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八集:你們不要判斷人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八集:你們不要判斷人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今晚,和大家分享的聖經是《瑪竇福音》第7章第1節,亦即是基督教的《馬太福音》,聖經說: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


  我覺得我們今日活在這個社會之中,讓我們所看到的、感覺到的,就是現代人太喜歡作判斷,我們很喜歡判斷很多事,決定很多事,我們會將我們的判斷認為是真理,將我們的判斷覺得是必然的,背後反映著甚麼呢?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因為我們將自己成為判官去看這個世界,去看我們四周的人,去看我們四周的事。


  我經常這樣形容,今日的人好像坐在一個操控台之前,去控制一切,因為我們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今日,我們都活在一個科技先進的世界之中,特別現在提到人工智能,甚至機器可以為人完成很多任務,機器的工人甚至追上人類,甚至某程度來說超越了我們人類。當我們可以發明、控制那些機器的時候,我們想想,我們就像變成「神」一樣。


  最近,也從新聞中看到人類重新編寫我們的基因,究竟面對那些偉大的科技發明,我們可以怎樣呢?究竟我們看到自己是個偉大的人的時候,在我們以外的四周,還有沒有權威呢?因此,現代的人不追求任何權威,人甚至開始離開宗教信仰。在人類這個大氣候之中,我們大家都談自由,談民主,談人權,我們都在這種氣氛之下,我們很強調政治,我們都參與很多政治的運動;在這些政治之中,同樣,我們都見到有黑暗,很多抹黑的事件;我們在娛樂的新聞中,亦都常常見到被人「起底」的事。為何發生那些事呢?我們發覺人很有趣,我們人很喜歡透過現有的科技,來了解其他的人更多,因為我們想挑戰其他人。


  用上宗教的角度不也是一樣嗎?我們覺得宗教上每個基督徒都是聖人,我們覺得每個基督徒都不應該犯罪。我記得我曾經認識很多朋友,他們對我說:「其實,很多基督徒都很腐敗,他們的生活行為都很差。」那時,我對他們說:「難道基督徒是聖人嗎?」他們都是罪人。因為我們今日很容易、很習慣去挑戰人、批判人,但我們忘記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當我們那樣要求別人的時候,其實我們想想:別人不是同樣的要求我們嗎?


  耶穌說:我們不要判斷人,因為我們怎樣判斷人的時候,我們就要怎樣被判斷。其實,很多事情往往比我們所理解、我們所見到的更為複雜,因為每一件事物可以有不同的面向,我們今日所看見的,很可能是那件事情或真理的一部份,我們怎樣容易明白整個事實、真理的全部呢?我們都是人,我們有很多限制,人常常受到我們的情感、我們的思想來限制,因為人的情感和思想往往是複雜的。


  讓我們記得我們大家都是一個罪人,如果我們能夠在生活當中多點理解他人,寬恕他人,接納他人,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空間就會多一點,我們便可以活得更快樂,而天主祂能夠給我們這份力量,給我們這份恩寵。願天主保佑我們更為成熟,更懂得建立與其他人的關係。天主保佑。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