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十集:做個屬靈好爸爸(十)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其實要做好父親的角色,我認為首先必須跟自己爸爸修和,拋下以往的包袱,才能重新學習,因應妻子及孩子的處境,調校自己去扮演好這角色。現在就讓我分享一下自己跟父親關係修補的經驗。


  父親一直是我最敬佩的人。他—直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小時候過新年,父親總會帶我和哥哥到他工作的地方向同事拜年。看到他面對著外國人仍能溝通得很自然,他在我心中簡直是個偶像。可惜,九零年,家庭發生了一些事,父親非但沒有協助,反而怪責媽媽的不是,後來父親還選擇了逃避家庭。當時我身在外地留學,得知爸爸的行為後,心裡感到十分失望。心理學家稱這現象是「神話的破滅」──當以往父親建立的形象跟現實不一樣時,兒女會徹底的失望,像發現神話並不是真的一樣時的狀態。


  面對失望,人通常有兩種反應:是對抗(fight),或是逃避(flight),我選擇了逃避。於是,在以後的日子裡,我總是冷淡對待父親, 因為他跟我心中父親的形象相距太遠了。那時候,自己的憤怨和憎恨窒息了我與父親的關係。


  三年後的一個晚上,我正看著蔡元雲臨生的《從未遇上的父親》,其中有一個要讀者參與的習作「進入父親背負的創傷」。這練習的目的,是讓讀者反省父親的生命:他的時代背景、與父母的關係、人際關係、他的學業、事業和健康情況等。那晚我照常祈禱後,拿起筆便開始從回憶中搜索。


  當我寫下記憶時,我感到自己進入了父親的生命,與他一同經歷生命的起伏。我頓然發覺,父親在成長時受的創傷也不少:他曾經歷內戰,幼年失去父母,小時偷渡來港,來港後一面工作一面進修,幾經艱辛才由打掃員升至經理。當時,我看到父親也算是個「孤兒」,他未曾被父母所愛,難怪他不懂表達對兒子的愛,更何況他也是個普通人,也有軟弱的時候,為甚麼我不去了解呢?我反思,倘若我變成父親,我肯定比他做得差!心頭一酸,淚水忍不住湧出。


  很奇怪,那個晚上以後,我與父親的關係修好了。我開始主動寫信和致電問候他的近況,慢慢地,他亦開始對我訴説工作的壓力,與媽媽爭拗後,他也會向我傾訴。自此以後,他回港時總會和我一同分享工作中的樂與悲,我變成他最佳的聽眾。到現在他已退休,大家也不時分享,一起去聽信仰講座,並聆聽他的爭扎及互相勉勵。


  和父親關係的改變,對我以後做爸爸,有極大的幫助!天主祝福大家!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