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天主叫我!》講者:聖召委員會 | 第一集:在烽火中回應聖召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在滿佈烽火的歲月裡,一個小朋友在身處戰亂貧困之中,開始感受到主愛的聲迫,今晚,要介紹的是湯漢樞機。


  湯樞機在香港出生之後不久,兩歲的時候為了逃避戰爭來到廣東花縣,他表示當時的生活非常困苦,食物不足,他的家人需要託人到附近的村落借米以維持生活。主教因為是男孫,所以家中只有他有僅餘的碎米充飢。那時,雖然少不更事,但主教心中也感覺到非常不好意思。


  到了抗日戰爭結束,國共內戰爆發,不少的傷兵、難民南下來到廣州,聚在聖堂的門前,當時的本堂神父是一位美藉傳教士,每日都辛勤地從事救濟工作,充分表現出基督憐憫的愛心,亦感動了仍是小孩的湯樞機,成為了他聖召萌芽的起點。湯樞機這樣說:「如果在困苦之中,我接受過其他人的幫助,我都應該照樣幫助其他人。因此,在我心中,就興起了做神父的念頭。」


   之後,湯主教就在澳門聖若瑟修院、華南總修院,以及羅馬傳信公學,十多年的學習,逐漸堅定他成為神父的決心。晉鐸之後,湯樞機主要從事修院的培育工作,及給予中國大陸教會牧民的關懷。這種中港的信仰交流,早在樞機修院學習期間已經展開,而且對樞機面對困難期間有很大幫助。當時,一些中國逃難而來的教友,每個月會在太古樓明之剛神父那裡聚會,分享經驗。湯樞機回憶起說:「他們非常艱苦,並且面對很多的挑戰,當自己遇到修道生活困難的時候,間中聽到他們的事蹟,相比之下,感覺到自己的情況其實經已很好。他們為信仰受苦的好榜樣,給了我很多鼓勵,令到我更為堅定,及時常想起天主。」


  在鐸職生涯中,樞機表示聖神研究中心主任的工作,是最令他感到挑戰,亦感到安慰的。1979年,中國剛剛開始改革開放,很多人都覺得香港教區應該做些事關心中國教會。胡樞機就在1980年成立了聖神研究中心,以推動有關的關懷工作。當時,湯樞機任教神學,亦出任教區合一委員會的主席,於是他就被委任為研究中心的主任。初期,他參與了基督教舉辦的訪問團,進入中國。由於與天主教公開教會及愛國會的人士接觸,而引起一些香港教友誤會,成為湯樞機初期從事有關工作的重大挑戰。但是,往後的工作證明研究中心所關心的是整個教會,包括地上教會及地下教會,亦表達出教會是一體的訊息。因此,最後能得到信友的信任,令到主教感到安慰。


  湯樞機認為支持中國教會的培育工作,及協助中國教會的重建,我們不單只是給予,亦從中國信友的寶貴經驗之中,學到如何見證信仰,其實,我們獲得的,比付出的更多。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