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生命教室》講者:陳意婉李秀芝莊晉宜修女 | 第五集:天主的憐憫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耶穌寶血會陳意婉修女,多謝你們收聽生命教室。今晚要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天主的憐憫。


  爸爸生前因患糖尿病,令左右兩腳都潰爛,每次陪他去醫院清洗傷口,看見他痛苦難忍的神情,內心有說不出的難過。醫生說要看他的進展情況,要不然便要割掉左腳。爸爸已一把年紀了,不要再受苦吧。我不斷祈求,甚至野蠻地向天主說:「天主!爸爸的腳一定不能割,一定不可以割。」


  最後,爸爸無受割腳的痛苦便安然回歸父家。辦妥爸爸的喪事,在天主台前安靜下來一一感謝,感謝天主俯允我的祈求,沒有讓爸爸受苦。此時,在心靈深處發出如身處幽谷的迴響「你呢……你呢!」我呆住了,這是什麼一回事?驀然驚覺:真的,不只為天主俯聽了我的祈禱要感謝,更要為天主對我的憐愛而感謝。


  的確。若果有一天,要我決定爸爸是否割腳,實是兩難:割了可能徒然增加爸爸的痛苦,不一定對他有幫助;但不割亦無其他方法。


  在這次祈禱讓我醒覺到:天主不但深愛爸爸,而且也疼愛我。他憐憫我,他知道我的軟弱,他明白我沒有能力去做這麼重大的決定,他更明白我沒有能力去承擔爸爸的痛苦。


  記得閱讀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最後一部著作《回憶與認同》裡所載,有關「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求學時,有一次和一位同學討論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的新情勢。他的同學問:上主竟然允許共產主義將你的國家波蘭蹂躪得這麼悽慘,為什麼他許可這種事發生?他的同學又自已回答:我們西方可以免除這場災禍,或者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承受這樣的考驗。但是,你們卻承受得起。」


  天主早已知道誰有能力,誰沒有能力;誰承受得起,誰承受唔起。有能力的為主做多一點,沒有能力的為主做少一點。但無論怎樣,他必與每一個人同甘共苦,甚至願意背負整個人類的命運。


  滿以為是一次完美感恩的結束祈禱:感謝天主俯聽我的懇求,爸爸的腳不用割;卻又是認識自我生命的另一開展,認識我承受痛苦的極限,體認天主俯就我的卑微。讓我深切地體會到聖經所說:「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寶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


  天主的一句:你呢!是多麼有力,好像一面鏡子,將我心中的感覺和思念毫無保留地呈現在我眼前,我唯一可做的就是跪下感謝,感謝上主的憐憫,我還未認清自己有什麼需要,主早已為我設想了。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