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集: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集: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晚,和大家分享的聖經是《瑪竇福音》第7章第12節,亦即是基督教的《馬太福音》,聖經說: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在基督教聖經的翻譯就是,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各位朋友,從我們的經驗上,我們是否真的經驗到這種效果呢?我記得今個月,我早前不斷提及這個世界是正在改變當中,我亦提及過很多事情是有不同的面向,究竟我們今日怎樣對待人呢?我們是否根據別人對我們的態度,而我們就是以同樣的態度回應對方呢?


  我接觸很多不同的人,今日很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家庭的問題、婚姻的問題,很多時候那根源其實我覺得是發生在這句說話中。因為今日的人,我們祈求付出和收穫是平等的。我們想想,如果我們在人際關係上,我們的概念是付出和收穫平等的話,我想我們必定落入困難的人際關係之中,甚至可以說可能注定失敗。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一份交易,如果我們今日在人際關係上是一份交易便簡單得多,付出等於收穫,那就很簡單。


  但是,現實上,今日我們不是在一個交易的概念中,在這種交易的概念裡,我們會計較,就好像我們買東西會格價,為何我們會比較呢?我相信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是以個人自己作出發點,是要我們自己為中心。我們才會作出計較。


  我來了台灣一段時間,台灣人很喜歡說一句話,就是「沒關係」,意即「沒有所謂,我們不計較」。但是,相反地,其實我們今日現代的人往往很計較。


  我們留意聖經,其實今日的聖經在說甚麼呢?聖經說:我想人怎樣對待我們,我們就要怎樣對待人;相對地,如果我們將此事相反,扭轉來看,就是說我今日怎樣對待人,就要別人怎樣對待我。好像很複雜,我再重複一次,我第一句所說的,就是今日聖經裡所說的,我想別人怎樣對待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就要怎樣對待人,這個改變是我們自己,那改變的人是自己。但是,相反的是怎樣的呢?我今日怎樣對待人,我就要別人怎樣對待我,改變的是對方。而我們今日活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就是跟隨後者,就是剛剛我說出的一個,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對人有期望,我們每個人都以自己為重心,期望對方怎樣對待自己。當這種想法出現的時候,就是變成一份自私,因為我要求對方改變,我不是要求我自己改變,而是要求對方改變,所以這是一份自私。


  但相對來說,今日聖經所說的是甚麼?那焦點不在自己的身上,在別人的身上,以別人為中心,簡單來說,是一份無私。如果我們今日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將我們自私的心搬開,換上一個無私的心,我相信我們的家庭,在我們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改變,我們的社會也可以有很大的改變,最終我們的國家都可以改變過來。


  祈求天主幫助我們常常有份學像基督的無私的心,我們就能經歷一種更快樂的生活,更喜樂的人生。好,天主保佑,明晚我們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