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教會柱石》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會柱石》 講者:葉泰浩神父 第九集:聖神降臨
 
葉泰浩神父帶我們步武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憑著信德,衝破困難,把福音傳遍普世。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金錢以外》的聽眾朋友,大家好,來到第九集的「教會柱石」。上一集,我們看到主耶穌基督三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是給伯多祿再次表達他的忠信和愛情。伯多祿在這次機會之後,他在教會領袖的角色是更為具體,直至《宗徒大事錄》聖神降臨的記載,伯多祿更挺身而出。當時,宗徒圍起來,感到害怕,為何害怕呢?其實,是因為耶穌固然被釘死,雖然之後祂曾顯現,不過祂升了天;升天之後,宗徒找不到師傅,於是不知所措,就在聖神降臨之後,伯多祿第一位出來講話,這番講話更為奠定伯多祿那教會柱石的身份,亦同時表現出一個奇蹟,這奇蹟是甚麼呢?


  話說在《宗徒大事錄》的記載,當時有很多不同方言的人聚在一起,不過,很奇怪,每一個人竟然都聽到伯多祿說自己的方言,這是沒有可能的,但事實上卻是如此。


  不過,深入去想,又是否與我們的生活脫節呢?各位兄弟姊妹,不知有沒有試過與你最親愛的人溝通,有時不知為何不明白,譬如說父母聽子女講話,聽了一半,便責備他,其實還沒有聽完;或者,反過來,子女聽父母講話,一開始聽了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便不想聽,便以為都是說同樣的事情,很多時都缺乏溝通,但也不可說是缺乏溝通,只是欠缺一些「元素」,使大家聽不明大家所說的話。究竟,是甚麼元素呢?


  大家有沒有試過收到一些電話訊息,現在很時髦的WhatsApp、微訊等等,看一看,水過鴨背,沒有留意,有時忘記了。但是,如果你重視一個人,如果你很想對一個人了解更多,你會對那個人的說話,及他的身體反應,你會很專注,也很重視。為何有時你會很專注一個人的說話,有時你卻會很疏忽呢?有時,很簡單,就是因為你對一個人的愛,有時會動搖,有時會不足,或者因為我們很忙,所以沒有將愛情放在這個人身上。


  說到最後,甚麼使一個人明白另一個人的說話呢?有時,未必是文字;有時,也未必是說話的聲線,原來,最重要的,是為愛。如果你愛一個人,你願意專注地對他,有時他不用說話,他也不用寫字,你與他的接觸,你會明白他的感受,知道他的需要,這就是愛的魔力。


  聖神降臨,為何能使那麼多人聽一些他們平時未必聽得懂的東西呢?就是因為聖神。那麼,聖神是甚麼呢?按我們教會的理解,聖神其實就是聖父和聖子之間的關係,即是愛的關係。聖神降臨使伯多祿能說外方的語言,聖神降臨令伯多祿能夠說一些大家原本未必明白的東西。聖神的力量就是愛的力量,愛的力量使大家能夠溝通,能夠互相明白;而反過來,當我們缺乏愛,我們便無法溝通、無法明白,這就是天主的奧秘,「愛」就是最大的力量。


  今日,當我們不明白很多人為何這樣說、為何這樣做的時候,試試停下來,想一想,我願不願意愛這個人。在此,主佑大家。再會。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