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超越宗教的真理》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二集:
善與惡、十誡

2020年5月9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大家好,又是《金錢以外》,今個月,大家都知道我們是邀請了徐錦堯神父。神父,你好。

徐: 你好。

Peter:上次我們談及「知善惡」,Rosa,我知你有個問題,想問神父。

Rosa:是的,神父,記得一星期前,上一集一直圍繞著一個話題,就是說人沒有可能知道真實的善和惡,因為每一個人都按著他的經驗、學歷、或人生經驗,去判斷善與惡,如果是這樣,究竟我們有沒有一個絕對的善與惡去追隨呢?我記得上星期我們也讀了一篇《聖經》,是《創世紀》,內容是說天主叫人不要吃樂園之中,中間那棵知善惡樹的果子,可是蛇卻叫人吃,因為吃了之後,就能像天主一樣知善惡,其實這篇《聖經》,天主要說甚麼呢?

徐:其實,我自己覺得《聖經》真的有無窮的智慧,但我們看的時候,只解釋其表面,便當成一個故事,一個神話,甚至說成是蘋果,天主叫亞當的時候,他吃了一半,噎住了,變成喉核,這是失去了《聖經》無限深邃的意義。

  亞當、厄娃要吃知善惡樹的果子,他想代替天主:祢不用告訴我何謂善惡,我會知道的,祢不用告訴我;我讀了書,我便會懂;我經歷了,我便會懂,這就是驕傲。甚麼是驕傲呢?不只是心境,而是他忘記了真實的事實。我上集提到不單止個人不知道「全部的善惡」,團體、教會、人類,都不知道「全部的善惡」,所以沒有人能說我的是善,而你的是惡,我的是真,你的是假,沒有人可以;其實,天主是說這回事,你這樣做的話,世界便會滅亡,會死去的,因為你認為你完全正確。反過來,他也認為他全對。

  我不是傳教,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世界有很多宗教,宗教一定說自己是對的,一定說自己是真的,我的神是唯一真神,你這樣說的時候,對方也這樣說,結果只會產生宗教戰爭,沒有別的可能性。你是唯一真神,那麼,你傳教的成功,就是我護教的失敗。這是事實來的,我不是傳教。所以,我肯定如果耶穌降生成人,祂絕對不是為建立多一個宗教,因為宗教是世界動亂的其中一個根源,是因為宗教有這樣的本質。我的神是唯一真神,那麼,阿拉就必定不是,你聽了舒服嗎?儘管我是說了真理,都會引起戰爭,所以耶穌必定不是說宗教,祂是說天國。

  天國是甚麼呢?是全世界的,只有一個國家;全世界,只有一個家庭;全世界,只有一個父親,叫作「天父」,我們又敢不敢相信這個真理呢?如果只有一個天父,全人類都是兄弟姊妹,對嗎?你敢相信嗎?你不相信的話,你不會將家中的傭工當作姊妹,你不會將別的人種視為兄弟,你不會消除所有的階級。有錢人瞧不起沒錢的人,有知識的人瞧不起沒知識的人,好人瞧不起壞人,會這樣嗎?

Peter:的而且確。

徐:的確是這樣,但你看《聖經》,《聖經》真的沒談及這回事,你們要好像天父一樣,好像太陽一樣光照好人,也光照不好的人;好像雨露落在好人的田地,也落在壞人的田地,這才是真理,但沒有人相信這個真理。

Rosa:若是這樣,我立刻想起四個字——世界大同。

徐:沒錯,有沒有人相信世界大同?

Rosa:今日,我覺得很難做到。

徐:沒有,因為我們不相信,因為我們想自己享受的比別人多。

Peter:可是,神父如果我們看《聖經》裡,天主也有藉著梅瑟,給我們十誡,十誡給我們一些標準,我在這裡也和大家說出十誡,可能很多天主教徒都會知道,但是外教人可能未必認識。

  十誡第一誡是說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
  第二誡,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
  第三誡,守瞻禮主日。

徐:這些都是談及神的。

Peter:
  第四誡,孝敬父母;
  第五誡,毋殺人;
  第六誡,毋行邪淫;
  第七誡,毋偷盜;
  第八誡,毋妄證。

徐:這些都是說行為,人應該怎樣行事。

Peter:
  第九誡,毋願他人妻;
  第十誡,毋貪他人財物。

徐:不單止是行為,內心也要改變,是要內外兼修,所以我覺得十誡很好,不是因為它是天主教的十誡,因為這十誡本來就很好。在首三誡之外,第四誡是說家庭生活,親子關係,夫妻關係,長上與屬下關係,國家和人類的關係,孝敬父母;五,毋殺人,尊重生命,有用的生命,沒用的生命,為何西方不採用死刑,就是尊重生命;毋行邪淫,是說婚姻的聖潔;毋偷盜,這就是孔子所說的「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生我所欲也,義我所欲也」,不可做不義的事而獲取金錢等事,可以捨生取義;毋妄證,是就說是,非就說非,誠實;國以民為本,就是信,民無信不立;所以,這五誡其實都是中國的誡命,孝敬父母,尊重生命,婚姻聖潔,尊重財富,即是財富要取之有道,用之有道,還要誠實,民無信不立,那根本就是普世的價值。我覺得最好的就是之後的兩誡:毋願他人妻,毋貪他人財物,不要貪婪,享受你擁有的事物,不單止行為處事,內心也要這樣做,內外兼修,很美善的。

Peter:所以《聖經》裡說的,不是大家所說的與我們距離很遠,其實根本與我們息息相關,甚至任何一個民族的標準也沒有分別。

Rosa:那是我們的生活來的。

徐:沒錯,你沒有四、五、六、七、八誡,家庭離散,國家大亂,甚麼也會散的。你堅守了這個大前提,再找真善美,就可能有方向了,因為有了標準。

Peter:我們下一節再談。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超越宗教的真理》

第二集:
善與惡、十誡

2020年5月9日

《超越宗教的真理》

講者:徐錦堯神父

(第二節)

Peter:各位聽眾,來到今晚的第二節。我們今次談及十誡中第四至十道誡命,很多人都認為是必守的規律,但實際上,雖然這是來自天主教的《聖經》,但實際上與中國人、世界觀和很多民族的標準都相同。神父,我們如何進一步去看十誡,而不只是守誡命呢?

徐:其實,所有事物都有形,有神;表面和精神,那是很重要的,有個簡單的例子 “A house is not a home.” ,一間房子不等於一個家,建房子很易,建家庭很難;你可以信天主,那是很容易的;但你要信祂是父親,愛祂所愛的事物,很難,因為天主愛全世界,是很難的。所以,我很喜歡說「以主為基,以人為本」,「基」和「本」。一棵樹的根,就是「基」;那棵樹就是「本」,一棵樹沒有根,便會死去,只有根也有沒有用,所以人必定有兩個層次。

  孝敬父母,很易說出,「我很孝順父母」,其實父母並不開心的,有這回事嗎?「我已經用盡辦法教導子女」,但子女根本不喜歡父母。有「根」,也有「本」,

  所以,在此我不怕對大家說甚麼是「根」,甚麼是「本」,如果你以主為基,一定要以人為本;如果你以飲食為基,一定要以做人為本,甚至善盡本份,吃飯之後不盡本份有何用呢?有學問,也需要有智慧,智慧並不容易有。

Peter:神父,這並不容易,讀了書,不一定有智慧。

徐:是的。剛才我說了,以屋為基,就以家為本;以家庭為基,香港現在有齊家運動,你能否以社會為本呢?每個家庭,都是每個社會有用的單位,甚至是國家的單位;以國家為基,能否以大同為本?特朗普提到美國優先,是不對的,習近平以中國優先,都不對的,天主教說教會優先,也是不對的。

Peter:我聽到神父你所說的,這裡有七道誡命,我們要以這七道誡命作為基礎,來建立一個好的社會、更美好的家庭、更好的關係,作為遵守誡命的目的,對嗎?

徐:是的,所以我很喜歡「和諧」,我在瑪利諾居住的時候,學生曾做專題研習,訪問我,那專題研習的名字叫 “Harmony” (和諧),你知不知道後來「和諧」被別的黨派說成「河蟹」,即是譏諷國家求穩定便算,安居樂業便算,有吃的便算,我感到很奇怪,為何「和諧」不重要呢?中國文化中最重要是「和」,致中和,天地位焉,是中和。曾有一段時間,我想現在也是一樣,「和諧」是不好的,和諧等於做順民,和諧等於被獨裁,這是被人誤解。

Peter:是的,現在選了你出來,就必須「挑戰」(challenge)某些事,來做給人看,才覺得你有做事。

徐: 上次我們要提到我們要獨立思考,不是的,要批判性思考,在這個角度之下,我也問你們兩位,廿四孝是不是愚孝?岳飛是不是愚忠?他們以批判性思考教導學生,就果然是愚孝,你脫下衣服,被蚊子釘咬,便不釘咬父親,你便得到登革熱;臥冰求鯉,脫下衣服,融冰來捉鯉魚,便得肺炎。

Peter:其實,他看不到背後的事。

徐:我想問:當我們的老師教導學生這是愚忠、愚孝的時候,你還剩下甚麼呢?就是沒有剩下。

Rosa:有沒有嘗試欣賞行為背後的動機呢?

徐:當然,五百年前這是愚孝,五百年後要孝,你今日怎樣孝順呢?你就不說今日怎樣孝順。

Peter:所以,也有一位神父對我們說,你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穌,一個今日領導全世界最多人相信的教會,但那位領導者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祂復活了,這事如果你細心去想,與這世界只推崇英雄不同。

徐:高生,我是神父,我們崇拜這位為人類被釘死的耶穌,但我覺得神父為教友而死、而犧牲的並不多,我也不敢說我能做到,所以,我們很多時候只是白說的,你要犧牲自己,是不容易的。

Peter:是的,最近較為熱門的話題就是,我們聽到意大利的神父,呼吸機不足的時候,他自願將自己的呼吸機給年青人,兩日後離開,這真的有耶穌基督的精神。

徐:絕對不容易的。我們很多時都搬些很理想的事出來,但自己能否做到空虛自己,耶穌最重要的是空虛自己。其實,我也稱讚佛教徒,他們靜座,最終目的就是空虛自己,腦袋沒有東西,這就是我們天主教神貧的精神,我一無所有,當你一無所有時,你便開始可以學習,可以接受天主,接受父母,接受這個世界。

Peter:其實,神父,由第四至十誡都是說人的事,我們做好了這些誡命,我們都相對來說是個好人,但是我想十誡不只是教我們這些,我們應該超越自己做好人,以後我們會再探討一下。

徐:本來這十誡有首三誡,一: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這是最重要的;守瞻禮主日,只是行為;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也是一個行為,但這是很難去了解的。我們以為說出天主的名字,就是信了祂,真的有很多人用天主的名字來做壞事。

Peter:我們下次再討論這問題,但在完結之前,請神父帶領我們祈禱。

徐:上主,求祢祝福我們,特別祝福所有聽眾,幫助我們明白人生有他的表象,有他的精神,希望我們能夠活出不單止是人的生命,都能夠成為一個更上一層樓的人,眼睛看遠一點,胸襟擴闊一點,讓我們能夠擁抱世界,擁抱真理,擁抱愛。在這角度之下,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幫助,成為一體,在一體中,完成我們自己,讓大家都能快樂地生活。我們的祈求,是因主基督之名。亞孟。

Peter:我們下星期六晚上十時半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