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六集:德育的第一步:思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Peter:徐神父,上一次你在討論德育時,曾說:在德育甚至在我們的信仰裡面,都需要一些因素,讓我們在信仰和德育上能突飛猛進。這些因素是什麼呢?


徐:道德教育的目的,是使學生能夠去獨立處理有關倫理和道德的問題。正如任何其它學科,道德問題也有正確或錯誤,真或假的答案。但答案的是不是正確,並不是因為課本、老師、或神說它是不是正確,而是因為借著課本、老師或神的幫助,「學生自己」能夠看得出來,答案是不是正確。這是「學生自己的」答案,不是他們覆述別人的,或照抄課本上的答案。


Peter:所以成功的歷史教育,要使學生能自己去讀歷史,能分辨出歷史的真偽,吸取歷史的教訓。而成功的道德教育甚至宗教教育,也是要使學生能親自去處理道德和宗教上的問題,懂得在具體的情況下去分辨是非,在必要的時刻,採取適當的行動。對嗎?


徐:對。因此,道德教育並不是要列舉一大堆倫理的守則或道德的清規出來,而是要指出一條學習道德和倫理的途徑,一套研究道德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就是正確的「思考」。


Peter:思考還不容易嗎?只要我們有腦袋,就能夠思考啦!


徐:你錯了,許多人都不會思考,事實是,大多數人都在「逃避思考」。


Peter:你能夠舉些例子來說明,什麼叫「逃避思考」嗎?


徐:第一類逃避思考就是訴諸權威。有些人在「聽命」與「服從」中逃避思考,他們只做權威所贊許的事,或戒絕權威所禁止的事。對他們來說,「服從」在心理上總覺比思考更容易、更輕鬆。思考是勞心、費神的,還要負起行動的責任。謹遵上司的吩咐,跟隨大亞哥的指示,拿起一本萬事通或指南式的寶書,去按圖索驥便容易多了,不必動腦筋,也不必絞腦汁。與此相反的,是那些凡事必反的人。叫他們做的,他們偏不去做,他們去做一件事,只因為那是被禁止的。他們要顯示自己的獨立和自主的個性,所以反叛和抗議,便成了他們行動的金科玉律。聽命與抗命,服從和反叛,其實都是一事的兩面,都是逃避思考的行為。


Peter:今日青年人崇拜偶像、明星、歌星等,又是否逃避思考?


徐:不單這些,就是那些動徹講特殊經驗的人,也有逃避思考的傾向。而死跟傳統和追逐潮流的人,更是在逃避思考。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把道德、是非善惡,甚至是宗教的問題,放在他們的理智和思考之外。他們去做,不是因為他們能看出一件事的內在意義和價值;不去做,也不是因為他們能看得出不該做的理由。這就是逃避思考。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