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二集:人生活不只靠餅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二集:人生活不只靠餅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收音機旁邊的聽眾,你們好,我是道明會的左旭華神父。


  今天晚上,我和大家分享一節聖經,是記載於《瑪竇福音》第4章第4節,亦即是基督教聖經的《馬太福音》,聖經中怎樣說呢?聖經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基督教聖經這樣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我越來越感到香港人活在一個這樣現代化的城市中,真的不容易,因為生活迫人,生活真的很實際,我們想想我們現在在香港,我們每日面對的衣、食、住、行,這些都是生活基本的需要,但是往往我們每日的生活,就是為著那些事而勞碌,我們失去了生活應有的態度,有些我們甚至在生活之中失去方向。我經常形容,我們好像洗衣機一樣,不斷轉動,但我們已經失去自己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沒了生活的質素。


  剛才提到衣、食、住、行,住已經是很大的問題,今日很多上班族,很多年青的夫婦他們成立了他們的家庭,你想想每個月他們在供樓或是房租上,他們差不多付出了大部份的人工,就是為了他們的生活。至於食,食也不簡單,我們今日到茶餐廳,沒有百多元也沒法結帳,租金昂貴以至成本上升,以至我們在生活上不論交通、生活、飲食,成為了一個很大的負擔,究竟我們的生活為了甚麼呢?在香港,我們在生活中面對、承受這樣的壓力,實在真的不容易。


  我小時候活在一個殖民地的環境,在這個殖民地社會上,當時有教育的需要,所以天主教、基督教都開設了很多學校,我們在校內讀書,我們認識到基督的信仰,所以大部份的香港人都對基督信仰有某程度的了解,就是透過教育。在教育中,我們都認識信仰,便很自然成為教友。今日在香港,我們基督宗教的教友,天主教加上基督教,都佔了人口中一個很高的比例,我們都將基督信仰成為我們生活的價值,因此,我們對信仰不會太陌生,對聖經裡的話語都很清楚,聖經中提到我們不是靠餅,當然我們知道我們沒有否定到生活對我們的需要,聖經從來沒否定這個生活所需,對我們每個人的價值,但是我們卻知道天主的說話是幫助我們清楚我們每個人有靈性的需要,這個靈性的幅度是很重要的,不單只是靈性方面的需要,我們精神方面的需要,因為這些所謂衣、食、住、行,其實只是滿足我們的肉體,究竟我們有沒有想到我們精神上的需要是甚麼呢?而只是我剛才提到的,我們的生活就似機器一樣,不斷轉動呢?


  但願這節聖經的話再次提醒我們,我們思想我們的生活究竟是否只為我們的運作,而是也需要考慮每個人靈性上的需要呢?願天主幫助我們,能提醒我們,想一想我們精神上的喝求。


  好,我們明晚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