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集:道德是承傳及教育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徐神父,你好。昨日你開始了一個新的話題,與我們分享道德教育,但道德與宗教有甚麼關係呢?那當然要你解釋給我們。但是,說到道德,我就想起一些行為的標準,合乎標準的,才是正確,違反標準的,就是錯。


  我自己也曾進修心理輔導,不論是社工,還是心理輔導,也有道德操守,某些行為是不合乎道德標準的,有著清晰的界線。那麼,宗教是不是也是一樣的?你所說的道德教育,是不是行為的標準呢?


徐:在這五分鍾,我很難解釋你所說的那一套。我在想的是普通的老百姓,有一些是對的,有一些是錯的。其實道德和倫理是相關的,君臣之間,父子之間,都要有正確的行為,正確的關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些就是道德,就是倫理。


  其實,我們在這裡,都想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有倫理的社會,有道德精神的社會。我們大家都活在香港,大概都有個共同的標準;但要是你到外國,便會產生文化衝擊,我們覺得正確的,可能別人會覺得是錯誤的。現在,不用到外國,很多遊客會來香港,很多人都會相處;或者,你的子女會到外國留學,那就要知道是非、對錯的標準是怎樣。


聽眾:那麼,有沒有一些共同的、放諸四海也皆通的道德標準呢?


徐:我覺得所有道德都是源於父母的教育,對嗎?道德也源於自己的宗教信仰,天主教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佛教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伊斯蘭教有自己的道德標準,道德就是從此而來。要是你相信自己的父親,自小被他感染。你活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也會有不同的道德標準。


  所以,一位美國的教授肯廷頓,說到「文明的衝突」。要是兩幫不同種族的人,或是不同宗教的人走在一起,那怎麼辦呢?


聽眾:以我的理解,道德就是承傳、教育、和文化的薰陶。大家一起生活,產生出一套習慣,有時,我們也不會知道這是否正確。如果這麼多年,社會依然和諧穩定,大家也友愛,沒有衝突、糾紛、戰爭,我們就會相信這些行為標準,是正確的。相反,時常有衝突、糾紛的,社會也不會和諧,當中一定有問題。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嗎?


徐:你只說出了一部份。在這個月,我希望各位聽眾,都能耐心地聽。我希望在這個月,給大家一個簡單的概念,讓大家知道甚麼是道德,如何界定道德,如何成為有道德的人,如何建立共同的道德基礎,如何減少文化的衝擊,那麼,我就盡了我最大的責任,而且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這個社會,不同宗教會有不和,新人和舊人也有不和,我們就要找出讓大家和衷共濟的方法。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