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意義城市》
 
意義城市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三集:洋紫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洋紫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三那年,叫做「殺人王」的生物科老師,教我們香港市花的英文名是Bauhinia blakeana,他以宣佈的口吻說:「Bauhinia,這不是英文,而是拉丁文」,然後在我身後的同學,居然大膽地用力呼吸,不是Bauhinia(老師的讀音),而是Bauhinia。」在他口中的「Bauhinia」,好像成了「Bohemia」……其實,關於洋紫荊的故事還有很多……


  11月至3月,都可以看到那些粉紫、淡紅色的色彩,花期亦算長。它可否媲美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呢?難道這就是香港人的拚搏精神?香港人稱這花為洋紫荊,內地就稱為紫荊花,隔岸的台灣稱為豔紫荊。不過,兩岸三地,三種說法,又豈在於名稱這麼簡單呢?葉子的形狀是羊蹄甲,所以被稱為羊蹄甲屬,後來有人看到羊蹄甲形狀的葉,就富有創意地說這是心形的葉。


  香港人是城市人,除了火鍋吃羊肉之外,何時見過羊呢?更不要說是羊蹄。不知何時開始,心形葉便有個獨特的名字,稱為「聰明葉」。飽受各樣考試的莘莘學子,都會聰明地將聰明葉夾在厚厚的聖經中作書籤,之後,就轉夾在其他的教科書內,依求天主的庇佑,不知這算不算是教會辦學的一個成就呢?


  至於學名「羊蹄甲屬」,英文名為「Camel's foot」,並不是羊,而是駱駝。它稱為Bauhinia,是為了紀念一對十七世紀的孿生兄弟Bauhin,因為那些好像駱駝的葉子,是直線對稱,左右兩半形狀十分相近,好像雙胞胎一樣。另外一個說法就是因為它是豆科植物,是Bauhin弟兄正確將它歸類,我也不知這與聰明葉的意思是否有關。


  香港的洋紫荊,是在1880年代,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傳教士在薄扶林發現,他們的伯大尼修院,即現今香港演藝學院的伯大尼校園,附近有個破爛棄置的花園中,那棵洋紫荊和宮粉羊蹄甲相近,卻不一樣。果然,洋紫荊是紅花羊蹄甲和宮粉羊蹄甲偶爾地混雜而成。可是,這兩種樹,從印度至南華都有。本地的羊蹄甲是從遠東另外一個角落的傳教士,來香港休養的時候,還是殖民者在帝國的別處一起引入羊蹄甲的時候開始呢?就無從稽考。不過,這種樹只會開花,而不會結果,只有以嫁接法和枝插法才可以延續,當年如果不是法國神父他們在伯大尼修院培植,就不會流傳至今。這種花被稱為「Blakeana」,是因為1908年才被辨認出是獨有的品種,當時的植林署署長,決定將這棵樹以港督亨利·卜力爵士Blake而命名,以紀念這位殖民者,大力支持成立植物公園,從此,這花就發揚光大。


  這個花的故事,反映出香港的而且確是個混合體,華洋集處,經歷很多的機緣巧合而成。可是,出現的偶然,全靠一個決定才可以繼續,我們不一定要將花的故事傳頌於萬世,反而更要活出洋紫荊的故事。天主給我們的福氣,能否延續,就是我們的決定。香港人要寫香港人的故事,這樣,才能對得起過去,無愧於今日。沒有天主的良心,何來安定繁榮呢?


  各位聽眾,讓我們細味這幾句說話:天主給我們的福氣,能否延續,是我們的決定。但是,沒有天主的良心,何來安定繁榮呢?祝大家晚安,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