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集:天主教的自我淨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想告訴你,我很喜歡天主教,尤其是梵二後的天主教。


儀:為什麼呢?


徐:因為這是一個會反省的教會。上次跟大家說的馬克斯,他說自己不是馬克斯主義者。理由很簡單,因為一切的主義,都有成為教條框框而僵化的可能。馬克斯在某個特定的環境所說的某句話,原是為了回應當時的需要。如果他的話真能解答當時的問題,幫助人走出困境,那就代表馬克斯當時有獨到的眼光和洞察時代問題的能力。但如果事過境遷,環境已經不一樣了,同樣的藥方就治不了另外的一種病。但一個僵化了的馬克斯主義者,會不顧時代與環境的變遷,只是一本通書睇到老,一味用僵化的教條來回應一個已經改變了的社會,馬克斯當然不會甘心被這些人利用,所以他才有「我是馬克斯,但不是馬克斯主義者」的怒吼。

  我記得我於一九七一年剛升神父時,當時天主教的聖雲仙會以幫助窮人為目的,所以他們每個月都為貧窮家庭的孩子,尤其是小學生送上學費,讓他們能上學。當時的香港還沒有義務教育,所以需要有人為窮人送上學費。今天的聖雲仙會已經不再這樣做了,因為環境已經改變,香港學生上學已經不須要交學費。幫助窮人是聖雲仙會的目的,但為窮學生送上學費,卻只是回應窮人需要的一個方法。這個方法自然應該與時俱進,按社會的需要而修改。


儀:神父,你剛才說天主教是個會反省的宗教,你可以詳細說明一下嗎?


徐:天主教態度的轉變,源於一個思想上的改變。1964年前的天主教,是一個絕對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宗教,老是覺得自己沒問題,問題都是社會的、別人的、別的宗教的。在1964年的梵蒂岡大公會議中,二千多個來自全世界的主教代表和教宗一起發表了天主教對新時代的看法的宣言,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改變是天主教承認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是一個罪人的教會。這個教會雖然由基督所建立,名稱也叫「聖教會」,但在這個聖的教會中,也有罪人,由教宗、主教、神父至教友,全都是罪人,所以這個教會也就是一個罪人的教會。但這教會要努力悔改,不斷的學習和自己淨化,以回應天主的召叫。這一切都是在一個進行式中,所以天主教又叫自己做「旅途中的教會」。為了自己和人類的得救,天主教要不斷的悔改、皈依和奮鬥。從此再也不敢自以為是,而要十分的謙虛。


儀:所以我們彌撒的第一個指定動作就是懺悔禮,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徐:對了。天主教不單向天主懺悔,還向世界認罪。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