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七集:一切都是要付出的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要和大家分享「快樂兒女幸福家」。今次,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主日學的一位學生。他在堅振班的高班,準備領受堅振聖事。這件聖事是年青人踏入成年人的重要階段,所以主日學也認真地要求學生努力學習。


  其中,有一位同學是英俊威猛的男生,他不願專心,上課的時候,總是擾攘一番。老師感到很煩擾,便把他轉介給我,我問他:「你不喜歡聽道理嗎?」


  「不是,這麼多人,我感到很煩悶。」


  「人多的時候,你會感到煩悶嗎?」


  「當然,在家中,只有我一個兒子,我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在家中,我有自己的大房間,我喜歡甚麼也應有盡有。要我和他們一起,有甚麼好玩的呢?」


  我說:「你來是學習道理的,不是來鬧著玩的。」


  「我有很多事物要學,我學劍撃、排球、畫畫,用不著學這些事。」


  「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我說。


  「甚麼是最重要呢?最重要就是有得吃、有得玩,可以玩遊戲機。」


  「我明白你的心。那麼,要是你能安靜地上課,不久你便可以領堅振,之後,你就能重獲自由。」


  「還有數個月的課程,我快要死了。」


  結果,我不斷輔導他,教導他,但他依然無法安靜。到了接近領堅振的日子,老師對我說在他的班中,這位同學需要留班,不可領受堅振。這個消息傳到他的耳邊,他憤怒地說:「要我留班,你們怎麼辦的?」於是,他叫了爸爸、媽媽來。


  他的爸爸、媽媽來見我的時候,我說:「你的兒子需要接受教訓、挫折,他留班是應該的,因為他甚麼也學不到。」可是,他的媽媽擔心:「要是他不服氣怎辦呢?」


  我說:「要是他不服氣的話,來見我就可以了,我會令他心服口服。」於是,他叫兒子單獨來見我。我說:「好吧!你不願留班,你有本事就可以升班,我會對神父解釋,讓你領堅振。我會問你數條問題,要是你能口若懸河地回答,你能明白道理,我就讓你領堅振。」


  「好吧!放馬過來。」


  「你先說出天主十誡。」他說到第三誡,已不能繼續。「你不能說出十誡,那麼,聖神七恩是甚麼呢?你知道聖神七恩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躍進嗎?要是你有七恩,你就能成為一個成年人。」


  「我忘記了!」


  「那麼,聖神的九個果子讓我們充滿喜樂和平安,你記得嗎?」


  「我只記得一果,就是喜樂。」


  我說:「你只要喜樂,其他都不要嗎?」


  「我忘記了!」


  「你看,三個問題,你全都忘記了,你怎能領堅振呢?」


  「可是,留班很丟臉的。」


  「即使丟臉,也要留班。誰叫你不能過關。我反而想問你為何不能過關,這些全都教過的。」


  「我沒有聽課,我不願做老師叫我做的習作。」


  「對吧!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要領受堅振,就要學會這些事,就要懂得如何生活。」結果,他要留班。「可是,要是你和以前一樣,根本沒有用。」


  「我會改的。」


  「可是,我不相信你有改正的能力。」


  「你等著瞧,我說了改,我便會改!」


  果然,他是一個信守諾言,一言九鼎的男子漢。他在第二學期用功地聽課,認真地學習。翌年,他就能領受堅振。現在,他更成為我的好朋友,他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的父母也感激我們,因為我們真的讓他學會不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一切都是要付出的。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