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愛的喜樂》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十一集:愛不動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們繼續分享保祿的《愛歌》——愛不動怒。


  我想動怒,人人都有經驗,對某些事感到不如意,很容易火上心頭;有些事明明不可這樣發生,卻發生了,那種氣餒、失敗的感覺,會使人有些很激烈的反應。不過,想深入一層,發怒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傷人、傷自己,在自己說話的時候,可能得罪別人,使人深受傷痛。


  我記得《紅樓夢》也有個角色——在榮國府的老僕人,他的名叫焦大,據聞就是當年他與主子出生入死地打仗,曾經歷一些很大的困難,就是他在戰爭之中,將他的主子救出,救出之後找不到食物,所以他能找到的食物全都給了主子;他們也要喝水,他將好的清水給他的主子喝,自己寧願喝馬尿。當然,他們返回京城之中,得到皇上的獎賞,有了榮華富貴,甚至他們的官職都可以因此而世襲,五代都可以承繼父親的官職。


  他在家庭中是個老臣子,他一直看管至第三代、第四代,他看見家族的人們,便抱怨一代不如一代,而且在治家之道中,有很多不公義的事,尤其是他不喜歡那個大管家王熙鳳。有時,王熙鳳又會得到別人支持,所以這位老臣子便感到:「你們當年與主子如何建立榮國府,你們都不知在哪,現在都不放我在眼內,不聽我的話。」於是,是一種怨氣。


  其實,曹雪芹是要通過焦大這個老人家的嘴巴,說出一切大家富貴種種敗壞風俗的事、見不得光的事;但是,人人都知道,但是只有他有勇氣說出來,道出那些人如何貪財,如何拿走物品。然後,說他們的男女關係糊塗之極,養小叔的養小叔,爬灰的爬灰。有時,我讀到這裡,何謂「爬灰」呢?如果,古代那些香爐是用金屬製成,有一層的石材,那些人要清潔香灰的時候,到了底部便用力地刮,可以連灰帶石片刮出來。國語「偷片」、「偷片」,就是偷媳婦的意思。「爬灰的爬灰」就是在說這些大家族中見不得光的亂倫事件,就是家公如何對自己的媳婦另有一腿。


  好,我所說的就是不動怒,很多時是因為我們受著一種怨氣,自然間會做一些自己也會後悔的事,或是傷害人,或是做一些報仇的事,這些我們都要當心。所以,保祿宗徒便告誡我們,愛不動怒。《聖經》都提出:一天結束之前,發生的事都要與人和好。


  但願我們都能平安,祝大家晚安。明日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