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八集:做個屬靈好爸爸(八)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究竟如何在香港文化下,實踐「聖若瑟守約(St. Joseph's Covenant Keepers)」父親運動的許諾:「教導子女學習主的紀律和訓示」呢?我個人認為,父母必須合作,刻意製造並經營一個充滿良好公教家庭文化的環境,才會事半功倍。根據《天主教教理》及聖經的啟發,天主教會有關「家庭教會」的思索;相信在現今世代,為父親在家庭中,教導子女學習主的紀律和訓示,一個很好的參考。


  梵二重提「家庭教會」,源於會議前由Prato主教Pietro Fiordelli發起的討論及其作出的貢獻。倘若家庭的組成是由聖事性婚姻開始,它即享有基督奧體中的身份地位,分享及通傳基督與教會結合的偉大奧蹟(弗5: 32),亦是基督徒成聖的生活方式;這會帶來教會在質在量兩方面的增長!因此,教友家庭可說是教會的真正結構、堂區的神聖細胞;因為基督把婚姻的聖事性延伸至家庭。引用教父權威,教友家庭可稱為「家庭教會」(domestic church),或是「小教會」(micro-church)。


  《天主教教理》1656章對「家庭教會」有這樣的描述:「現今,在一個往往對信仰陌生甚至敵視的世界裡,信友家庭作為活潑信仰生活的園地、散發信德之光的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以一個古代名稱──家庭教會──來稱呼家庭。父母在家庭中『以言以行,作他們子女信仰的啟蒙導師,用心培養他們每人的聖召,尤其是修道的聖召』」在《家庭團體》勸諭中也回應了相同概念:「基督徒家庭實乃教會共融的明確啟示和實現,因此它能夠也應該被稱為『家庭教會』。」(21節)


  既然家庭可稱為教會,那麼在【宗徒大事錄】中描寫的「新興教會」(宗2:42-47),同樣也可引用到家庭中!當中對「家庭教會」的四個幅度描繪,很值得反思:我們的家庭,有沒有一起(1)敬禮天主、(2)宣講聖言、(3)團聚共融、及(4)服務他人呢?另一方面,聖洗聖事建立家庭教會,我們領受了(1) 司祭 (天人中保、祭獻、代禱)、(2) 君王(權威服務)及(3)先知(真理代言人)三個職份,可曾在家庭中好好運用呢?


  難怪聖若望保祿二世不斷向世人強調:「人類未來是透過家庭而來」、「家庭是教會的道路」、「家庭,你要成為你自己」!也許是時候,家庭每一位成員,花點時間來一起探索︰我們家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想自己的家庭變成怎樣?我們想一起做些什麼?我們想留在家中有什麼感覺?我們想家裡成員彼此的關係怎樣?有什麼東西是我們彼此重視的?我們對彼此有什麼責任?


  當每一成員有了對家庭的共識,並勇敢地實踐「家庭教會」的四個幅度;這也許是「新福傳」及教會擴展的起始點呢!


  天主祝福大家!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