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意義城市》
 
意義城市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十六集:即時通找救援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維烈修士。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即時通」。


  正如不少現代人一樣,我在電腦前工作,都是「multi-tasking」。意思是在桌面上,同時打開了好幾個視窗,有瀏覽器的視窗,有很多的分頁,當然少不了Facebook的社交平台,更少不了線上聊天的Google Chat,一邊輸入文字打稿件,一邊聆聽網上電台,眼睛卻不時留意誰上了線。自己曾許下宏願,要戒掉這個一心多用以致不能專心的陋習,但自己騙自己,「能者多勞地同時處理多項工作」是一份恩賜,所以便繼續multi-task下去。


  最近,忽然在工作的時候,聊天的視窗,彈了句說話,是一位綽號小米的台灣教友的即時訊息,她稱我為「師傅」。


  「老衲在。」我惟有這樣回應她。


  「你認識教會人士在西寧嗎?」我呆了半晌,西寧在甚麼地方?好像在飛機場的顯示板見過這名字,但沒有太深印象。


  「寧夏。」可能小米都知道香港人認識中國的地理有多少。


  「我不知道……連西寧在哪也不知道呢。」除了為自己的無知辯護之外,我就問她:「要去旅行嗎?」


  小米回答:「我有朋友從台灣去了中國,在寧夏荒郊地區遭遇嚴重車禍,全身多處受創傷出血,小腿還受粉碎性骨折。」我不得不停止multi-tasking,細心用眼睛聆聽視窗上出現的文字。


  「現在已送到西寧,等候做手術。目前只有他同行的女友在他身旁。」雖然這是即時傳訊,既聽不到對方的聲音,也看不到她表情,但明顯的是小米很關心她這位朋友。不過,中國地大物博,我連西寧在哪都搞不清,也想不到有甚麼人在遠方的寧夏,我怎去幫她?況且,要託別人找別人,去幫助素未謀面的人,我心中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再想既然我感到徬徨,網絡另一端的我這位朋友,面對好友車禍,豈不更焦急?


  事不宜遲,我便又開了名叫QQ的軟件,這是中國的朋友喜歡用的即時通訊的軟件。好友名單上的好友,一個也不在線上,心中涼了半截,但又記得有人說過,內地的朋友喜歡「隱身」,故我便向每個朋友copy and paste 留言:「有沒有認識教會人士在西寧?我台灣朋友的友人,因車禍入院,盼有人能送上關懷。」


  果然,我還沒有按名單留言完畢,就有回音:「抱歉!」「不認識!」「為他祈禱。」雖然仍找不到人,我們總是盡力了。


  「嘟嘟嘟……」又有訊息:「某某神父對那邊情況較為熟悉,我幫你去問你。」


  就是這樣,在短短20分鐘內,兩岸三地毫不相識的人聯繫上了。我讚嘆這些網上工具的效能,也驚訝自己「不專心地」卻發揮了中間人的角色。雖然相隔千山萬水,有人在異地慘遭不幸,但也成就了一件美事。


  翌日,當地的修女及教友就去了醫院,探望這位傷者。他們的關係,就是傷者是他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不過,我猜他們都不是給面子,而是因為他們見到躺在醫院的,其實是基督本人。


  各位聽眾,我們有沒有想過,當我們關心貧病弱小的人,就是見到主耶穌基督呢?祝各位晚安,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