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超越宗教的真理》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三集:
首三誡、做好人

2020年5月16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今晚是《金錢以外》五月份的「知善惡」,上一集談及十誡,我們亦有徐神父。上一次,我們談了十誡中的第四至第十誡,今次,我們會談十誡中最重要的首三誡。我重覆一次,一,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二,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三,守瞻禮主日。徐神父,我們上次談了很多關於「人」的事,如何做個好人,其實,十誡是不是只教我們做好人呢?是否自己成為一個好人便可以呢?

徐:我自己寫書的時候,用了兩個名字,一是 “Being”,另一是 “Becoming”,我們不是做一個好人,我們是要做天主要我所做的那種好人。在這裡,我要說明我所說的「天主」,並不是天主教的天主,即不是天主教獨有的天主,因為祂是全人類的天主,是人類的天主。祂想我們做好人。其實,我們的天主創造人類,是想每個人都有好的歸宿,即是每個人都能成聖成賢,是沒有例外的。沒有人可以說「我是個凡人」,「我是個沒用的人」,沒人能說這句說話,因為當你說這句說話,你是侮辱造物主,因為造物主不是造廢物,祂想每個人都是大聖大賢,是每一個人。

  我對你說,我作為一個神父,我相信《聖經》,我知道《聖經》想我們全人類信祂也好,不信祂也好,只要你是人,天主便想你是一個最偉大的人,是你生命中最偉大的那一位,並不是與人比較,你要活出你的一切。孟子說「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我擁有天地萬物所有事物,我能夠反省,不斷修正,我就會 “Becoming” 成為一個最偉大的人。萬物皆備於我。

Peter:神父,你這樣說固然鼓舞,但是我自己也會問我能否做到你說的那樣。

徐:絕對做到,因為「天主對人」與「人對人」是不同的,我們有標準的,60分、50分……天主沒有標準的。《聖經》說如果祂給你一個塔冷通,你賺一個,滿分;十個塔冷通,賺十個,滿分;一百個塔冷通,賺一百個,滿分;如果你一個塔冷通,你賺了兩個,那麼,你便比那有一百個而賺九十個的,天主是以你為標準。你盡你的本份,你做好你自己,你要在最少的範圍中做到最好,這就是你。

Rosa:那即不是與人比較,是自己以自己的進步,以自己向善來作比較。

徐: 沒錯,你今日要比昨天好,明日要比今日好。

明: 神父,我怎樣知道自己有多少塔冷通呢?

徐:你不用理自己有多少個塔冷通,簡單而言,我用天主教的角度來看,你經常閱讀《聖經》,你知道天主對你說甚麼,你經常祈禱,你會變化你生命的氣質;你經常領聖事,你有基督陪伴你走自己人生的路,不孤獨的;還有,你參加基基團,你會和一班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去探討生命的深道和廣道,那樣做好你自己。還有,要快樂的,不是強迫自己,最重要的是不要強迫自己,做人一定要努力,也要欣賞自己的努力,原來做好人是開心的事。

Peter:所以,我想你的說法就是我們與生俱來,便自然有一個崗位,不論你是皇帝,或是窮人,你的角色在這個世上都可以做好,並盡力去發揮。

徐: 是的,耶穌說過世界好像個身體、奧體,好像葡萄樹,不同的果實,不同的樹葉,手腳、眼睛……各有自己的地位,沒有大小之分。我想問你:一個身體最重要的是哪個部份呢?你當然說是頭部,心臟……有些人認為頭是最重要的,心最重要,如果你用所有力量去護理你的頭部和心臟,我保證你不會健康,可能你皮膚生病,或是眼眉經常掉到眼睛,所以,你的生命之中,沒一部份是不重要的,這個世界也沒有人不重要的,這個世界沒有文化是不重要的,必須全要做好自己。

  所以,聖德肋撒修女她傳教方式很聰明,有三部曲:一,讓他成為更好的他,天主教徒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佛教徒成為更好的佛教徒,無神主義者成為更好的無神主義者,這是傳教的第一步,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步,爸爸做個好爸爸,學生做個好學生,教授做個好教授,駕車也不要醉駕、毒駕,這個世界便很美好。

Peter:但最終甚麼是「好」呢?上次都提到我們孝敬父母,不殺人,不偷盜,那已經很好,這樣是自己變成一個好人,當然,我自己不傷害別人已經沒有影響他人。但是,這樣就達標嗎?

徐: 達到的。那份「好」是先在於自己,我做好了,你知道要做好,知道要孝順父母,你真的孝順父母,做完之後,你便更明白中間的意義;你明白了,便會做得更好,那便一路向上,知與行之間要不斷進步,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向身邊的人學習。

  其實,我是個神父,我覺得天主的啟示是透過萬物作啟示,天主透過你的服務來教導你,天主透過《聖經》來啟示你,天主透過世界的變化來教導你。世界是一本書,天主透過所有事物來教導你,如果我們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你要聽父母的話,聽老師的話,尊重不同人的意見,觀看天地萬物,還有你靜坐,空虛自己,還有行事的時候,思考那是否天主要我做的事。

Peter:所以,我還是要問,因為人類是群體來的,要一班人、一個國家、民族,甚至整個世界都要突破自己,我們怎樣去做呢?

徐:那個方法要倒轉來做,不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反過來,宏觀性的,注視天下太平去建設國家,國家的唯一目的是使天下太平,還有注視國家去建設香港;注視香港去建設自己的家庭;注視家庭,父母、兄弟姊妹來修身,而修身我們當然是返回天主那裡。天主也是透過所有事來教導我,這是很重要的。天主並不會在你睡覺時突然與你講話,天主不是這樣的,祂透過天地萬物,所有東西,也包括宗教的行為,但亦不只是宗教行為教導你,我們很多時犯錯就錯在這裡,而是全世界,天主透譆所有人地事物,甚至你的疾病,可能大病之後你會大悟;香港大亂之後,可能出現大事,這就是天主,所以天主不限於教會,天主不限於《聖經》,天主不限於你做夢時與你交談,記著這些,這個世界便會很美好。

Peter:我們下一節再談。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三集:
首三誡、做好人

2020年5月16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二節)

Peter:各位聽眾,我們開始今日第二節節目,談到我們做了一個好人,天主教裡的《聖經》,很多訓導都教導我們做個好人,實際上,我們怎樣才可以令自己更為超脫,甚至自己不單止做個好人呢?

徐:我想所有的宗教都有個誤會,以為那個神只屬於他們,以為那些經典只是對他們說的,其實,一個偉大的宗教是對全人類講話。我自己作為神父,我相信我們的天主透過《聖經》與我們講話,我朝拜聖體的時候,天主向我的良心講話;祂甚至會透過聖事與我們同行。我會問:那麼,外教人呢?

Rosa:神父,我也想問,因為你上一集提到無神主義者,他們未必相信有神,他們怎樣令自己的生命每日都變得更好呢?

徐:我想問:是不是所有宗教、所有文化都有真、善、美的成份?一定有,絕對有。而我的天主,天主教的天主就是一切真、善、美的根源,所以這些經典裡,甚至包括無神主義者,他們所說的話,如果有真、善、美的成份,都是來自天主的,只是他們不承認。我知道有天主,因為天主就是一切真、善、美的根源。所以,德肋撒修女才會說你使個無神主義者成為一個更好的無神主義者,成為更好的無神主義者,你便是福傳。因為無神主義者,有些人只會說,而不會做,對嗎?好像天主教那樣,有人懂得說,但不懂做。所以,德肋撒修女說我們要向天主教徒傳教,因為他們除了懂得說,也要懂得做;各無神主義者傳教,因為他們要懂得說,也懂得做。一切與真、善、美有關的,一切帶來真愛的,一切帶來世界大同及和平的,這些都是來自天主,當中也包括了我們的《聖經》。

  正因為我們相信《聖經》,我們以《聖經》來指導我們的生活,這是重要的,十誡不合我的口味,但我們要照樣做,因為它是指導性的。其實,所有名人、所有好人都應該用他們良好的知識,去指導他們的生命,一定有的。有些好東西,是與你的本性相反的。就如在饑荒的時候,只有一碗飯,媽媽會給孩子吃的,自己餓死也可以,因為她有東西指導著她,愛人如己。外教人也可以做到,汶川大地震就有很多故事。這些全都是由天主而來的。我想說的是一切真、善、美都是由真、善、美的根源——天主而來。

  所以,第一步,你真的要嚮往學習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宗教、自己的經典,尋找好東西,去指導自己的生命,這是第一步。

Rosa:所以,神父,那即是說任何一個民族,或任何一個階層的人,其實他們本身都有內在的真、善、美的存在,只要我們發掘,尋找,並堅定地實行,這樣已經是實踐天主的真、善、美。

徐:前數集我們提過肯定自己,欣賞別人,就是這回事。我肯定天主教的《聖經》,但我也欣賞佛經中的好東西,我甚至可以學習佛經裡的好東西,令我更明白天主教中的事;甚至我學習孔子,使我更明白天主教的事,所以我們的天主是人類的天主,普世的天主,歷史的天主。

Peter:所以,我也記得就是如何令自己進步,更清楚地說就是我們注意身邊的人的需要,這是一件有指導性、可做的事,因為當你留意別人的需要,而不是留意自己的需要,而付諸行動,這份愛德就是天主的旨意。

徐:沒錯,柏拉圖他說人最大的罪是自我中心,不理別人。亞當、厄娃的故事,他們大家都知道善惡,我好,你不好;我對,你不對;所以,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結果夫妻反目,接著便是骨肉傷殘,加音和亞伯爾,全世界只有兄弟倆,都可以互相妒忌;接著,言語不通,朝拜巴貝爾塔,雖然大家都是說自己的方言,怎說也不通,溝而不通,只要自我中心便會這樣。信神最重要的就是打破自我中心,有一位比我更偉大的,哪是甚麼呢?很多宗教卻將之變成自己的,放在自己的夾萬裡,「那個神是我的」,接著便用自己的方法來解釋神,那便弄錯了。

  原來,神是一切真、善、美的根源,如果你愛人如己的話,你便會觀察你的丈夫需要甚麼,你的子女需要甚麼,你的鄰人需要甚麼,按著他們的需要去調整你自己的生命,你便 “Becoming”。一班學生很壞很壞,這樣會激發一個老師的鬥志,改造這班人。

Peter:所以,當你聚焦在別人的需要時,我想這個世界一定不同。

Rosa:我立即記起我們已故的神師黃建國神父,他說「天主第一,別人第二,自己第三」。

徐:不是,天主第一,別人第一,天主和別人是兩條腿,左腿、右腿,你從天主認識人,從人去認識天主。

Peter:即是要將人提升。我想過去的三集都討論了很多如何將自己提升至一個更好的層次,亦可以以愛作為中心。神父,帶領我們祈禱,結束今晚的節目。

徐:上主,你是萬物的根源,一切真、善、美的根源,你是所有人的父親,你愛所有人,求你幫助我們能夠愛祢所愛的所有人,甚至愛祢所愛的世界,愛祢所帶領我們走的歷史,讓我們都成為創造歷史的一部份,讓我們能夠使今日比昨日更加好,明日比今日和昨日更完美,使我們都能加入這個創造世界,改善世界的行列。祢是我們的天主,祢永生永王。亞孟。

Peter:多謝大家收聽,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