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十六集:逾越神學:滿懷希望的生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為什麼天主教的十字架上有苦像,而基督教的十字架上沒有苦像?


徐:基督教堂有十字架,架上沒有被釘死的耶穌的「苦像」。天主教的十字架大多有這樣的一個苦像。基督新教徒的十字架沒有耶穌苦像,因為他們說:「耶穌復活了。」我同意這種講法。但我更喜歡「苦像」,因為這與我們真實的經驗更吻合。


儀:為什麼你會喜歡苦像呢?注視著一個死去的耶穌,有什麼意義呢?


徐:苦像更能表達天主教的信仰。我們相信肉身會復活,死後有永生。但我們真實的經驗是生命在邁向死亡,我們的肉身生命正在逐漸「解體」。復活和永生是我們的「信仰」,死亡和解體卻是我們的「真實經驗」。同樣地,在苦像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死去的耶穌,但我們「相信」他復活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逾越」。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類似的經驗。例如:我們相信家庭是美滿的,但我們具體的經驗卻是有時看到父不慈、子不孝,甚至夫妻反目、骨肉相殘。理想和現實有很大的差距。但即使是在這種現實中,我們仍然相信生命的美好,接受美滿家庭是可能的,願意努力去把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建設成為一個美滿的家。


儀:我們怎樣才能明白和獲得這種逾越精神呢?


徐:我們能不能明白和獲得「逾越」的精神,在乎我們怎樣看生命。我們有時會把原來是一體的一件東西,分割成為兩份,這樣我們就不會明白什麼叫「逾越」了。例如:很多人不喜歡讀書但喜歡畢業;不喜歡但工作但喜歡放假。我們有這種分割。但是假如我們把讀書與畢業連在一起:要畢業,就要讀書;因為讀書是畢業的一部分,讀書是畢業的前一半。同樣,我們假如喜歡放假,也要學會喜歡工作,把工作和和放假作為一個整體去看待。


  耶穌的死和復活並不是「兩件」事情,不是死了,然後復活。「逾越奧蹟」的最重要意義就是,耶穌的死亡根本就是他復活的一部份。


  逾越奧蹟就好像是在死亡中看到生命,在生命解體的時候對生命充滿希望,在香港這種亂七八糟的情況中,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正因如此,我們才可以在中華民族邁向新生的過程中,不再理會那些大大小小的困難,反而默默耕耘,努力奮鬥,陪伴著中國走向新生。這就是逾越。我們接受奮鬥就是成功的一部份。我們相信:「聖德在努力」。作為一個爸爸,不管孩子多麼忤逆,就是愛他。同樣,當我們看到一個支離破碎的世界時,我們還是熱愛這個世界,對生命永遠微笑,永遠肯定。這就叫逾越。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