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二十一集:祈禱與環保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我是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今晚,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如何以祈禱應對生態危機。


  乍看之下,祈禱與生態危機好像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今日世界所面對的生態危機,已經是有目共睹,實實在在的嚴重威脅:水死風臭,山崩地壞,極端氣候漸趨頻仍,天然資源日呈短缺,這一切又怎能以靈修的方法來面對呢?不過,只要我們翻閱一下教宗在《願祢受讚頌》通諭裡的教導,必然會十分認同,祈禱不但是應對生態危機的方法之一,更是所有方法之中最有效的方法。


  為什麼?教宗在通諭中指出,生態危機的根源乃在於現代人以人為絕對中心所導致的。當人漠視天主的存在時,人自視為天主,以自己為萬物的中心,可以掌控一切,支配一切。這樣,人當然不懂得尊重大自然本有的規律,肆意破壞,更不會聽到她的吶喊哀訴。


  結果會怎樣?那就會是教宗方濟各引用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1年的《百年》通諭裡所說的話一樣:「人就沒有實現他在創造的工程中應扮演的角色:天主的合作者,代之而來的,卻是人取代了天主,結果引發大自然的反叛。」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如果我們得罪了天主,天主肯定會寬恕我們。如果我們得罪了人,人也許會寬恕我們。但如果我們得罪了大自然,她肯定不會寬恕,必然反噬,使我們生活在如同今日的生態危機之中。


  要撥亂反正,就必須返本溯源,把天主重置於中心,以祂為萬物的創造者。人不過是祂創造的萬物之一,與其他的受造物同出一源,共屬一家。所以,重建破壞了的生態必須由重建破壞了的天人關係開始,否則,一切努力都只能是片面的、暫短的。


  怎樣能把天主,而不是人置於中心?那就必須經過祈禱的功夫了!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去祈禱,那怕是靜若皈心祈禱,或動似神恩禱告,所有的方法都萬變不離其宗:以天主為生命的主宰、歷史的終向、宇宙的中心。祈禱者在天主面前,渴望達到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交托在祂的手中,以祂為主,並在祂內,擁抱萬物,視萬物為兄弟姊妹。


  所以,我們去祈禱,並不是企圖去改變天主,而是讓我們的心被祂改變:由操控變為順服。的確,一切都是由心出發,污染的環境來自污染的心境。因此,要保護環境,就得保護心境。只要有心,凡事皆能成就。無怪乎教宗呼籲我們要有生態皈依的靈修。願我們偕同他一起以祈禱應對生態危機吧!


  願上主保佑大家平安渡過一晚,明晚再會。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