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教會柱石》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會柱石》 講者:葉泰浩神父 第十四集:保祿到曠野領略新約
 
葉泰浩神父帶我們步武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憑著信德,衝破困難,把福音傳遍普世。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金錢以外》的聽眾朋友,來到第十四集的「教會柱石」,在第十三集,我們看到保祿他最大的轉變,就是要面對從《舊約》過度至《新約》。《舊約》講求字面,很具體的,很清楚的,而且是對等的。到了《新約》,是講求一份精神,愛、奉獻、包容,不再單單看字面,不再只是談對等。這些轉變為保祿來說,都是一個不簡單的轉變。


  保祿他在大馬士革歸化之後,一方面他從一個迫害基督徒的人,變成一個跟隨耶穌的基督徒,而這轉變也引來法利塞人要殺害他,所以,在《宗徒大事錄》第9章有個這樣的插曲,是他在大馬士革之後,法利塞人要商議殺害他,不過,幸好門徒在夜間用籃子將他在城牆上送走。接著,發生了甚麼事呢?他是否立即到外邦人那裡,覆行這外邦人宗徒的任務呢?原來,不是。按《迦拉達書》的記載,他到了阿拉伯的曠野三年之久。這三年來,他做了甚麼呢?就正如我們剛才所說,他怎樣從《舊約》過度,使自己理解《新約》,而將《新約》高尚的精神傳到外邦人那裡。


  想到從《舊約》如何過度至《新約》,我便想起一個小故事。記得,有一年,我在小學六年級教書,有一個學生有點頑皮,在課室中搗亂,於是,我便想懲罰他。我叫那位學生:「某某同學,你站起來,你這麼頑皮,我要懲罰你。」這位學生非常聰明,他便說:「神父,你教的,耶穌說要憐憫人,要寬恕人的罪,雖然現在我犯了事,但你也應該寬恕我,你不可以懲罰我。」他也挺口齒伶俐。


  我想了一會,我便這樣回答他:「這位同學,雖然你說的是對的,但你現在在六年級,你的課堂都在談《舊約》。《舊約》的精神是怎樣的呢?《舊約》的精神是對等交易,即是說你犯了錯,你是必需要受到相應的懲罰。你勤奮讀書,過了六年級,到了中一,開始學習《新約》,當你在《新約》,你便能享受耶穌基督祂將《新約》的精神帶給你。《新約》我們會談憐憫,談寬恕,但不好意思,你還在學習《舊約》,我們要按《舊約》的精神去處理你頑皮的問題,所以你是要受處分。」


  當然,一個小小的故事,但也帶給我們一份對《新約》和《舊約》的理解,原來保祿他需要用時間去領略從《舊約》如何重新將《新約》生活出來。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也需要注意。我們今天固然問大家:究竟我們生活《新約》較好,還是《舊約》較好?大家都會說《新約》,不過,在我們生活很多細節中,我們其實還停留在《舊約》,對朋友,對親人,對一些我們可能不太認識的人,我們與他還會有些計算在當中,你得罪了我,我便要做些事來傷害你。時時都在這種所謂追求平等的心態之中,我們是否能真正活出《新約》呢?就讓我們在今日這個機會,一起停下來,想一想。


  今日的節目來到這裡,下一集,我們繼續看保祿將這個《新約》的精神帶到外邦人的地方,他又面對甚麼困苦呢?主佑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