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廿二個關於聖方濟各大學的故事》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廿二個關於聖方濟各大學的故事》 講者:明愛專上學院師生 第十六集:天主教大學的使命
 
正籌備升格為聖方濟各大學的明愛專上學院的師生,跟大家分享見證天主臨在的校園故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我是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1969年,徐誠斌主教被祝聖為香港首位華人主教,他牧養香港教區期間,志力傳揚天主教信仰,及香港明愛所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至於香港的教育,他認為不單從小學至中學,更重要的是專業及高等教育的實際需要。


  徐主教有宏大而堅定的宏願,他期盼推行優質的全人教育。徐神父在履行他聖職的時候,他已經憑著他敏銳的觸覺,關注到社會中被忽略人群的需要,注意到那些雖然失學,而仍心存上進心的人,明白到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的持續教育機會是相當重要。始於當時,徐主教便有了興辦天主教大學的宏願,這個宏願將我們帶到今日這個時刻,為我們未來天主教大學動土的重要時刻。我們都知道,過去天主教在中國興學施教,曾經創辦和支持過不少的知名大學學府,現在都是香港應該擁有自己天主教大學的時候。


  徐誠斌主教這個開創性的先見之明,並不是純粹為教育而教育,相反,卻是一種強調靈性向導,為學生及教育工作者帶來真正成長的教育,這就是天主教教育的願景,既是一種使命,亦是一種獨一無二的價值。在這個願景和使命之下,教育不單純粹只是求取名位,或是求職擇業的工具,而是更要求受教者在職場上,能夠展現關懷、仁愛及道德操守的胸襟。我們當然明白因為不論是個人還是社會整體的發展,都是需要專業訓練,但這種專業訓練的追求,是必需要有靈性的向導提升。


  我們努力籌辦聖方濟各大學,希望一方面能夠滿足學生在工作及就業方面的實際需要;另一方面,我們希望提供一個環境及各種途徑,去推動從個人至群體各個層面的社會服務;最後,我們希望能夠植根於主耶穌仁愛的屬靈使命,從而幫助我們的師生懂得去關懷、去侍奉、去彼此相愛。


  期盼作為一所天主教大學,我們應該有的教育精神能夠得以實踐。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