邊害怕:我能應付這個考試嗎?只有中文打字是我最能掌握的,其餘的都跟不上,我真的要去考試嗎?


  心想:儘管試試,大學又沒有規定只可考一次,總之在畢業前取得合格便可。若在畢業前仍未合格呢?那又何妨,我只是為了興趣,又不是為了學位。電腦試合格與否,看似不再是我的憂慮了。


  初步了解了考試內容,又請了一位朋友幫忙,將考試內容從頭到尾教我一次,跟著指示一步一步地完成了。在學習過程中既開心又擔心,開心的是我對電腦的運用認識多了,擔心的是我能可以在規定的時限完祚所有的內容嗎?我用了整整一星期苦練,自覺無論在運作和時間的掌握都已達標。


  考試當天,很早已到試場,心情有點緊張,又有點矛盾,心想:「我真的能一次過考取合格嗎?在家多次練習是沒問題的,只要將時間控制好就可以。」


  似乎帶著信心走進試場。一打開試卷,我的心馬上跳過不停,手不停地顫抖,滑鼠也不聽我的話,我盡力不讓害怕控制,著試去做,但事與願違,做了幾項題目也未能達到要求,心想:「按現時的情況,我是無法完成這次考試的,倒不如放棄吧。」做了這決定後,心跳漸漸回復正常,震動的手也慢慢受到控制。


  放棄這次考試是否就解決了問題呢?其實,我的憂慮在哪裡?是否真的憂慮不合格?是否真的只憂慮不能畢業呢?請繼續收聽明天播放的「憂慮,你的刺在哪裡?」下集。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