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三集: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三集: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晚,和大家分享的聖經金句是《瑪竇福音》9章12節,亦都是基督教的《馬太福音》,聖經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我記得曾經很多人問我究竟為何要信耶穌,很多時我會反問他們:「有病的人,需不需要看醫生呢?」通常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我沒有病,所以不用看醫生。」我便回答他們說:「那麼,你就不需要耶穌。」


  我和大家分享一件我自己往時的經歷:我爸爸媽媽很關心我們兄弟姊妹的。後來,我媽媽年紀大了,她也很不喜歡看醫生,她是很傳統的那種母親,有甚麼都認為過幾天便沒有事。事實上,她真的一生都很少看醫生。直至她85歲的一年,她終於要看醫生,但殊不知一看醫生,已發現是末期癌症,她很快便離開了我們。


  其實,有病與無病,是不是我們決定的呢?我相信,有病、無病並不是我們決定,不是我認為我有沒有病,就有沒有病;不是我認為我有病,便有病;也不是我認為沒有病,便沒有病;病是一種實況,我們真的有病,就真的有病,不可以自己騙自己,像我媽媽一樣:「我沒事的,過幾天便沒事的。」絕不是這樣。


  其實,我們今天也是一樣,我們是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之中,在我們四周發生的是甚麼呢?是一些恐怖主義、是社會上的貧富懸殊、種族歧視、我們都見到經濟貿易如何操控我們整個的社會民生;我們都看我們今日的教育,我們又可以做到甚麼?


  同樣,我們不但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犯罪的人,甚麼是罪惡呢?其實,我們很自然會有一些貪念、驕傲、說謊、人心中的慾念,這些都證明我們其實是個罪人,有誰可以說我們是無罪的呢?所以,其實我們今日真的活在一個罪的世界,而我們仍然是個不斷犯罪的人,所以我們對罪並不會不了解。


  正如剛才所說,有病的人必定需要看醫生,如果我們今日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之中,我們今日需要甚麼呢?恐怕我相信「信仰」可能是個答案。當然,我不敢硬銷大家一定要信耶穌,但事實上,由於我也是一位天主教的神父,我很鼓勵大家真的相信耶穌。因為,當我們相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就能獲得一個更美好的人生觀。當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之中,這份信仰能幫助我們能夠活得更好。


  正如今日的聖經,我覺得真的很美,它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究竟,今日在我們每個人的精神世界裡,在精神的領域裡,我們有沒有需要一位主宰,能夠救贖我們,去幫助我們呢?首先,醫治我們內裡的罪,去讓我們能重新建立,渡一個更美好的人生,能夠有個更美好的人際關係、家庭關係、朋友圈。


  我相信如果我們能首先藉著基督給我們的信仰,改變我們自己,我相信隨之而來的,是能夠帶給我們有更美好的社會。如果我們真的有病,我們真的需要看醫生。同樣,如果今日我們承認我們是個罪人的話,我們真的需要基督的救贖,給我們能獲得一個新的改變,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能夠過一個更好的生活。


  好,願天主保佑大家,明晚我們繼續。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