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塞外人語》講者:梁幹潮神父 | 第六集:傳教士再次踏足蒙古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好,今日我想問梁神父,昨日聽到天主教會很艱辛才可以在蒙古開始她的工作,其實天主教會是怎樣再返回蒙古呢?


梁:事實上,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天主教會都無法進入蒙古。直至1991年,有了新的蒙古共和國,當時的政府改變了,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在1992年,蒙古的總統親自到梵蒂岡向教會作出邀請,邀請教會派遣人員到蒙古服務。就在這個環境之下,就在1992年,教會派遣了第一批三位神父再次踏足蒙古,亦開始了蒙古今時今日教會的工作。


主持:可是,開始的時候,真的從零開始,甚麼也沒有,究竟他們專注於甚麼工作,又或者他們先服務甚麼人呢?


梁:是的,當第一批這三位傳教士再次去到蒙古,其實,真的很辛苦,因為當地完全沒有教會,亦沒有任何天主教信徒是當地人。他們一開始所服務的其實是外交人員,因為當時蒙古開放有不少國家在當地建立大使館,當中有些外交人員或其家眷是天主教徒,但因為當地沒有神父,所以他們也沒有機會參與任何聖事。因此,那三位傳教士踏足蒙古時,他們首先就是服務外交人員,那些天主教徒,每個主日為他們舉行彌撒、聆聽告解。因為彌撒是公開的,開始漸漸有蒙古人來到參與彌撒,就這樣慢慢展開當地的福傳工作。


主持:那麼,經歷了多年之後,他們辛苦經營,不如你和我們分享一下現在蒙古教會內的現況。


梁:已經過了差不多二十四年,當年開始時,蒙古是零教友;到現在,經過二十四年之後,他們已有一千多位教友,亦建立了七個本堂,當然,有幾個本堂都是集中在首都之中,而在首都以外都有兩個本堂。傳教的工作都發展得不錯。


  除此之外,教會都籌辦了很多社會服務工作,有兒童中心,有醫療的工作,有圖書館,也有明愛在當地負責社會服務的工作。在當地也有不少傳教士,有二十多位神父,全都是外來傳教士。可惜,到今時今日,都未曾有本土的神父,但也有好消息,就是8月28日,有第一個蒙古人,將會領受神品聖事,正式成為神父,成為第一位蒙古神父。


主持:梁神父,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喜訊!恭喜你們!你們當年所埋下的種子,已開始發芽。好,我們明晚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