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三集:做個屬靈好爸爸(三)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記起家姐去年的一次學校親子活動,社工向在場參與者,問了一條聖經故事問題。女兒竟在百多人前舉手,並走到臺前詳細回答,這跟她平時作風很不同。之後我便好奇地問她:「家姐今次很不錯!但點解你咁夠膽架?」家姐回答:「其實我心裡很驚的,砰砰跳不停!於是我便向天主祈禱,心就定下來,而且有了勇氣!」


  聖經這樣描述天主:「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之父,豈不更將好的賜與求他的人?」(瑪七:11) 作為公教父母的我們,更需要是在平日,好好地培養兒女的信仰,儘早扎根永恆,迎向未來挑戰。


  「聖若瑟守約(St. Joseph's Covenant Keepers)」父親運動,其宗旨在以聖家的聖若瑟為榜樣,幫助男人活出其呼召,成為好丈夫及父親。運動中的「八個許諾」(Eight Commitments),其中兩個:一、確認基督是一家之主;二、於「磐石」(瑪7:24)上建立我們的婚姻和家庭;在在指導著做個屬靈好爸爸,其最關鍵的任務,就是建構以基督為中心的家庭!


  什麼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家庭」呢?就是把天主放於家庭的首位,且用天主教的信仰及價值去領導家庭:相信生命是被創造、有其秩序規律,是有目的及意義的;並透過耶穌基督的受難、死亡及復活,我們得以救贖及改變,重燃生命的盼望!慢慢地,在父母共同薰陶及培養下,孩子也自然地跟上主建立親密的個人關係,漸漸以聖經指導生活,成為其生命的指南針。


  踏入九月新學年,普遍的香港家長也不敢怠慢,忙於為孩子報讀各種體藝補習課程,以求作最好準備。我的女兒今年分別升讀K2及小二:細妹已於八月中開課,家姐則在八月中趕及完成暑期作業,並依老師吩咐,返學前背誦好乘數表。面對新學年,以上無疑都是需要的。但為我來說,認為更重要的是,是如何在未來一年,於平常家庭生活中,讓她們更深入認識天主,並與耶穌基督建立更深入的個人關係。


  在思考新一年的具體方案時,作為父親的我,主動建議並帶領全家,在每星期五或六的晚上,一起做家庭祈禱。內容其實很簡單,包括唱詩歌、分享星期日的彌撒福音、祈禱及互相祝福,第一次在混亂中不消十分鐘就完成。最近的一次,竟是由家姐主動提出,計劃及分配各人的工作,我則特別建議把露德聖母像放在我們中間。當晚的家庭祈禱,由我讀聖經、家姐誦唸祈禱文、妹妹帶唱歌詠,在簡潔中完成。我心想並感恩,在今天忙碌的生活中,竟能開始啟動家庭祈禱的習慣,相信在新一年,這是很好的起步呢!


  天主祝福大家!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