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教會柱石》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會柱石》 講者:葉泰浩神父 第十集:教會的領袖伯多祿
 
葉泰浩神父帶我們步武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憑著信德,衝破困難,把福音傳遍普世。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來到第十集的「教會柱石」。上一集,我們見到伯多祿因為聖神的力量,可以使不同方言的人都聽得懂自己所說的話。伯多祿再這次聖神降臨公開宣講福音之後,他在教會上領袖的角色逐漸清晰。


  我們會這樣想,這位教會領袖,成為領袖之後,生活是怎樣的呢?大概會有些人在他的身邊幫忙,然後他會分派一些工作給他身邊的人,或是對一些教會的財物有某程度的權力作出分配,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按《宗徒大事錄》的記載,並沒有上述所說的事情,反而,基本上,伯多祿大部份時間都是被逮捕、收監,釋放之後,再被人捉拿。其實,理由相當簡單,因為當時猶太掌權的人物認為耶穌是一個重犯,會顛覆當時的社會,而伯多祿公開宣講耶穌,公開讚揚耶穌,公開批評掌權的人逮捕耶穌,伯多祿這一系列的舉措,當然會引來那些猶太權貴仇視,繼而逮捕他,收窄他的自由等等。


  到了《宗徒大事錄》第12章的時候,雅各伯宗教已經殉難,而伯多祿都被收監,亦是天使救他離開險境。之後,發生甚麼事呢?之後,他到了羅馬。他到羅馬之後,也沒有停下來,反而到周遭的教會視察,這個初期教會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都開始有個苗子漸漸建立起來,所以,伯多祿到周圍視察會務。


  我們可以見到這位教會領袖,雖然是一個領袖,但與我們今日對領袖的了解可能相差甚遠。教會內對領袖從伯多祿開始便有一個基本的信念,領袖不是愛人服侍,而是服侍人。


  在《宗徒大事錄》第5章,教會當時受到迫害,是誰出來駁斥當時的猶太權貴,駁斥公議會呢?是伯多祿,這位教會的領袖。被人捉拿收監,受鞭打的刑罰,是誰呢?是伯多祿,是教會的領袖。最後,要為教會犧牲,捨生取義的,是誰呢?又是這位教會的領袖,是伯多祿在羅馬被釘十字架,而且是倒轉被釘。


  在天主教的信仰中,領袖就是僕人,而教宗寫信的時候,最後,他會說:「我是眾僕之僕,我是所有僕人之中的僕人。」


  今日,當我們有時間去思考我可否當一個領袖,我想做一個傑出的領袖的時候,究竟,我們會想甚麼呢?想我們的能力有多少?想我們的學識有多豐富?還是,我們都會考慮一下我們有沒有這份意向去服務我身邊的人、去服務我的團體,對於這個社會,對於平民百姓,我有一份服務他們的心,甚至服務到一個極點,我願意犧牲自己。如果我們有這份準備,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領袖,好像伯多祿一樣。


  各位,對伯多祿的生平及他的聖召的解說,我們來到第十集,下一集開始,我們會看保祿的生平,然後,我們會比較及綜合伯多祿和保祿這兩位奠基人物,他們對教會有甚麼重要的貢獻。主佑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