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愛•合一》 講者:甘寶維神父 、范晉豪牧師、基督徒青年| 第一集:基督宗教的分離與共融
請按一下播放...
   
Copyright © Ateliers et Presses de Taizé, Communauté de Taizé, F - 71250 Taizé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堅:歡迎大家收聽《金錢以外》,我是阿堅,來自「愛.合一家」這個團體。這團體是基督徒團體,由天主教及基督教青年組成。今晚,我們開始「愛.合一」系列的節目。我們很開心邀請聖公會的范晉豪牧師,及天主教的甘寶維神父和我們分享。


范+甘: 大家好。


堅:在這個社會上,大家都認同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多元化的聲音。其實,在基督宗教之內,大家都會聽到有天主教、基督教或東正教。現在,我也聽到很多人鼓吹「合一」的概念。在教會的層面來說,你認為怎樣才是合一呢?


甘:我想先要說明不是我們鼓吹合一,若我們翻閱聖經的《若望福音》17章,耶穌的祈禱之中已給了我們合一的使命,但願眾人合而為一。


范:沒錯。這就像一個家庭一樣,基督教在過往的歷史之中,差不多二千多年,在這二千多年就像個大家庭一樣,這個大家庭一直開枝散葉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的家庭成員,可能漸漸疏遠,但其實我們的「根」是一致的。在這情況之下,我們經常呼喚合一,真正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提醒大家我們有同一的根源,我們相信的是同一的上帝,我們有的是同一位基督,我們只是基督不同的肢體。


甘:所以,合一不只在於基督宗教,所說的是人類的合一。可是,我們作為耶穌基督所召喚的信徒,不論基督教、天主教也好,我們就有這份使命,讓這個世界、讓眾人合而為一。


范:我很喜歡Br. Roger泰澤團體的羅哲修士,他曾說想將泰澤團體成為「共融的比喻」(The Parable of Communion)。正如剛才甘神父所說,上帝呼召教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讓整個世界的人知道我們所有人都是來自一個根源,就是上帝本身。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在這份愛之中,並能發出這份愛,讓彼此知道對方的重要,讓彼此在上帝之內互相建立。


堅:但我聽到很多人說合一的時候,是否大家都要做同一樣的事呢?因為在基督宗教之內,可能大家有不同的禮儀,或不同的想法,那怎麼辦呢?


甘:我們常說「合一不是劃一」,即使是不同的教會,甚至是不同的家庭,都可以有同一的理念、過同一種理想的生活,但可能兩個家庭各自有他們的文化、背景,有他們的成長經歷。我想天主教教會和基督教教會都一樣,背後都有很多不同的傳統、文化,但我們可以一起祈禱。我們所說的「一」,就是我們相信同一的主,即耶穌基督。


范:我想起在聖經之中,天主教稱為《格林多前書》,新教稱為《哥林多前書》,在第12章之中,保羅用了一個很精彩的比喻,就是將基督的身體——教會,形容為很多不同的肢體,如果全身都是眼,哪兒聞味呢?如果全身都是口,哪兒聽聲呢?我們所說的「合一不是劃一」是很重要的,我們以自己的身體來看,如果全身都是手或腳,其他身體的功能就無法發生。所以,我認為教會所說的合一,目的是讓我們知道「我們需要彼此」(We need each other.)。


堅:所以,我們彼此相愛的話,是絕對可以合一的。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