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六集:留給小朋友最好的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快樂兒女幸福家」。「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在《遊子吟》中,我有深厚的感受,是我的媽媽感染我喜愛文學。


  那一年,我們在李鄭屋村的木屋被大火吞噬後,我們在大埔道旁邊建了臨時的木屋,那裡非常悶熱,我們要把窗戶打開,汽車常在柏油路上經過,可是,媽媽每晚都陪伴我們睡覺。春天來了,濛濛細雨,大霧,媽媽陪伴我和妹妹念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她為我們解釋詩中的意義,我們很喜歡這首詩,便叫媽媽教我們,當爸爸下班的時候,我要念給他聽。媽媽說:「其實,我想哄你們睡覺。當你們醒來,濛濛細雨便會令路邊的花盛開。」我們很開心,很快便學會這首詩,是孟浩然的《春曉》。


  然後,第二天早上,爸爸下班回來,我們念給爸爸聽,他很開心。從那時開始,我便很喜歡詩詞。後來,我們遷往九龍仔的七層大廈,在那裡,媽媽也不會放棄教育我們的機會。雖然學費昂貴,我們沒有讀書的機會,可是,媽媽在垃圾房中拿一些報紙和兒童樂園,教我們生詞。有次,幸運地讓她拾獲一本《唐詩三百首》,這本書已經很陳舊,她打開書本,竟傳出陣陣香味。我們很喜歡這本書,媽媽也開始教我們念詩,當時,我們就是念《遊子吟》。這首詩令我非常感動,「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當媽媽為我解釋之後,我對她說:「媽媽,你放心,將來有一天,我們一起報答三春暉。」媽媽會心微笑。我問:「媽媽,為何會有陣陣香氣呢?」她說:「這就是書香世代,書本是香的,讀書是好的。」原來,書後有茉莉花,媽媽買菜的時候,看到花店有些掉下的茉莉花,便拾了起來,用紙巾包好,放在書後。我永遠不會忘記「書香世代」,因為這是媽媽用來逗我們閱讀《唐詩三百首》的方法。


  家庭是幸福的,不在乎你是富是貧,最重要是你將自己最喜歡的、最好的,傳留給下代。我的媽媽就將她最喜愛的文學,將她最喜愛的詩詞歌賦,傳給我們。我們可以看舊書,但我們永不會忘記這份媽媽給我們的幸福,就是我們愛上閱讀,愛上念詩。我還記得,我們長大以後,和妹妹見面時總會念詩,我們更會《長恨歌》和《琵琶行》。要是你喜歡的話,便沒有難事。如果你訓練小朋友喜愛一件事,這就會成為他生命中的潤滑劑。當我們念詩的時候,所有憂愁都會消失,因為我們已投入在詩境之中,好像李白和杜甫的詩,都能令人陶醉。


  各位親愛的家長,你們給小朋友最好的東西,就是你們自己最喜愛的東西。最好的就是你的情操,好像你對文學和音樂的情操,你留傳給他們,就是最幸福的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