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天主教信仰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信仰群組,收看《金錢以外》的信仰分享
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2020年1月1日-31日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
在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敬請留意!

香港法例上不足24週的胎兒被視為醫療廢物,然而從受孕開始這已是人。陳志明神父與我們分享如何讓他們由醫療廢物變回成天使。 

* 手機請按Listen in browser收聽
* 文字版請往下瀏覽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第一週 (1/1/2020-3/1/2020)

1月1日 第一集:遇到Wally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今晚,我和大家分享一個主題,就是《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話說三年前的4月22日,在香港愉景灣有對夫婦,他們很開心,因為有了第三胎,甚至給他起名叫Wally。怎料在第十五週的時候,一個晚上,太太突然感到不適,甚至大量出血,情況很危險。她的丈夫立即把她送往醫院急救。經過搶救之後,母親獲救,但腹中的孩子失救,他們都非常傷心。

  接受治療之後,他們想取回那死去的孩子,但醫院表示:「不可以,我們不可給你的。」

「為甚麼呢?」

  他說:「按照香港法例,如果胎兒不足二十四週,我們不會給你的。」  

  「但這是我的嬰孩,為何不可給我呢?」

  「總之不能給你的。」

  「不可以,我堅持要取回我的孩子。」

  於是,在爭論的過程當中,他也找些朋友、律師來到,通過報紙各方面提出這個問題,引起廣泛的注意。可是,始終法例就是法例,他們仍是無法取回孩子,不知怎算。

  他們都是天主教徒,他們深信當卵子和精子結合的時間,已經是人,怎可能是醫療廢物呢?很難令人接受。後來,他們會問:「那嬰孩去了哪裡呢?」甚至說將他放在堆填區,那更難令人接受。所以,他們四處找尋方法。

  這事發生的時候是4月22日,他們找我的時間是一個月之後,是5月22日。他們找我之後,我們開始傾談。當時我仍是負責天主教墳場,他希望我們能夠幫助他,我說:「當然會幫助你的。」然後,我們嘗試了解當中的內容,見到我們私人墳場只可以處理人體遺骸。甚麼是人體遺骸呢?就是二十四週以上,才稱為人體遺骸;二十四週以下,則不是遺骸。那怎辦呢?辦不到的。

  我們再研究一下條例、章程之中,發現如果有特殊情況的話,可以由食環署署長豁免。於是,我們即時寫信致食環署署長,提到這種情況,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我們知道食環署都擔心會否牽涉法例問題,於是他們尋求律政署給予專業意見。幾日之後,律政署發信致食環署署長,表示:「你(食環署署長)也沒有權力,你只能處理人體遺骸,即二十四週以上的胎兒,你才有豁免權。」即是說香港法例來說,是不可行的。所以,我們也不知怎辦。

  在不知怎辦之中,我們祈禱,希望天主能夠幫助我們,給予我們啟示。後來,食環署署長給了一個提示給我們,在法例之中,我們無法處理,但在自己的私人墳場,在章則或規條裡,如果有些事情在他的範圍之內可以做到,可嘗試寫信給他,看看能否處理。於是,墳場委員會立即開會,不斷開會,再從多方面了解一下。

  那究竟怎樣呢?這需要時間與大家分享,不如下集再和大家詳細傾談。再見。

1月2日 第二集:聯絡政府部門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們上一集提到怎樣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當中的過程很複雜,我們都很無知,不知如何處理,我們都需要面對。按照香港的法例174章,只有二十四週以上才算是人體遺骸,其他的我們都無法處理。為何會這樣呢?原來,全世界胎兒到二十四週的都不能墮胎。所以,他只是從醫療的角度探討這個問題,其實人並不是這樣。我們都知道在其他外國沒有規限在二十四週,所以為香港來說這是一道新的法例。

  我們墳場委員會討論的時候,我們研究了很久,最後,我們再致函食環署署長,我說:「基於信仰,因為天主教相信當卵子、精子結合的時候,已經是人,即使是一分鐘、半天、一天,已經是人。」我們亦取不到政府的 "Form 13","Form 13" 就是說只要取得證明書,就可以下葬,不論是土葬或是火葬。基於這兩個原因,我們天主教墳場可以為二十四週以下的流產胎兒安葬。

  我們寫信給他,他們也回覆,後來更派人來到。我們選了六幅柴灣墳場的土地。三天之後,他立即回信,回信時說:「我們原則上批准你們……」我們都感到很慶幸,因為有時向政府申請的事不是如此順利,也有很多的困難,但在這件事中,看見天主的幫助,真的不足一個月,原則上已得到批准。我們都很開心。可是,食環署也要求我們要修改章則及價錢,他們很關心這部份,我們亦繼續開會。

  但是,開會之餘,我們擔心如果我們向政府申請,而胎兒的父母,丈夫Kevin和太太Angela,如果Kevin不同意我們的要求的話,變成內部會產生矛盾。所以,我們開會的時候,都邀請Kevin來與我們討論。其實,Kevin是澳洲人,他也找了全世界就這方面的處理方法,他也很了解這情況,他提到澳洲也是一樣,即是說安葬的時候,都是臨時性的,然後有紀念牆能夠作永遠紀念。我覺得如果得到他同意的話,我們就用這個方法向食環署再商討。

  所以,Kevin也很緊張,因為他的太太因這件事產生很嚴重的憂鬱症,使他每日都提出各方面的建議。我們在數天之內,找了很多方法,安排地方,我選了一個較似花園的地方,這地方不是用作土葬或骨灰,由於那個環境不錯,我們亦找了一些設計師幫忙。那裡有幾個「圓」,我感到很有意思,當中的意思我們晚些再談,然後也有卵石……

  其實,我們大家都希望能夠盡快幫助失胎的父母能夠釋懷,因為事實上他們真的很擔憂,為我們來說,可以多等一天、兩天,但為他們來說,不是的,他們都一直在問:「到底那小孩子去了哪裡呢?」

  我們下次再和大家分享,再見。

1月3日 第三集:安葬小Wally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事實上,在香港法律來說,如果不足二十四週失胎的胎兒,不被稱作「人」,而稱為「醫療廢物」,甚至會運到堆填區處理。所以,為那些失胎父母,他們真的很傷心。我們為使能夠安排第一個十五週大,名叫Wally的孩子,安葬在我們柴灣天主教墳場,我們請了設計師幫助我們設計多方面的事。

  首先,我們上去時,有三十多級樓梯,分為四段,我請人將它畫作琴鍵,而旁邊就好像風琴那樣,如有音樂般,寓意就好像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曲中的內容提到全世界突然靜止,靜止時,突然天使吹起號角,好像一個新天新地的出現。我希望藉著這個琴鍵或管風琴的屏風,就是讓失胎的父母知道他們的小孩子現在升上天堂,到了天主那裡。

  上到花園時,我們有三個圓形,寓意孩子進入母胎之中,但現在返回大自然的母胎之中;上面也有很多卵石,卵可就好像雞蛋,是有生命的,寓意著他們都是生命,不是纖維,更不是醫療廢物。我們也買了些小天使,放在小墳墓上。另外,我們較後時間會做一幅紀念牆。另一方面,如果在天上俯瞰,好像天使的翅膀,這翅膀象徵天主的愛包圍著這個環境。雖然只有數天時間,但我們整組工作人員都很用心,希望能夠幫助他們。

  在6月24日,其實是他們找我之後的一個月左右,我們安葬第一個小孩子在柴灣天主教墳場。當時,夫婦Kevin和Angela到醫院,事前我已寫信擔保這孩子會安放在天主教墳場。他們到達醫院,簽了文件,夫婦二人乘坐的士,親自抱著木製的小棺材,由新界醫院來到港島柴灣天主教墳場。

  當日,他們也邀請了熟悉的朋友,我們也有墳場的代表出席,也有兩三位執事和我一起在小堂中舉行彌撒。在彌撒中,當然我們向小孩子獻香,向他致敬,是他們應得的尊嚴。我在講道的時候,我們再次肯定天主教相信當卵子、精子結合的時間,已經是人,而且慢慢成長;不過,有時因種種緣故,心跳停頓,而不能出生。當一個人正常出生的時候,都會犯罪,不論有意無意也會犯罪,而他也是人,卻不能出生,那他一定是天使,他們並沒有犯罪。當我這樣說的時候,Kevin非常感恩。

  我們下次再談。再見。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第二週 (6/1/2020-10/1/2020)

1月6日 第四集:失胎父母的安慰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上一次,我和大家談到怎樣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2017年6月24日,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這是第一個安放小嬰孩在柴灣天主教墳場裡。當日,那對夫婦親自到新界某醫院領取嬰孩,放在一個小木箱裡,好像一個小棺材。兩人坐的士來到柴灣墳場,當日我們舉行彌撒,在彌撒當中,我再次強調他是人,是小天使,他沒有犯罪,天主祝福他。因為按照天主教的看法,當一個人進入母胎的時間,上主已認識了我;當一個人離開母胎的時間,上主已祝聖了他。所以,每個生命都非常寶貴,值得尊重,每個生命都有他的尊嚴。

  小嬰孩的爸爸Kevin他很感恩,因為經過兩個多月,他的太太有嚴重的憂鬱症,她有很煩惱,經常問孩子到了哪裡。在當日的禮儀當中,她很感謝上主,感謝上主得到教會的幫助,終於她的孩子可以有尊嚴地、被尊重地安放在天主教墳場。

  完成彌撒之後,我們上山經過那音樂階梯,好像進入天堂那樣,當日下著滂沱大雨,上去之後,按照禮儀書,我們進行獻香,向小嬰孩致敬。然後,我們默禱,為他祝福。接著,我們一起向他鞠躬。在這時候,雨停了,特別當Angela和Kevin將他的孩子放在地上安葬的時候,突然有道浩光從天上射下來,好像戲劇一樣,我們感到好像天主俯聽我們的祈禱。

  完成之後,Angela衷心地說:「我現在知道孩子在哪裡,我每晚做夢怕他在堆填區或其他地方。」這地方給他們很大的安慰。在整件事中,看見天主很大的祝福,特別為Kevin來說,他很感謝,感謝很多人,特別感謝教區能夠為他的孩子得以安葬。

  當時,為我們來說,除了感恩之外,我們並不滿足於只是天主教失胎的父母有此機會,我們感到有份使命要讓更多的人,或全港的失胎父母都有機會,能夠有尊嚴地去安放或安葬他們的小孩子。因為事實上,這是人,我手上都有個孩子,是十二週的,已有眼、耳、口、鼻。

  記得當日我們的禮儀書裡,封面用上Wally這個十五週的小孩子的樣子,中間有他的手,最後有他的腳。事實上,真的,他真的是一個人,怎可能當作醫療廢物呢?所以,我們很感謝主,能夠使被人稱為醫療廢物的,現在我們能證明他們是人,是小天使,被上主所祝福的。所以,我們很感謝上主,是天主的祝福及共同的努力,使這件事能成為事實。

  所以,同樣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廢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可以成為其他人生活的天使。

  好,我們下次再談。再見。

1月7日 第五集:建立小組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怎樣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被人尊重的天使。

  其實,我了解到很多父母都曾有失胎的經驗,就我過去幾年的接觸來說,甚至可說是一半以上的婦女都曾有失胎的經驗,不過,不知可對誰人傾談,特別是中國人的社會,不好意思說,或已經不開心,都不想再說。所以,為我們來說,都不知怎樣處理。

  有一班人,在2017年初的時間,她們自己都有失胎的經驗,她們認為要做點事。她們成立了一個叫做「小BB安息關注組」。我記得上一集和大家提到我們在2017年6月24日,安葬第一位Wally小嬰孩在柴灣天主教墳場的時候,這個關注小組的負責人也有參加。參加時,大家互相介紹,我們大家有共同使命,就是怎樣能使全港的婦女都能夠有這個機會。我們都安排大家見面、傾談,甚至相約立法局議員交流意見,我們都主動邀約政府、食環署的同事、及食環局制定政策的人,與大家交流對話。

  在過程之中,他們看到在香港一個文明的社會,我們安葬流產胎兒是一個全球的命題、趨勢,我們需要以人性化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問題,或以人道的方式去處理非活產胎兒,為能夠建立一個國際正面的、有人道的、及一個文明的社會。  

  我們探討、交流幾個問題:

  被父母領取流產的胎兒,應如何處理呢?好彩的話,可以申請安葬,但普遍沒有處理的話,會怎樣呢?究竟,有無宗教,是不是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呢?或更多未曾被領回的流產胎兒,那怎辦呢?真的如傳說中所說的,把他們儲起來,運往堆填區,這根本並不人道,當然也有種種緣故,有些人為了經濟、家庭,或在申請過程中,情緒、身體等等,導致有人沒有領取,但那些都是人來的,我們怎樣處理呢?

  在我的經驗中,我和人們交談,他們時常有種欲愛不能的感覺,很想愛卻不能夠,心如刀割的感受。這個小組關心那些流產胎,怎樣從醫療廢物當中分開處理,他們建立紀念花園,有很多事都要跟進。同樣,醫院管理局要給予前線的人員適當的指引,會不會有專為流產父母的小冊子,提出要注意的地方呢?或者,領取特別的表格時,究竟怎樣處理呢?

  他們很清楚他們的立場,對於那些未滿二十四週的非活產胎兒,以醫療廢物的方式來處理,確實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他們也一致認為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政府要以人道的方式來處理所有非活產胎兒,無論他們的大小,父母都有這個權利領取死去的胎兒。

  所以,當我們與他們合作的時候,其實很多人都想做一點事,但是,香港人卻說:「火葬也沒有地方,你還做這些事嗎?」所以,他們也處處碰壁,我建議他們不如嘗試參考我們天主教的方式。

  這問題,我們下次再談。再見。

1月8日 第六集:申請安葬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繼續和大家分享如何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上次,我提到在2017年6月24日成功安放一個小嬰孩在柴灣天主教墳場,我們相信這不只一個個案,還有很多需要,所以我們很迅速做好一個申請表,亦製造了整個流程,方便大家在網上找到。

  首先,我們申請的條件,是那些流產胎兒未滿24週,與及父母至少一方是天主教徒。然後,整個流程之中,他們發生流產時,要盡快向醫院提出要保留胎兒的遺骸,要說出這個意願。在醫院內,都有為申請領取胎兒遺體的表格。最初,他們也不知怎辦,過了一段時間,很多公立醫院都知道怎樣處理,甚至,食環署也詢問我們的意見:「會不會有一個專為天主教的表格呢?」他們都做好了,我說:「好的,因為以前來說,是很困難的,有很多申請,諸如此類,越簡化就越能減輕人的傷痛。」這些資料可以在天主教香港教區的網址就可以找到,或在副主教網頁都可以找到整個表格。下載完之後,帶同申請表或領洗紙,證明他是教友,他們可給我電話。我自己對自己承諾,我會在48小時之內會接見這對夫婦。時至今日,我已經接見了44對夫婦,我每次都會親自與他們交談,聆聽他們的憂傷,聆聽他們欲愛不能,心如刀割的情況。每次,我都能分受到他們的無奈,我稍後也會分享一些特別的個案。

  實際上,可說是大部份個案都有一份內咎感,問自己:「我是否做得不當呢?」「我有沒有疏忽了甚麼呢?」他們在自責,不單止是自責,而且可能互相指責對方,我認為這是不需要的,我嘗試從信仰幫助他們看到這個問題。從信仰中,也會見到人生不在乎長短,最重要我們要珍惜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我們常說生命是來自天主,我們未曾進入母胎之前,上主已認識了我們,當我們離開母胎的時候,祂促成了我們。所以,每個生命都是非常寶貴。

  我與他們見面的時候,都談到很多信仰上的事。我也聽到每個離開的時候,或多或少都得到心靈的平安,也知道小嬰孩不是去了哪裡,而是返回天主身邊。所以,他們都得到心靈的一份感恩,及對上主的信靠。

  當填好表格之後,他們可以即時到柴灣墳場辦手續,不需要經過其他的殯儀公司,手續很簡單,以盡量減輕他們的傷痛。當然,出殯的時候,他們可以邀約一位神父或執事,與他們一起祈禱,代表整個教會都陪伴他們經過憂傷。

  而在這表格來說,表格很清晰的,首先加上自己的名字,也提到棺木的質料,例如用木或用紙等等,我們也將會有一個紀念花園牆,他們也可以表達自己會不會放入紀念牆等等。所以,我們有了整個表格,方便他們填寫。整個過程中,盡量減低他們的擔心,無奈,及給他們適當的安慰。

  所以,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廢物,我們不要視他人為廢物,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使,亦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天使。讓我們都能在生活當中,成為天使。

  好,下次再談。再見。

1月9日 第七集:小天使Angie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就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時至今日,我已經見到44對失胎的父母,每個個案都令人感動,每個都是真情實感,每一個人都很憂傷。我去見他們就是分擔他們的憂傷,幫助他們能夠走出幽谷。

  其中一個個案——梁太,她說自己在前年的時間懷孕小女兒Angie,她因為肚痛到醫院求醫,而這個十七週的小女孩被驗出患有透納氏症,醫生提到是染色體出現問題,孩子出生之後,智力正常,但體型較小,甚至沒有女性的特徵。醫生問她要不要那孩子。

  梁太本身是一位社工,她知道小女兒出生之後,可能會受到歧視,身體方面也會受到不同的痛苦。當日,醫生約定她一星期之後流產,所謂流產就是墮胎。她感到很自責,之後數天都睡不著,不斷對腹中的孩子說:「爸爸媽媽其實很愛你,但我們怕無法照顧你,怕你日後問我們為何要把你誕下,令你如斯痛苦。」

  於是,梁太她準備交代工作,好使在下星期能夠引產墮胎。但這嬰孩相當乖巧,那幾天都沒有令她不舒服。可是,到了最後一日,當她工作後回家,突然穿羊水,這刻她感覺到孩子將會離開。其實,梁太她想到:這孩子其實很乖,她自己自願會走。她也想到明日動手術的時候,嬰孩就會走,她不能接受自己這樣做。

  可是,在這個時候,小嬰孩自己離開。當她到醫院引產的時候,其實很辛苦的,她前後接受了二十四小時,經歷五次用藥,及多次的陣痛,最後,誕下死胎。這嬰孩的左眼沒有打開,但她的鼻子很像媽媽,下巴很像爸爸,其實是一個生命來的,是真真正正的小孩子。

  身心受盡折磨的梁太,她說:「流產母親最痛的不單止失去小孩子,而複雜的申請手續領取遺體,就好像第二次的傷痛。」所以,她希望醫管局能盡快制定申請未滿二十四週流產胎的手續指引,給予前線的醫療人員及職員,讓他們能夠熟習,能夠減輕流產胎兒父母的傷痛。她說在辦手續期間,她會四周找尋很多東西,包括小孩子的棺材,幸好有天使花園的出現,為她能夠減輕心靈上的創傷。

  所以,她肯定這並不是醫療廢物,這是天使來的,是上主所祝福的。

  這個個案都讓我們見到其實每有流產經驗的人,真的很自責,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走出幽谷,是需要我們其他人明白,需要其他人的安慰。

  其實,真的,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廢物,縱使我們很多事都辦不到,我們每個人都是被上主所祝福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成為其他人生活中的天使。

  我們下次再談。再見。

1月10日 第八集:小天使Luigi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當有人失胎時,我會親自往見失胎的父母,了解他們的情況,以及從信仰之中給予他們適當的安慰及指向。

  有一個人,她在2017年時,懷有第二個兒子,更給他起名為Luigi,即是類斯,是一位聖人的名字。Luigi約有二十週大,當照超音波時,發現他的身體結構有些問題,當時醫生表示:「情況並不樂觀,麻煩你們要注意多點。」為了把握這個最後的時間,這對包氏夫婦,他們在嬰孩二十二週時,特意到迪士尼看煙花,她感覺到嬰孩都有點動作,亦可說他們也希望為孩子作最後打算,讓他感覺多點。

  怎料第二天,這位小嬰孩Luigi心跳停頓,在私家醫院中進行引產手術。包太動手術之後,流血不止,需要輸血保命。他們說醫療人員為小嬰孩穿上包氏夫婦一早準備的白袍,把他放在小盒子中,他還有體溫的。他的鼻子和輪廓都很像爸爸,他的樣子很安祥,好像睡著了一樣。

  包氏夫婦他們說:「今世無緣擁抱,但願來生再聚。」這對夫婦對著二十二週大的二子,因為結構異常而夭折,而且在引產之後大量出血。他們也幸運地能夠親手將兒子埋葬在黃土之下,他們好像走上苦路一樣。每次他們祈禱時,他們之間有三條念珠,一條已和Luigi安放,長埋在樹下,他們認為這是他們之間的信物,祈禱就好像一個密碼,與兒子連結在一起。他們都受到慈幼會的薰陶,所以他們為兒子起這個聖名,叫作聖類斯。聖類斯可說是鮑思高神父一個最乖巧的學生之一,他們希望並深信現在Luigi已到鮑思高神父的寄宿學校,來日在天堂可以再見。

  所以,我們會見到這些父母,他們對子女的愛是很深的,但是想愛卻不能,就好像心如刀割,是非常辛苦的,需要我們體諒。所以,我們會體諒他們,千萬不要說「你後生多生一個」或「不要緊」,不是不要緊的,因為是無法補償的,一個就是一個,他們將來再有的一個不等於可以替代的,所以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尊重。

  就讓我們能夠懂得珍惜人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天使。再見。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第三週 (13/1/2020-17/1/2020)

1月13日 第九集:生死教育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今日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很多人知道,包括一些修讀神學的人。有次,有二十多位修讀神學的神學生,曾聽過「天使花園」的名字,但是他們不知道這是甚麼。於是他們的教授與我聯絡,我便接待這二十多位神學生,到柴灣墳場,向他們講解。

  首先,我們到小堂中講解2017年6月24日安放第一個小嬰孩Wally的實例,當中提到歷史、背景及理念,我們相信精子卵子受孕之後,已經是人,值得人尊重,應該被尊重及有他的尊嚴。

  之後,我和神學生到天使花園,沿途經過很多不同的墳墓,看到一些柱子破爛了,是不是被打爛的呢?其實,在墳墓中有很多標記,就是人所能見到的部份,但是未完的部份其實是說永生,人生都是由有型進入無型之中。其實,在墳場中的天使,也有很多意念。我們都有句說話,很有意思,「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而這句說話還有前、後句的。

  記得有次我在羅馬到一所聖堂,整個聖堂有六個祭台,全是有骷髏頭做成,原來,最後還有兩句說話,後來我將它翻譯成中文,它說「今日的你亦是昔日的我,今日的我是明日的你,跟隨基督,獲得永生」,意思就是今天你能走動,我以前也一樣可以走動,現在我臥下了,他日你也會一樣,最重要是人生需要抉擇,譬如說我們選擇跟隨基督,最終可以獲得永生。所以,這些說話是很有意思的。

  所以,跑馬地墳場的「今夕吾軀歸故土」,只是中間的兩句,之前還有一句就是「今日的你就是昔日的我」,所以人生需要作出抉擇。在墓地裡,還有很多標記,有些人默默奉獻一生,有些人可能以獨生的生活為教會服務,有些人有很多的犧牲,或者有很多從外地而來的人。因此,墓地有時就像是亡者的家庭,他們無法發聲,我們有些接待員,也只是代表亡者接待人們到達他們的家。很多時,他們都很寧靜,更能幫助我們反思,即是生死教育,所以墓地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反省自身,與前人的關係,或是我們對前人的態度,接著就是我們對下一輩的態度。在過程之中,我們都和神學生一起分享,而不只是坐著念書,任何信仰都要與生活有關,我們怎樣能夠活出信仰,能夠生活信仰,這更為重要。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我們每個人都很寶貴,不論是已亡的人或今日的人,我們大家是互通的,我們稱為諸聖相通功,藉著祈禱,大家繼續有這份連結。所以,特別藉著祈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們為那些小嬰孩祈禱,為他們的父母祈禱,讓我們大家都彼此祈禱,讓我們能夠珍惜每一個人,我們其實不是廢物,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寶貴,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天使。 

1月14日 第十集:神學生的分享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今日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上一集,我談到帶領一班神學生去到柴灣天主教墳場,沿途有很多墳場的標記,都提醒我們。我們走到天使花園之前,我們有個露天的祭台,我再次與他們分享每年十一月會舉行數次露天彌撒,為亡者祈禱。之後,我帶領他們一路唱歌,一路走那石級,就是走上天使花園的石級。再次講到每個人就好像一首歌曲,每一個人都唱生命之歌,有些可能很短,有些可能很長,但我們如何用整個生命與天主接觸,這是很重要的。

  到了天使花園時,我再提到現在的情況,我們最近也找了一位雕刻家,在天使花園中間有個雕像,這個雕像叫作「天使抱小孩」。雕像的翼很大,象徵著愛包圍著小天使,而看到小天使的樣貌是很平安的,因為有主的愛擁抱著他。最初,這個天使的面貌較為憂傷,我說:「不可以,要有希望的。」所以,他稍為修改,而現在的小天使成為整個花園的中心,展示天主的愛大於一切。

  然後,我們在那裡祈禱。完成之後,我問那二十多位神學生:「你們有甚麼感覺?」其中一位說:「很感謝主,經過教會這幾年的奮鬥,現在真的使醫療廢物成為天使。」即是他有很強烈的感覺。

  在議會之中,有一位本身是護士來的,她做了二十多年護士,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她自己也有失胎的經驗,她以為自己已處理了自己的情緒,當知道明日就要來到柴灣天主教墳場,她有點害怕,有點情緒。當日,她站高一點來看,看起來都很平安,然後都分享她自己各方面的感受。我即時說:「你曾經有失胎的嬰孩,現在有塊卵石,你取一塊,將它放在這裡。喻意將你以前的嬰孩,同時間安放在這裡。」當她這樣做,她哭成淚人,所有情緒湧出來。然後,我也鼓勵其他同學:「有些事可能你們都放不下,可能是你和家人的關係,或者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或者有些事情還困擾著你,不如你們都嘗試拿一塊小卵石,放在這裡,讓自己能夠更新、重新。」完成之後,大家都感到當日的聚會很有意思,不只是參觀或了解情況,而是將自己放不下的事都交給天主。

  原來,人真是這樣——有很多事都無法處理,但很多時又不願放下,所以令我們不開心,不平安,但這小小的動作,放下及交出卵石,使自己能重獲主給人的內心的平安。

  所以,我們看到信仰是很特別的,信仰不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信仰是給我們力量去面對我們的問題。在整個分享過程當中,我們感覺到主的愛大於一切,祂比死亡更強,比人的愛更大,因此我們說天主的大愛能戰勝一切的矛盾,戰勝一切的黑暗。

  所以我們一起感謝主,讓我們見到在生活裡,可以有很多事物啟發我們,甚至現在天使花園更成為生死教育的地方,再次提醒我們,我們並不是廢物,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成為其他人生活中的天使。

  好,我們遲些再談,再見。 

1月15日 第十一集:小天使一一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在過去的日子,我接見了44對失胎的父母,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有個個案,在2017年,大家都知道當年有個強烈颱風,甚至在短時間內有兩個颱風。在這個處境或情況之中,有位太太她懷孕,懷孕之後非常開心,但到了十七週左右的時間,醫生說胎盤的位置有點偏低,而且有點出血,診斷後叫她要小心一點,多加留意。

  直到二十一週的時間,太太在睡覺的時候,在床上有很多水,於是進醫院檢查,原來是穿了羊水,之後她發燒,有機會感染,要注射抗生素。感染有機會入血,所以胎兒也有機會受到感染,因為無法修補胎盤的裂痕,無法儲起羊水,胎盤已無法包裹著胎兒,肺部無法呼吸。於是醫生說:「不如你引胎,若不然媽媽也會有危險。」

  父母已經為這小嬰孩起名叫一一,為何叫一一呢?是爸爸給他的名字,很有意思,就是說做人要一步一步,任何大小事情都是這樣一步一步的。一一進了媽媽的腹中,但現在會慢慢離開他的父母。看到羊水一滴一滴地流走,也看到媽媽的肚慢慢縮小,她能夠做的,只有哭。

  在這個過程當中,爸爸也在想如何在這段時間以教友的身份,幫助自己的孩子一一領洗,他也了解到領洗的情況。在過程之中,一方面小嬰孩慢慢停止呼吸,面對死亡,但是靈魂更為重要。後來,小嬰孩引產出來,還有些微呼吸,護士幫一一洗淨,並為他穿上義工製作的小衣服和小帽子,交給這對父母。他們抱著一一,他的手掌很大,但很柔弱,這位媽媽對女兒說:「我愛你,我愛你,對不起……」媽媽告訴她名叫Mary,然後在她的頭上劃上十字聖號,為她祈禱。之後,她希望來日在天父身邊再見的時候可以相認。所以,在過程之中,他們很辛苦,但是,我們都見到靈魂更為重要,她的爸爸親自為她傅洗。

  他第一次聽見女兒被叫作「醫療廢物」,他感到:「怎可能呢?病人關係組應該要安慰人,要關懷人的需要,為何會將自己的女兒變成醫療廢物?」所以他感到很難受。

  在祈禱之中,夫婦二人繼續求主給他們平安,信德,將短暫生命的女兒交托給上主。所以,一一為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祝福,雖然是很大的痛苦,但也看到上主保守著他們。

  所以,其實每個小生命都是非常寶貴,值得尊重,他們是小天使,就讓我們都能夠成為我們周邊有需要的人、有困難的人的天使。

  下次再見。 

1月16日 第十二集:孖生的天使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我們的工作很多,但有時那些工作並不是我們選擇的,就好似我近期有機會去服務那些失胎的父母。他們面對二十四週以下,心跳停頓的嬰孩,他們真的感到很煩惱。他們的感覺就好像欲愛不能,心如刀割的情況。每次我也會親自聆聽他們的故事,真人真事。

  有次,有個個案,他們都很開心,是孖胎,非常開心。他們告訴整個家族的人知道,人人都為他們高興。他們開始想著買嬰兒床,或嬰孩的衣服。他們去看醫生時,醫生說:「孖胎要小心一點,各方面都不要操勞。」

  到了某個晚上,太太沐浴時,突然有個嬰孩跌了出來,夫婦倆看著那八週的小嬰孩,兩人都手足無措,怎辦呢?於是,他們先抱起了他,可是,還有一個在母體之內,夫婦二人立即到鄰近的醫院,但那醫院表示:「我們沒有那些儀器,沒有相應的設施,你們要到較大的醫院。」夫婦倆立即乘車前往,過了個多小時。怎料到醫院的時間,在母體內的嬰孩都失去了,突然由一件很開心的事,整個家族都很慶幸感恩的時候,突然失去了,就像墮進谷底一樣。兩夫婦只能經常相擁而泣:「為何會這樣?為何會這樣?」他們只能哭和祈禱,在祈禱之中,慢慢幫助他們能夠去接受失胎的事,他們會看到很多事既然來自天主,天主收回,也很無奈。

  記得我和他們分享的時候,他們說:「生命真的很奇妙,有些人用很多方法想有孩子,卻沒有;有些人有了孩子,卻不一定很順利。」所以,我們看到在一個家庭之中,夫婦結婚時,大家彼此承諾「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都會彼此愛慕尊重對方」,所以,如果一個家庭有小朋友,這是天主的祝福;如果沒有的話,也不是遺憾。有的話,只是天主看中他們,幫助天主照顧這小嬰孩,但這小嬰孩何時返回天主那裡,卻是天主決定。所以,我們看到生命其實很寶貴,因為天主祝福及認識每個小生命,所以我們有責任要愛護每個小生命。他們真的很無奈。

  聖經當中時時說我們要純樸如同小孩子,因為小孩子是完全依靠父母,所以我們需要有份對上主的信賴,特別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只靠人的方式,我們需要聽別人給予意見,或其他人代禱。我們相信為人不可能的事,為天主一切都成為可能。所以,信德為我們很重要,信德不是說我們求天主幫助我們面對或解決所有問題,信德是使我們能夠有力量去面對,是天主與我們一起。做教友亦不等於沒有困難痛苦,是同樣會有的,只是我們願意懷著謙卑的心來接受。

  我時時都記得真正的偉大是在於平凡,真正的智慧在於虛心,真正的力量在於溫和。當我們有謙卑的心時,我們更能夠接受一些難以接受的事;當我們有謙卑的心時,我們能夠有力量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和挑戰。所以,讓我們祈求上主給我們能夠在順境逆境的時間,都能有這份信德,我們也深信我們不是廢物,天主造人也有他的意義和價值,讓我們能夠彼此成為互相的天使。

  好,下次再談。再見。 

1月17日 第十三集:人道獎的故事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最近,我得到一個紅十字會和香港電台頒發給我的2019年人道獎,我記得當日領獎的時間,我說我只是代領的,代那些小嬰孩及他們的父母,我只是慶幸有機會參與,陪同他們,與他們一起走出人生的幽谷和困苦。事實上,每次接見那些父母時,我都分受到他們的無奈、失望,有時是自責。

  我記得有對夫婦,他們和我分享:在2018年夏天,她意外收到天主給她的大禮物。當時,結婚不久,她和丈夫都充滿著期盼,但亦是緊張的心情去迎接小生命。但在這小嬰孩十七週的晚上,穿了羊水,不停流血,而她的心裡也不停流淚。

  當醫生告訴她小嬰孩不能再活下去的時候,當時她只能以淚洗面和祈禱。在住院期間,她不斷搜尋那些關於流產的情況,在天主的引領之下,她看到一位教友的文章分享,她認識到天主教有天使花園的設施。天使花園除了給小天使一個安息的地方,亦可說是令她的心靈真正地平靜下來。

  失去了小嬰孩那天開始,她回家後經常以淚洗面,情緒失控。自從小嬰孩安葬之後,神父告訴她:「小嬰孩沒有犯罪,一定在天堂。」當她聽到之後,她的心靈感到非常平安,她明白到天父自然有祂的安排,後來知道小嬰孩是因為染色體的問題,自然離開,更令她明白到天父有祂的安排,待合適的時候,天主一定會再次小天使來到她身邊。

  就在2019年的時間,恰巧在一年之後,天主安排了一位小妹妹到她的家庭,她和丈夫十分期待這個小生命能夠在十二月的時間誕生。這次經歷讓她明白天主自有安排,合適的時候,小天使一定會來到她中間,她很感謝上主。

  事實上,生命真的很奇妙,不是你想有便有,或是你沒有便沒有,而生命的結構更不只有肉體,而且有靈魂,靈魂不死不滅。有時在那些小生命中,讓我們更能見到生命的真諦。有時,我們看得見的未必是全部,而是看不見的靈魂,更是我們最重要的。但是,很多時我們只想著吃喝玩樂,反而疏忽了我們的靈魂。

  有時,我們彼此見面的時候,互相問候:「你近來好嗎?吃甚麼呢?」我們試試問候其他人:「你的靈魂好嗎?」你試試這樣問也不錯,很多時我們都沒有關心這部份。就讓我們能夠在彼此問候過程當中,提示我們有些事比飲食更為重要,就算你得到全世界,但喪失了你的靈魂,究竟為你有甚麼益處呢?

  讓我們能夠珍惜每日的生命,善用我們的生命及發展我們的生命。

  下次再談。再見。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第四週 (20/1/2020-24/1/2020)

1月20日 第十四集:可愛的可游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關於怎樣使醫療廢物成為天使。

  這個話題並不是很多人知道,在這幾年中,我有機會參與、了解到香港的法例,然後知道更多法例上的事。再加上我和很多失胎父母交流的時候,更了解這方面的事。

  當天使花園出現的時候,為很多人都是一個希望,也是平定心靈的一個地方。有個個案,是一對新婚夫婦,他們有了第一胎都很開心,然後,也有了第二胎,可是,第二胎卻不順利。她在分享的時候,說:「我們可愛的可游,在媽媽的肚裡已經住了七週,但是她沒有心跳返回天父那裡。」可愛的可游,是本人在游游的安息禮儀當中對她的稱呼,雖然簡單的一句,形容她的女兒,這份可愛亦深深印在失胎母親的傷痛之中,給她一個很大的安慰。

  在2019年7月的時候,她驗到有孕,由期待新生命的喜悅,直至見血,肚痛,在家中自然排出胎兒,其實只是一週的時間,雖然孕育期是那麼短暫,只有七週,但對她來說,小孩子是他們的骨肉,是無人可以代替的。當子宮收縮越來越頻密,她也知道胎兒將會離開。作為媽媽只希望能夠保住胎兒,所以她上廁所的時候也要小心,害怕會不慎將孩子沖走。儘管那痛楚是很辛苦,但她時常也要警惕,提醒這件事。幸好,在她排出的時候,她保住那個小嬰孩,讓她能夠安然地順利將小嬰孩安葬在天主教的天使花園。

  沒信仰的家人感到七週的時間很短,叫她不要難過,但她卻不是這樣想,即使一日也是一個獨特的人,無人能夠代替,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生命。她在整個過程當中,很感謝天主,所以現在她和一歲大的哥哥,時常一起為妹妹可游祈禱,他們深信妹妹可游在天上享受永遠的福樂。

  有時,我和這些夫婦分享的時間,說:「將來如果我們有機會升天堂的話,第一批歡迎我們的就是這一班小天使。這班小天使說:『是的,以前我們無法發聲,你為我們發聲。』」

  所以,我們看到人生是一個旅程,不論怎樣也會過去,都會走到主耶穌面前,接受審判。所以,來世和現世很有關係,因此,我們不單止談過去,我們更在現在。有時,我們在修道院的時候,也是一樣,所謂今日的神父也是昔日的修生,或者今日的修生也是明日的神父,兩者彼此相關。作為教育者也是一樣,很多時我們追求完美,但很多時我們忘記了自己都在發展當中,所以我們都要學習愛在不完美當中,因為世上沒有人十全十美,每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就要學習在困難、在不足之中,懂得去愛,因為是天主首先愛了我們。

  天主保佑你們,再見。

1月21日 第十五集:自我犧牲的小天使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我每次接見失胎父母的時候,我都會聆聽他們的故事,每個故事都不同,沒有相同。曾經有個個案,她已經有兩個小朋友,很開心,後來也有第三個小朋友。懷有第三胎時,她也和平時一樣見醫生,到了第十二週的時間,醫生說:「這小孩出生之後可能有點問題,出生之後也沒有一年命。」她當然很不開心。後來,再作檢查的時候,媽媽也出了問題,她患有癌症,所以,她需要決定,保住媽媽的話,便需要墮胎;如果繼續保存這小孩子,媽媽便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在兩難之中,他兩夫婦一起祈禱,最後,媽媽決定:「我要保住這個小朋友。」即是說她會有生命危險。

  一星期之後,小嬰孩突然自然流產,媽媽非常非常痛苦,很傷心,心如刀割。很多人安慰她,也難以平復她的心情。後來,在祈禱當中,她領悟到她的兒子很偉大,他自我犧牲。所謂自我犧牲,就是如果媽媽死去的話,整個家庭便會崩潰,丈夫失去了太太,哥哥失去了媽媽,姐姐失去了媽媽;但這個小嬰孩他自我犧牲之後,救了整個家庭。

  所以,見到特別的就是,雖然小朋友無法出聲,但他很有知覺,很懂事,會知道自我犧牲。我們相信當人有這種愛的行動的時候,這些人一定在天堂,所以我們深信每一個小嬰孩一定在天堂,他們都沒有犯罪,不過他們也經歷過人間的痛苦。

  按照一些科學的說法,用針藥進行墮胎,會見到小嬰孩的活動,會避開痛苦,即是他們是有知覺的,所以他們是人來的,因此,我們不論有甚麼理由,也不應該墮胎,墮胎就是犯法,就是不人道,就是犯十誡中的第五誡——殺人,所以,我們絕對反對墮胎,不應給予任何理由,墮胎就是墮胎,墮胎就是殺人。我們要尊重生命,維護生命,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能夠活每一日,其實有很多祝福,很多人保守著我們,給我們很多機會,所以我們大家一起合力在日常生活當中,維護生命,尊重生命,及發展生命。我們要特別給予更多機會青年人,給青少年,給兒童,讓他們能夠按照天主給他們的力量和神恩發展。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種恩寵,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廢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成為其他人生活中的天使。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日要活在當下,要愛在當下,愛在不完美當中。

  好,我們今日分享到此。再見。

1月22日 第十六集:小天使Emmanuel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我有機會能夠分擔失胎的父母的憂傷,這是天主給我的機會,是我的牧民工作。有個個案,在2018年6月1日,星期五,可說是為這對父母一生也不會忘記這件事,當日她和丈夫帶著期盼的心情,去醫院看看腹中十二週的小生命,這亦是他們第一個小朋友。在床上檢查的時候,醫生拿著超聲波儀器,量度小嬰孩的長度,他感覺到有點不對勁,兩夫婦都見到,便問:「醫生,怎樣呢?」醫生說:「小嬰孩已沒有心跳。」

  「怎可能呢?八週時還很好的,怎會沒有心跳呢?是不是真的呢?」這可說是一般失胎父母的第一個反應。

  當他們回家的時候,他們一定會想:「為何是我們呢?我們不是天主的子女嗎?天主為何要奪走我們的小孩子?是不是我們做錯事呢?」他們一直想不通,亦看不透天主的意思。

  在星期日的時間,她返回聖堂,見到神父,她說:「神父,怎麼會這樣呢?」

  神父問:「甚麼事呢?」

  她說:「如果天主是愛,為何會有不幸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呢?」

  神父很耐心地解釋,安慰他們,並告訴他們當時我們未必能立即明白天主的意思,但將來會明白的,之後神父用一些祈禱文祝福他們。當時,他們都感覺到有一份平安。

  怎料星期日的晚上,她的肚子很痛,之後流了很多血,她想小嬰孩可能自己出來,她很緊張。因為她知道天主教徒可以將未滿二十四週的嬰孩,安葬在柴灣天主教墳場,但她想:如果小嬰孩不慎墮進廁所,那怎辦呢?所以,她叫丈夫立即拿個盆子來盛載小嬰孩,幸好他們能載著,看見他很細小,但他是有眼的。他們馬上帶這個盒子到醫院,醫生檢查之後,證實是自然流產。他說:「如果你們將孩子用宗教儀式安排的話,醫生是不會處理,你自己把他帶回家中。」結果,她真的將小嬰孩帶回家中,放在哪裡呢?放在雪櫃最高的一格——冰格之中。

  我們見到他們很緊張,為小嬰孩準備一個特別的盒子,放了些棉花。他們用木,是因為將來需要分解。記得當日舉行彌撒之後,他們一路走,一路唸玫瑰經,慢慢帶著小嬰孩上山。當他們安放小孩之後,他們感覺到小孩已安息在主的懷中,他們給小嬰孩起名叫 "Emmanuel",意即「天主與我們同在」。他們相信小嬰孩現在已返回天主身邊,也與他們同在。

  這次經歷讓他們感受到天主的慈悲。過程之中,有很多人幫助他們,他們心懷感激。雖然未能見到嬰孩出生成長,但的確已經存在過,是他們的小嬰孩,只是比他們較早返回天國之中。

  正如神父所說,作為天主教徒的父母,除了撫育成人,供書教學之外,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小朋友能夠回歸父家。事實,這個小嬰孩現在已經回歸父家,父母已經做到了。

  我們再分享。再見。

1月23日 第十七集:別扼殺孩子的生存權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被尊重的小天使。

  在過去的兩、三年間,這個問題都開始引人注意,包括一些基督教朋友都感到興趣。有次,基督教的朋友邀請我到他們的地方,與一些基督教背景的弟兄姊妹,分享「天使花園」的來龍去脈。他們從聖經、神學之中做些反省,是很好的,其實大家都在互相學習的。

  在學習過程當中,會看到其實生命很寶貴,我們都從聖經中看見天主祝福每個生命,特別在《創世紀》中提到每個生命都是天主所創造,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做成。這是一個基礎來的,所以我們尊重每一個人,縱使有些人他無法做事,沒有用,而「沒有用」只因人用上「有沒有用」的價值觀,其實人的價值不在於他能不能做事,而是每個生命無論你小的好像胎兒,或老的好像臥在床上的植物人,都值得我們尊重。

  那日的禮儀當中,除了分享之外,詠唱聖詩,我們還有個環節,每個人都有一顆卵石,放在桌子上,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但每一個小生命都有他的價值,或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價值,在大世界裡來說,雖然我們很渺小,但每個人都是天主所重視的人。

  完結之後,有很多人提問。除了這次公開的分享聚會之外,其實也有很多不同的人打電話,或寫信來問:天使花園究竟有甚麼意義?其實,過程中所說的就是「生命」,每個生命都是天主所創造,都要懂得尊重,所以維護生命是很重要。

  在1973年,我們天主教的徐誠斌主教成立了一個「出生權維護會」,即是未出生之前的嬰孩都有他的權利。所以,我們天主教對這個議題已存在已久,也很重視的。特別今次在2017年時,小嬰孩Wally的事件更引起大家的關注,或引起了被人忽視了很久的議題,重新人是值得被尊重的,值得被欣賞的。

  特別天主教我們近期都非常重視《教會社會訓導》,《教會社會訓導》第一個大原則就是說「人權」,在於人權,1948年聯合國的《人權宣言》提到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人權就是生存權。

  當然父母有時很關心小嬰孩出生之後可能被人歧視,或出生後有殘缺各方面,這是父母的自由,可是如果從一個人的生存權來比較,一個人的生存是最高的原則,所以他不能夠剝削小嬰孩出生的權利。當然有些人會問不知能夠撫養他,不要緊,有些人也想領養,既然你懷有生命的話,你有責任保護他出生,這是很重要。

  所以,會看到每一個小生命有權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夠剝削(包括他的父母)及扼殺他的生存權。讓我們能夠將這個訊息告訴全世界的人知道,每個生命都要值得尊重。縱使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你不喜歡,但是他是人來的,他都應該得到人的尊重。或者有很多人都會犯罪,都有暴力,這些事我們要譴責,但我們要接納罪人。我們有句說話就是說「聖人也有過去,罪人也有將來」,我們尊重每一個人。

  希望我們能夠在這些事件之中,能夠尊重,能夠體諒,能夠接納,這是上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祝福。

  下次我們再分享。主佑,再見。

1月24日 第十八集:流產胎兒的祈禱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這幾年來,我們一起去研究、探討和推動怎樣使被人稱為醫療廢物的人,其實他們是小天使。在我們柴灣天主教墳場裡,我們設立了天使花園,是專為二十四週以下,自然流產的嬰孩安葬的地方。我們已準備了很多禮儀用品,及禮儀的祈禱文,無論是以彌撒聖祭的方式有應有的禱文之外,我們也有為離世胎兒的祈禱文,亦有為下葬時、為自然流產的禱文。

  在禱文當中,有個禱文也很有啟發性,是一位名叫Angela的修女,她做了一個為流產胎兒的祈禱,那內容是說:

  「我的主,我的孩子死了,我的天主,為甚麼呢?我敢膽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我的小朋友現在聽不到風的耳語,亦看不見父母面容的美麗。他不會見到祢創造的美麗,或日出的火焰,我的天主,為何會這樣呢?

  天主回答說:我的孩子,為何你問為甚麼呢?好,我告訴你:你看,其實你的小朋友正是活著,他聽到的不單只是風聲,而是天使在我寶座前讚頌的聲音,他看到的不只是瞬息即逝的美麗,而是我的面容,是永恆的美麗。他受造只是活了片刻,因此,印在他面上的父母的肖像,能夠在我面前成為他們自身的代禱者,他知道世人不得而知的天堂的秘密,他笑著帶著純潔無罪的人獨有的喜樂。我的路徑並非常人的路徑,我為我的國度而創造,在這國度裡,每一個受造物都有他的位置,是其他人所不能取代的,他是為了我的喜悅和他父母的好處而受創造,他從未經歷痛苦或者罪過,他從未感受飢餓或疼痛,我將靈魂吹進一粒種子裡,使他能夠生長及呼喚他。

  這人回應說:我的天主,為了我曾質疑祢的智慧、美善和愛,我在你面前謙卑地承認我的軟弱。我好像一個糊塗人在說話,請你寬恕我。我承認你駕馭生死的無上權威。這個短促而夭折的生命,能夠享受悠長的永恆生命,為此,天主,我感謝你。」

  這篇禱文可說是道出了很多失胎父母的心聲,他們問很多問題,有很多疑惑,很多不能明白的事。正如剛才禱文所說,這些小天使,他們首先比我們已經預知天堂的秘密,他們聽到很多美麗的聲音,其他天使的讚美歌聲。

  其實,我們生活上有很多事情都不明白,可是天主已派遣很多人為我們準備了,但我們很多時忘記了去感恩,去信靠。事實上,今時今日的教育都缺乏了這種感謝、感恩的態度。所以我也鼓勵小朋友,每個晚上陪同他們,找出三樣當日值得感謝天主的事,可能是得到某些東西,可能感受到某些事,可能是知道某些事……讓我們能夠時時常懷感恩的心。

  再見。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第五週 (27/1/2020-31/1/2020)

1月27日 第十九集:維護生命之母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

  我們能夠有生命是一種祝福來的,但很可惜,今時今日這個世界瀰漫著一些死亡的文化,好像缺乏希望。其實,不是的,整本《聖經》都是一個生命的福音,能夠給我們指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有個聖母的顯現,就在數百年前,位於南美洲厄瓜多爾,所以厄瓜多爾聖母,又叫做「維護生命之母」,同時亦是尚未出生小朋友的主保。縱使是幾天、幾個月,流產胎兒在這個世界上亦留下他們的足跡,所以有些父母他們也印一個小腳掌,放在他們的墓碑或紀念牆上,即是說真的有個足印留在世上。

  有篇禱文,也非常之好,我們都將所有未能出世的嬰孩,託付給厄瓜多爾聖母。這個禱文是尊重生命的禱文,內容這樣說:

  「全能的天主,祢是一切美善的根源,我們感謝祢賜給人類寶貴的生命,我們感謝祢,因祢的大能創造了母胎中的生命。感謝祢賜給兒童生命,他們滿載著青春的氣息和無限的前途,我們欣喜萬分。我們感謝祢賜給青年人生命,盼望著他們帶來更美好的世界。我們感謝祢賜給殘障者生命,教導我們明白每一顆生命都有他的價值。感謝祢賜給長者生命,願他們能夠體認出內心和智慧是恆常不變的恩寵。願我們能夠效法聖母瑪利亞,時常說:願祢的旨意承行在我身上,願祢的話成就於我吧,來回應祢的生命的恩賜。願我們能夠用心去保護生命,維護生命,從受孕那刻開始,直到生命的自然結束。天父啊,求祢帶領我們走過此生,並且在主耶穌基督之內,獲享永恆圓滿的生命。亞孟。」

  所以,禱文時時都有生命力,特別藉著上主的話啟發我們。所以,祈禱時時都是讓我們聆聽天主的話,人祈禱就是回應上主的話。而上主不單止藉著福音,藉著《聖經》與我們講話,其實在每日之中,天主藉著很多不同的人,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甚至你不喜歡的人,祂都與我們講話。

  願我們能夠懷著謙卑的心,都能夠聽到上主的聲音;不單止是聽到,也能夠用具體的行動,用愛來回應。當我們能夠彼此相親相愛的時候,我們就是人類的一份子,我們是天父大家庭的一份子,願我們能夠以愛還愛,以愛來補足一切人的欠缺。人沒有十全十美,無論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欠缺,正因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學習,需要學習彼此擔待,彼此包容,互相寬恕,互相尊重。

  我們能夠成為人,這已值得去感謝主;我們能夠有力量去愛人,這是另一個恩寵,願我們能夠珍惜這份恩寵,能夠發展生命,因為我們都不是廢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使,都可以成為其他人生活中的天使。

  天主保佑你們。再見。

1月28日 第二十集:天使花園的發展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天使。

  在2017年6月24日,我們安放第一個小嬰孩在柴灣天主教墳場。當日,我們感覺到我們不單止為滿足天主教徒有這個機會,我們都希望能發展至全港失胎父母都有此機會。於是,我們接受外間訪問,到不同地方分享,與各界不同人士,包括政府官員、立法局議員討論。

  很感謝主,在2019年2月開始,有荃灣華人永遠墳場提供同樣的服務,他們的名字叫作寧馨園,而這個服務,不論有沒有信仰,他們都接受,開放。而在4月份,政府在粉嶺和合石也提供同類服務,亦是不需要有任何背景,總之任何香港人都可以接受服務,所以華人永遠墳場及和合石都是開放給所有人。而7月份,基督教在沙田的道風山,都為基督徒提供天使花園的服務,即是說香港現在任何失胎的婦女,如果她願意的話,都可以有這種服務。所以,最重要的是她如何安放,或如何安排自己失胎的小朋友。

  事實上,有很多無人理會的失胎,都值得我們為他們祈禱。事實上,很多失胎的小朋友,真的還在堆填區,所以,我們都和政府討論,如何能夠讓那些小嬰孩不要再放在堆填區,會不會有個適當的地方?聽聞政府打算在葵芳火葬場找個適當的地方,專為此目的而設一個較小的火葬爐。因為現時的火葬爐約800度,放進去的東西都會燒盡,如果小嬰孩進去就會化為灰燼,所以希望做個較小的爐,使失胎的父母除了選擇落地安葬之外,都能夠多一個選擇,以火葬的方式,他們甚至會在火葬場做個紀念花園,所以是不斷在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失胎的父母得到適當的治療,因為整個過程來說,兩夫婦都需要時間,他們或多或少也會自責,也有很多疑慮,最擔心小嬰孩去了那裡。

  為有信仰的人來說,這小孩已返回天主那裡;為沒有信仰的人,最低限度有個地方,可以讓他們憑弔,到那裡懷念,所以,這地方的設立是很需要的,使人能在困難、在幽谷當中有希望。

  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譬如為醫療人員,幫助他們明白這方面的事,因為他們一句簡單的說話,一個眼神,適當的說話,都能夠減輕失胎父母的困苦,心如刀割,欲愛不能的情況。同樣,為整個香港市民都需要教育,亦有很多人未必知道有這個服務,和適當的處理,所以,我們這個關注小組的人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大家配合。

  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珍惜自己還有生命的人,縱使有很多個別困難,但是值得我們要有一份感恩的心,也值得尊重,因為事實上每個生命都很寶貴,有他特別的意思。讓我們能夠去欣賞生命,生命不是用來忍受,是用來享受的。

  再見。

1月29日 第二十一集:聖女珍安娜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我很慶幸有機會參與這個關心胎兒,特別少於二十四週,沒有心跳或自然流產的胎兒,為他們作一個適當和有尊嚴的安葬。

  為我們天主教徒來說,過去的二千多年裡,都有很多成功的人士,對生命的堅持,對宣揚信仰,甚至為信仰而殉道的人。

  我們每個人領洗,都會給他一個模範,一位主保聖人,或代父代母,就是希望他們作為榜樣。在胎兒方面,天主教也有一位聖女,名叫珍安娜,她也是一個胎兒的主保。這位聖女生前維護生命,更讓自己的小朋友,能夠順利出生,甚至犧牲自己,成為胎兒及母親的主保。

  珍安娜在1922年10月4日,生於意大利米蘭一個天主教的家庭。這位兒科醫生她有四個小朋友,其中在1961年時,她懷有第四胎的時候,醫生驗出她的子宮內有腫瘤,她拒絕墮胎,繼續懷孕,她只是接受切除腫瘤的手術。手術成功之後,她將一切交給天主,亦準備了犧牲去保留小朋友的生命。她對丈夫說:「如果你必須在我和小朋友之間做一個選擇,千萬不要猶疑,你要選擇小朋友,我堅持要救小朋友。」1962年時,珍安娜誕下第四個小朋友,她的名字叫珍安娜,意思就是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一星期之後,4月28日,這位媽媽與世長辭,終年只有39歲。珍安娜在1994年,被教會宣為真福,即是值得景仰的人;而2004年,甚至被封為聖人,成為天主教的聖人,讓全世界信徒都以她為榜樣。她的丈夫和子女也在場見證。

  聖女這種芳表提醒世人要重視生命的價值,亦是維護生命的模範。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稱她「為兒女犧牲自己的生命,成為祭品。聖女遵從耶穌的表樣愛自己的人,愛到死。這位家庭的聖母英勇忠誠地信守婚姻的時候所承諾的誓願,她所作的結束生命的徹底犧牲,證明只有敢於完全奉獻自己給天主和弟兄姊妹的人,才能實現自己生存的最高理想。」

  這位聖人不是離我們很遠,是十多年前的事。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很多人真的犧牲自己的生活,犧牲自己的興趣。

  有次,我出席了一對夫婦,他們結婚五十年,真是五十年不變。在席間,我也欣賞這對夫婦,他們過去五十年裡犧牲了很多享受,這個時間,享受他們的犧牲。我們時時說天主沒有要求人事事成功,但天主卻要求人需要忠誠,對天主的忠誠,對自己的忠誠,對自己承諾的忠誠,對其他人的忠誠。忠誠是很重要的,忠誠包括要堅持到底,不等於沒有困難,沒有犧牲,這些都會有的,但正如有位聖人所說,縱然有困難,但是甘甜的。所以,我們如何從小到大培養小朋友有忠誠的心,不只是鍾意,忠誠更為重要。

  願我們能夠忠於這份承諾,忠於對其他人的忠誠。天主保佑你們。再見。

1月30日 第二十二集:教會的祈禱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我和大家分享如何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醫療廢物只是一個處理的問題,就香港醫學界來說,總之不足二十四週的人,他們都不視作為人,當作醫療廢物來處理。我們天主教在這幾年裡,全力再次發現他們不是廢物,他們是天使來的。

  在我們安排流產胎兒放入泥土的時候,我們有個儀式,這個儀式非常之好。開始時,我們說:「各位親友,天主將小嬰孩帶到世上,他在世的生命雖然短促,但他在天上的生命並不會因肉體的死亡而歸於泯滅。因為天主已將他接到天上永生的居所。」按照《若望福音》記載,耶穌說:「這是我父的旨意,凡他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落,而且在末日要使他復活。」

  小嬰孩的遺體的安眠,直到基督使眾人復活的日子,那時候,我們將會在主內重逢。我們主禮會灑聖水,這個行動提醒我們:仁慈的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將小嬰孩交回在你慈愛的手中,他是祢羊群中的小羊,願他在這刻鐘,在天上繼續蒙受祢的牧養,和諸聖一起永遠跟隨祢,祢和聖父、聖神是唯一天主,永享光榮,至於無窮世之世。亞孟。

  我們繼續有為不同的意向祈禱,我們說天主已經為小嬰孩準備了天上的永生的居所,願他能夠在天主的愛內得享平安,上主,我們信賴你。願天主賜給小嬰孩的父母及家人力量,使他們信賴天主的許諾,及承行祂的旨意。天主愛了我們,我們都能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共同背負十字架,上主,我們信賴你。

  我們繼續祈禱,至慈悲的天主,祢上智的安排遠超過我們人的理解,求你垂顧小嬰孩的家人和親友,使他們能夠信賴你,並求你時時陪伴他們,使他們以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生活中一切的挑戰,因為祢是他們的依靠和助佑。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

  上主,就求你賜給小嬰孩永遠的安息,並以祢的永光照耀他。願諸聖迎接他們到天主台前,與諸信者一起永享安息。亞孟。

  祈禱,時時都是祈禱,是整個教會信德的表現。所以,祈禱有沒有效?當然有效,有效的並不是一次過的祈禱,而是需要不斷祈禱,是整個教會祈禱。所以,當我們每一次祈禱的時候,不單止是個人,而是皆同整個普世教會,我們懷著信德,天主一定會俯聽我們的祈禱,因為祂承諾當我們敲門的時間,祂一定開;當我們尋找的時間,一定找到;所以,最緊要是我們繼續信賴天主。

  最美的禱文,就是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的禱文,就是天主經,內容這樣說: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求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天主保佑你們,願主賜給你們平安。再見。

1月31日 第二十三集:推廣生命的價值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陳志明神父。

  過去一段時間,和大家分享如何由醫療廢物,轉變成為天使。我們看到在整個過程裡,是天主帶領著我們。我們回看有很多以往不知的情況,但如果人堅持去尋找、去發掘,是可以知道真相的。我們現在知道真相,其實他們是生命來的,他們是小天使來的,他們很值得我們去尊重他們,他們也有他們的人性尊嚴。

  我們回看整個過程之中,每個父母都辛苦,最重要的是有人陪伴,與及不要互相指責,當我們大家共同面對這種困難時,會使他們夫婦的關係更為緊密,比以前更愛對方,這更為有意思。

  在過程裡,我們如何去宣傳,要讓更多人知道那些是有生命的小嬰孩。我也到不同的院校分享,到不同的教堂、學校裡分享。最近,這四十多對的夫婦和我成立了一個Whatsapp群組,我們成立這個群組能使大家互相勉勵,因為有些人的經歷已是數年前,有些人是數個月前,我們希望藉著大家的溝通、資訊,能夠互相勉勵,能夠盡快走出這個幽谷。

  另一方面,我們有使命繼續推廣,在各自不同的範疇之中,或每次接受別人邀請的時間,我都會主動邀請一、兩對夫婦和我一起,與其他人分享,因為這個分享很重要。最近,我也和一對夫婦到中文大學,醫學院邀請我和一班學生分享,因為他們將來就是醫生,如果他們能夠知道他們的情況的話,可能一、兩句說話或一個眼神,都能減輕他們的憂苦,或給他們希望。所以,其實還有很多推廣的工作,或一般市民都不知道,我們希望政府都有小冊子讓失胎的夫婦知道有甚麼可做的事。

  其實,在我們天主教的慕道班的過程中,當談及生命的時間,都要提出這個議題。因為事實上我所經驗到的是,很多的夫婦,或百分之八以上,他們都有失胎的經驗,可是大家都不好意思開口,但其實生命很寶貴,要讓他們知道這個議題,並知道如何處理。當他們知道怎樣處理時,對失胎的夫婦能夠盡快幫助他們走出幽谷,不單止重復生活,而是看到生命是有深層次的意義和價值。

  因為我們時時都見到天主給我們生命,所以我們要珍惜,我們不單止珍惜,也要維護別人的生命,不單止這樣,還要發展生命。這個世界是很美麗的,需要我們大家一起發展,所以我們不要停留在恐懼之中,也不要停留在痛苦之內,我們可以通過痛苦,原來痛苦是有意義和有價值,最重要我們能夠在信仰過程當中,看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在好裡面,可以更好;在更好之中,可以有最好的。

  而耶穌基督給我們最好的一份,就是信仰,就是信德,我們不單止要有信德,也需要有愛德。當你有信德的時候,會帶動我們有更大的愛心,使更多人都能分享耶穌帶給我們的愛和寬恕。

  就願天主時時祝福大家,賜給每一個人內心的平安,而自由的心能夠幫助其他人,去事奉其他人,並讚美上主。願天主永受讚美。願天主降福大家,時時心靈平安,時時得到內心的自由。

  再見。

「金錢以外」電郵信箱

歡迎來信回應支持和提問本集相關信仰問題。

Facebook 回應

以下是Facebook回應支持和相關信仰問題。

教友齊心做福傳

請登記索取本輯「金錢以外」CD,送給想認識天主教信仰的朋友。
歡迎捐款資助本福傳事工的運作。

教友齊心做福傳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努力為生命注入新動力。

作為非牟利慈善註冊團體,「活水基金」自2007年成立以來,積極為教區提供福傳平台及資源,藉此鼓勵推動各類福傳事工和愛德工作,把天國喜訊向更多人傳揚。活水基金每年支出720,000港元製作「金錢以外」這個電台福傳節目,我們邀請你的支持,讓這節目能長期延續下去。

如果您願意支持我們的經費,即使是一個很小的數目,也是天主所悅納的,我們會珍惜每一個的支持。若您暫時未能提供任何經濟上的支持,也請在祈禱中記念我們的工作,謝謝您的認同及關心。
 

再一次謝謝您的支持,願主祝福您!

逢周一至五晚上11:05

新城財經台FM104
活水基金網站
手機
APP「金錢以外」
Facebook

Email

「金錢以外」 智能程式(App) 

適用於iPhone及Android智能手機!現在大家可隨時隨地在線上收聽或下載你喜愛的分享,並轉寄給朋友!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金錢以外《實信青年年成聖篇》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金錢以外《生命點滴》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關注我們 Follow Us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

活水基金 | 活水中心 | 網站地圖 | 常見問題 | 留言 | 聯絡我們 | Facebook
Copyright © 2007-2020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