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教會柱石》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會柱石》講者:葉泰浩神父 第四集:主,惟你有永生的話
 
葉泰浩神父帶我們步武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憑著信德,衝破困難,把福音傳遍普世。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金錢以外》的聽眾朋友,大家好,來到第四集「教會柱石」。上一集,我們看到伯多祿他被欽點成為教會磐石,原來當時的社會背景,是猶太的平民要推舉耶穌為皇,以暴力改變社會現狀。今日,我們看看伯多祿他做了甚麼,使自己被欽點成為教會磐石。


  首先,我們看看五餅二魚這個故事,正如上次所說,到了最後,人們要推舉他(耶穌)為皇。之後,有一段很長的「生命之糧」的言論,是《若望福音》第6章,緊接著增餅奇蹟。這個「生命之糧」的言論,我們今日的了解,當然很清楚是與「聖體聖事」有關,但是為當時來說,其實都是耶穌對於改變社會現狀,以及為人民帶來福祉的一個理念,這個理念可以總括為一句說話,就是在第6章54節,耶穌這樣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今日,我們聽起來較為容易理解,就是耶穌祂犧牲自己,但是為當時的人來說,可能並不能聽得下去。為甚麼呢?因為為當時的人來說,誰的肉、誰的血是要被人吃、被人喝呢?是那些猶太掌權者他們的血和他們的肉,但是耶穌竟然反過來,耶穌說祂自己的肉及祂自己的血,是會被人食及被人喝。門徒聽到便感到奇怪:「你犧牲了自己,那麼,誰來帶領他們改變社會呢?」所以,在第6章60節那裡,便有一個這樣的記載,祂的門徒中有很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在這句說話之後,門徒有一些離心,有一些可能開始醞釀要離開耶穌。就在這個時候,伯多祿說了一句關鍵的說話,在第68節,伯多祿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這句說話是相當關鍵,就是當大家都不明白耶穌為何這樣說,很害怕,不知怎算的時候,伯多祿便出來對大家說我們要跟隨耶穌。


  伯多祿究竟有多少明白這個救恩的工程呢?可能他也不太明白,不過只少他肯定的就是耶穌在用一個方法,是與我們現在所想的不同,但是祂的方法是真理,我們要跟隨祂。


  其實,反觀今日香港的社會,今日有很多不同的人仕,對於社會的改變都有不同的看法,雖然理念大致一樣,不過所選取的方法都有不同,有的主張理性談判;有的主張溫和抗爭;有的主張暴力革命;可說是各適其適。不過,我們試想想,如果耶穌在今日的香港出現,祂又會怎樣做呢?按照伯多祿教會的主章,有好的目的是不足夠的,還要選取好的方法,才能為人類有來真正的福祉,好像甘地、昂山素姬這些名人,他們用自我犧牲的方法,嘗試去改變社會,他們的方法又會否更為近似耶穌基督呢?這個問題留待聽眾朋友自己思考。


  下一集,我們會看教會為何需要磐石,伯多祿怎樣成為教會的鑰匙。主佑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