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超越宗教的真理》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五集:
我渴了,你給我喝

2020年5月30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今晚來到星期六晚的《金錢以外》。今晚,我們亦會有活水的嘉賓講者徐錦堯神父,你好。今晚,我們的課題叫做「我渴了,你給我喝;你渴了,我讓你永遠不渴」。在討論之前,請Rosa你讀《聖經》的章節。

Rosa:那時候,百姓在曠野裡非常口渴。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誰若喝了我賜給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女人,你相信我吧,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

Peter:我記得這章節是耶穌向一個撒瑪黎雅婦人取水,當中出現了很多次「口渴」、「飲水」、「不渴」,神父,當中有甚麼意義呢?

徐:是的,我做了49年神父,我真的發覺到我們的《聖經》與其他宗教有點不同,但更重要的是,梵二之後看《聖經》與梵二之前看《聖經》都有點不同。所以,作為一個神父,我真的瘋狂地喜愛1962年的大公會議,因為它很重視精神。

  這個故事,這女人突然問耶穌,她說:「師傅,我們的祖先在這座山朝拜天主,你們說在耶路撒冷,其實哪裡才對呢?」耶穌便回答這句話:「女人,你相信我,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天主是神,朝拜祂應該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祂。」我便立即問:哪個宗教不是靠外在的儀式來朝拜?我們天主教的「手領聖體」和「口領聖體」,我們很強調儀式,但耶穌一生之中,都有反對這些事。有時,可能吃飯之前要洗手,耶穌和門徒用餐前沒有洗手,而被人責備。耶穌反對那些沒有精神的傳統。

Rosa:一些過於形式化的外在行為。

徐:沒錯,但耶穌並不是否定傳統,但是傳統不可以沒有精神。我們之前提過 “A house is not a home.”,不等於你不需要房子,你一定要有房子來遮風擋雨;但一所房子並不等於一個家,可是我們真的忘記了。很多父母工作,供養子女讀書便夠了,並不關心他們。我聽過一位老師,她沒有時間照顧剛剛出生的女兒,便請了外傭;過了幾個月,她發現女兒親外傭,多於親她。我們真的忘記了精神,但我很想說精神是遠遠超過物質的,甚至超過形式的。

Peter:其實,這裡耶穌還提到:「我給你這水,你不會再渴。」其實,是甚麼意思呢?

徐:或者,從反面先說,很多人真是飢渴的,我們渴求知識,我們渴求享樂,我們有書不讀,想懶散,你信不信有人即使懶散仍會感到疲勞?玩至疲勞?吃至厭倦?買件玩具,未回家已感不悅,誰能解我們的渴呢?解不了的。

Rosa:即使擁有了,也想立即擁有別的東西。

徐:是的,更壞的還有酗酒、吸毒。我在這裡很想提醒各位聽眾,這些事情都不能解渴。而且,凡是毒品,都有個特點,它會越來越濃、越來越密,起初喝酒淡淡的都已足夠,漸漸便不能滿足,要越來越濃烈,若不然便不滿足。接著,越來越密,往時一個星期一次已經足夠,後來便要每天都喝。我不好意思對大家說,我曾在很短時間擔任戒酒會的神師,叫做 “A.A. Anonymous”,戒酒會內,10個人左右,全都是外藉人士,大公司的董事、總經理等等,他們菸酒,其中有一人一天喝三瓶威士忌,因為他不滿足。以前,我們修院有一位西人,是一位女士,教導我們英文,她一天喝七杯咖啡,她說不喝便會睡著。

Rosa:她已經被這東西麻痺了她。

徐:絕對是。我有個朋友,他有糖尿病,我和他一起喝咖啡,他一手拿著四包糖,滿足不了的。

Peter:這裡是說我們被世間很多物質,或我們自己的喜好,綁架了我們。但是,實際上,我們要用甚麼方法來讓我們清醒呢?

徐:消極上,我想提醒大家,莊子有句說話很好,「物物而不物於物」,物是物件的物,「物物」即是我們要用物,便不要被物件控制。玩物是可以的,但不要喪志,這些就是修養,玩物而不喪志,所有事情都有譜的。

  有件事,可能你也聽過,我們有個新慕道者,是兩夫妻,他們有個兒子,應該四、五歲左右,我們一起吃飯,他在看手機:「媽媽,我吃完飯,看手機。」她說:「好,看多久呢?」他說:「8分鐘。」過了8分鐘,便把手機還給媽媽。你見過這種人嗎?他很開心的,這就是第一次教導,一開始便是這樣,你讓他習慣的話,便戒不了。他並不難過,和媽媽有個約定。

Peter:所以,意思是我們並非不可以觸碰事物,反過來,我們從一開始便懂得節制,這是重要的。

徐:教會有個道德:智、義、勇、節,智慧、義德、勇敢、節制。節制是快樂的泉源來的,下一節我們再談。

Peter:我們下一節再談。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五集:
我渴了,你給我喝

2020年5月30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二節)

Peter:各位聽眾,現在來到第二節。Rosa,我知道你有些問題想問神父。

Rosa:神父,剛才我們提到人不斷渴求很多東西,不論物質,或其他我們希望擁有的,但是無論我們擁有多少,似乎我們都不滿足,繼續不斷索取很多東西,實際上,我們想找甚麼呢?

徐:找快樂。最大的問題是甚麼呢?我經常相信世界有壞表樣是不好的,沒有好表樣更糟。我們需要甚麼?我們需要找到人生的意義,我們需要快樂,我們需要友情,我們需要分享;我們需要明白生從何來,死後何往;我們想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我們的努力,即使失敗了,還有沒有意義;這些都是偉大的、做人的工程。這真的要求我們的父母懂得教導子女,與及我們要有方法說給子女聽,做給子女看,加起來,還要有個好的教會,那個教會是inclusive,而不是exclusive的,即不是排他的。我們真的要明白何謂天國,我們的天主是亦神、亦君、亦父、亦師、亦友。祂是神,我們朝拜祂;祂是君,我們服從祂;祂是父親,我們愛祂;祂是老師,我們學習祂;祂是朋友,我們不用怕祂,可以拍拍肩膀的。我們需要明白中國文化所說的「愛人者,人恆愛之」,你愛人,別人也一定愛你;反過來,「愛人不親反其仁」,我愛你而你不愛我,我要反省自己夠不夠仁心。如果你聽過這些事,看過,經驗過,即是你看到父母、教友、神父,或一些偉人,修讀中國文化,修讀世界的文學名著,接觸一些偉人的思想,美的、好的、偉大的事情,是有吸引力的。

Peter:我想很多時我們都走進一個框架裡,不論在家庭、工作、或是父母、社會,我們經常談及我們有沒有權力,我們有沒有控制力,我們有沒有擁有甚麼,這些事都充斥在我們每一分鐘、每個環境、每個位置裡。

徐:還有一件事我們忘記了,我們有時是要在犧牲之中完成自己。你試試,一個看護,治好病人是開心的,你會經驗到這些事。

Peter:是的,我們最近一定見到很多這些例子,從最近的疫症當中。

徐:我們要經驗到這些事,一個老師,學生取得博士銜頭,是很開心的。子女成才,是父母的光榮;學生成才,是老師的光榮;你記著,人類成才,才是神的光榮。

Peter:神父,我剛才說的權力、控制力、擁有,但我們都是人,我們從哪裡可以學習?你可否給我們出路去學習,提升自己呢?

徐:對我來說,我有兩件事學習,一是《聖經》,二是中國文化。我發覺在這數十年裡,遇到困難時,我的腦袋一定出現一句《聖經》,接著出現一句中國文化,兩者加起來,解決了我的問題。所以我笑說中國文化和《聖經》雙劍合璧,天下無敵。

Peter:那麼,你即是說我們中國傳統而來的文化,與天主教教會裡的訓導,其實相通的。

徐:吻合的,不單止中國文化,其他國家的文化都是一樣,你是印度人的話,便運用印度文化和《聖經》;你是非洲人的話,便用非洲文化和《聖經》;《聖經》加上你的文化。還有的是,你必需經驗過,再傳給你的子女,而不是光說的。我剛才提到說給子女聽,做給子女看,你是個好表樣。

Peter:即是不同崗位也好,不同身份也好,全部都可以配得上,即是這會是我們在今天社會當中,我們要帶出的。

徐:文化和《聖經》有甚麼分別呢?文化是好東西來的,《聖經》是命令式的,它是指導,它是神的說話,所以如果在文化和《聖經》找到交匯點的時候,還有神命令你做的話,你便會更為樂意去做。當你做完之後,發覺到開心的時候,你就會傳給你的子女,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Rosa:即是說通過《聖經》天主的教導,天主的真善美,再在文化之中反映出天主的真善美時,我們在生活之中透過言語、行動,去實踐出來,做見證。

徐:不單止這樣,我們天主教是以天主為主,接著以文化、其他文化與其他宗教,還有這個世界的變幻,都是一本書來的,世界是一本大書。

Peter:所以,即使我們今次談到民主、道德,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地球,其實這些事都可以對應我們宗教裡的訓示。

徐:我們天主教最大的特點,就是並不只是天主,是天主化身在萬物當中,正因為有天主,我們從萬物中找到與天主吻合的東西,找到重點,我們便會去做。做完之後感到很好,那就教導你的子女,這就是一代傳一代,這就是傳承。最後都是以主為基,以人為本,以世界為本,以大同為本,以人人快樂為本,所以我們的天主教,其實超越所有宗教,超越所有文化。

Peter:其實,我們今日環顧整個世界,都充滿了很多危機,無論任何一個地方、環境、政治,各樣事情,似乎是時候,我們要去思考我們的出路。我們的出路就好像整個月裡所說的價值觀,一些要遵從去做的事。

徐:就是肯定自己,欣賞對方,學習對方,豐富自己,全人類都這樣做,這是天主最喜歡的,這樣才可以成為一家。人類成才,就是天主的光榮。

Peter:這是我們今日所探求的一個出路,這也不容易的。神父,我們想你在最後的時間,帶領我們祈禱,總結今個月的《金錢以外》。

徐:慈愛的天父,祢是全人類的父親,祢愛我們,祢愛全人類,祢愛世人,祢愛整個祢所創造的宇宙和地球。我們多謝祢讓我們能夠好好的過了一個月的分享,祢亦賜給我們生命、世界、家庭、教會,求祢幫助我們能夠發揮所有事物的精華,一個好的家庭、一個好的社會、一個好的教會及一個美麗的人生,讓我們能夠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亦成為世界的喜樂。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Peter:今日就是整個五月的最後一集,我們在此感謝徐錦堯神父的時間,多謝。我們下星期,六月,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