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愛的喜樂》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十二集:愛不圖謀惡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晚安,我們繼續保祿的《愛歌》,今日是分享「愛不圖謀惡事」。


  是的,人本來都是向善,所以要刻意行惡事,傷害他人,不是人的本性。但是,為何人會發生這回事呢?保祿宗徒亦點明其實我們是過於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或是我們不懂得寬恕別人,在受到冒犯或感到失望的時候,我們便會有一種報復的心態,我們便會做出惡事。


  在曹雪芹筆下的榮國府,本來一切都可以很平和,為何一代又不如一代?到了最後,整個榮國府都要破裂、衰退。這裡是一個很重要的人性問題,因為這麼大的家族,如果人人都是好人的話,那就不應該發生事。很奇怪地,人生活在一種悠悠、繁華富貴的地方,人還是有很多貪念,追求更高的權力,追求更大的利益,最重要的是「不會知足」,所以,便開始有人會行惡事。一件壞事不會個別地發生就飢在該壞事上,壞事有很多感染力,亦會引申到其他人的不安,感到冒犯,於是便會報復,於是一個出橫手,一個有陰謀,這種報復的心態便做成家庭不和,而且有很多腐敗的事情發生,縱使這是一棵很健康、很大的樹,但要是內部發生問題,有病的話,大樹便會一下子、不知不覺倒下,因為是從內在受到損壞。所以,任何一個愛的關係,保祿常常提醒我們「不圖謀惡事」。


  那麼,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避免呢?保祿提醒我們:我們要勤於寬恕,因為人是會犯錯的,所以,就如耶穌所說,當祂面對伯多祿的問題,究竟是否寬恕七次,不是,是七十個七次,要多點實踐寬恕。尤其是在家庭之中,我們人住得如斯親密,磨擦必然會有,但不要讓磨擦成為大事,因為磨擦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必需要有體諒、包容,以及有一個良好的習慣,去祈求寬恕,並願意寬恕他人,使我們不會因為有一些不如意的事,已是不好的,而更提增不如意事情的不良效果。


  寬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保祿提醒我們,我們需要一些特別的恩寵,我們需要天主的幫助。我們信徒正正是如此,正因為寬恕我們不易做到,所以我們要去求恩,我們到聖堂,我們祈禱,無非使我們的寬恕力度更大、更強,但願各位兄弟姊妹都能做到這一點。


  祝大家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