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喜樂的泉源》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第三集:
懂得愛自己

2020年6月20日

《喜樂的泉源》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收聽《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今晚有我們活水基金的成員,亦有我們今晚的講者——耶穌會董澤龍神父。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董:好,Peter。各位朋友,再次和大家交談。今次談到「喜樂的泉源」這份愛的關係之中,來到一個較為特別的題目,就是我們要「愛自己」。一個真正懂得愛自己的人,才會有一份喜樂的生命。

  這個特別的題目「愛自己」還要說嗎?人人都懂得愛自己,或者愛自己就好像鼓動人自私,要多點顧及自己;所以,這個題目並不容易即時明白。

  首先,愛自己並不是與生俱來便懂的,其實,很多人真的不懂得愛自己,大家都知道有人會自殺,我們看電影好,甚至身邊的人也好,可能他會自暴自棄,他會沒有一個向上的心,很多「宅男」、「宅女」躲在自己的房子裡,與世隔絕,不願發展自己的天賦。這個都是今日的社會問題、人的問題。所以,首先帶出「愛自己」是需要「學習」。

  「愛自己」與「自私」是不同的,自私的人未必懂得愛自己,因為自私的人他為了短期的好處,當然為自己奪取好東西,但是他取來的東西,其實未必是發展自己真正的需要或天賦,他只是得到短暫的滿足。

  當然,愛自己也可以從多方面去談,一般我們較為正常地愛自己的就是說我們有一個比較健康的生活的秩序,我們有足夠的睡眠,生活可以有條不紊,有較為精神的面貌,除了工作之外,也會發展自己的天賦,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會學習一些東西,增長自己的見聞,豐富自己的能力,這些都是愛自己很多的方式。

  不過,正如這個節目是說金錢以外,我想集中對大家談及精神生命這種內在健康,去看愛自己的意思。這份內在的健康,正正和自私不同,很多自私的人是忽略了看內在去愛自己。為何這樣說?容讓我在這裡做個解釋。我想集中談兩點:

  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其實他能照顧自己那份害怕、恐懼;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很想掩飾、很想否認自己那份驚恐、害怕,因為不懂得愛自己的人,覺得內在的恐懼無法與他相處,通常我們自己怕甚麼呢?其實人會怕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如果外表就是不夠漂亮,不夠英俊,或者不夠學識,不太懂得說話……我們各方面的層面都有很多恐懼,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對這份恐懼就真的相當害怕。他會盡量掩飾,在人面前可能若無其事,裝作沒事,但其實他沒有照顧這份恐懼;而愛自己的人他會知道自己害怕,譬如現在我在錄音,我也害怕,我怕聽眾認為我說得不好,不明白我在說甚麼,我也會害怕,在聽眾心目中,未必是一個好講者,我也帶著這份恐懼來錄音,但我愛自己,我學會愛自己,表示我可以接納我這份害怕不夠好的事實,我和它相處,正正我有信仰,我帶進祈禱,我和主交談,讓主減少我這份內在的擔憂。所以,一個愛自己的人能夠與這份驚恐相處。

  譬如中國人會說畏疾忌醫,有些人會害怕自己患病,他無法接受自己有病,害怕失去,也知道自己有病感覺很慘。你畏疾忌醫,好像很好,裝作沒事,但你身體真的有事的話,你畏疾忌醫,你反而害了自己,而不是愛自己。所以,愛自己,我想強調一個能力,當然這需要宗教信仰幫助,就是我能夠和我驚恐的部份能夠相處,我能夠安撫它,我能夠照顧它,我能夠承認它。

  關於「承認」,我想帶出一個嚮導:一個愛自己的人他不介意在別人面前,呈現他的脆弱。為何「愛自己」比較難說?因為現在一般人,在人面前不會呈現自己的脆弱。你試想一個學生,如果他上課有不明白的地方,他謙遜地在下課後承認自己不明白,他問同學,也請教老師的話,即是他承認這份脆弱的話,他反而學懂了;如果他不想(承認自己不明白),在別人面前裝作懂得,他不怕沒有面子,他並不是真正愛自己。你可以從這個角度擴展到其他需要,我們人有很多不足的部份,正如今日政府也需要拍廣告,呼籲人如果有家庭問題或情緒有問題,不要怕打電話求助,這是很普通的事,有情緒困擾也不是甚麼罪過。這就是說我們今日的常識,都鼓勵人接納自己的脆弱;甚至婚姻出現問題,或你的性傾向有困擾,今日你也可以拿出來承認,尋求某種輔助。

  所以,一個愛自己的人,他能夠與自己的脆弱、不足,能夠交朋友,而不會感到很丟臉。當然,最後與我們最初說的,在主內,在信仰內,感受到被無條件的接納,而去超越這份恐懼有關。

Peter:很多謝神父的時間談及這個課題,「愛自己」這個課題,並不是常常提及,也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傾談。下一節,我們再一起討論這個話題。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第三集:
懂得愛自己

2020年6月20日

《喜樂的泉源》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的《金錢以外》,Rosa,你好像有問題想問神父。

Rosa:是的,因為為我來說,剛才聽到神父說「愛自己」這個話題,對我來說好像是一個新的認知,因為愛自己,通常就是對自己好一點,自己喜歡做甚麼令自己開心,不論食、用,或是發揮自己,讓自己開心一點,這就是愛自己。但是,我覺得神父剛才所說的,就是一方面要在身體上愛自己,有健康的生活、飲食、調息等等……但神父強調我們都要關心自己內在,譬如接納自己一些脆弱的地方,要去與自己內在的我相處,神父,我覺得這些事都很難做到,因為我揭開自己的瘡疤或弱點,會被人取笑。你說那是愛自己,那為何要這樣愛自己呢?

董:好,Rosa,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承認第一節為何在第一節與大家分享信仰,是因為信念是重要的,即是說我能夠相信,如果我面對脆弱,能夠面對自己的恐懼,照顧它,如果我相信它為我有好處,我至少踏出了第一步;如果我不相信的話,我就永遠將它掩蓋。你想想,很多時候,人沒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才能、潛能,是因為我們首先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不要讓人見到自己的不堪,我們先有了這種想法,亦算是一種信念,我們以這種信念去生活,表面好像較為舒服,但是失去了一個發展、突破自己的機會和空間,如果你相信面對脆弱都有價值,你有這份信念,即使譬如你來錄音、講話,即使表現一般,你也開始嘗試的話,你便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才幹。如果多些人這樣想,每個人的發展也不同。

Peter:神父,一直聽你談到「愛自己」,其實打開了我很多的空間,開始聽的時候,我有個想法:那就是很自私。不過,聽到最後,引導我見到一點,就是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脆弱、自己的不足,其實會為我們帶來更寬容的、對人的態度。有時,我們總會認為自己沒有問題,所以就是別人有問題;但是如果我們真的有時間去認識自己,我想一方面我有我的專長,另一方面我也有不足;當你考慮到別人的時候,便會覺得別人的不足並不足為其。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通常不和諧的地方,就是感到別人不及自己,或是認為別人根本就錯;但是如果你也發覺自己不是在此事上犯錯,但你也有很多錯誤,你起碼在此事上針對別人,不會針對得太狠。

董:Peter,我覺得你的反省很好。其實我們能夠愛自己的脆弱,我們才能去愛別人,去接納別人的脆弱。

Rosa:其實,在這裡我也有自己的體會或反省,因為我感覺自己自小對一些事情的要求都算高,我經常希望自己可以做好一點,應該做好一點,你要盡力,總之你要盡所有力。有時,為我來說都是一份壓力、負擔,我覺得是一份恐懼,我不知自己做得好不好。然後,我發覺在某一些情況之下,我會對其他人要求高,不論對我的親人,或是對我以前工作的同事,可能要求高的時候,做出來的事會較好,但我覺得對我自己及對對方來說,都是一份很大的壓力,因為我沒有考慮他的能力是否與我一樣,或者我有這個能力,也迫得自己很辛苦,因為為我來說,也沒有關心自己的感受,我同樣因為自己的問題,我也會傷害了別人。

董:Rosa,其實你回應得很好,即是我們要求自己完美,或是要做得很好,其實背後就是我想說的主題,就是我們害怕自己不夠好,所以我們迫得自己太緊,也迫得人很緊,最後也是害怕自己不夠完美,這種害怕正正我們需要用愛來照顧。

Peter:雖然剛才在說我們很想令自己完美,但是我的感覺就是我們有時害怕自己不好的地方讓人知道,剛才也提到,你只是想在別人面前展露好的一面,這份恐懼壓抑了我們尋求一個完美、喜樂的生命。一個喜樂的生命,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他不足的地方,只不過他的不足,未必是我那方面的不足。如果大家都同意當我欣賞我自己的弱點,我也願意克服我的恐懼,去令到這個弱點好一點,我也不怕被人知道我的弱點,例如其實我在某些情況之下,我並不懂得說話,但是我在那些環境之下,我盡量克服,直至我有一次我能夠在那些情況之下說話,我覺得我突破了我自己。神父,如果我不太著意於問題上,而給予空間自己去克服恐懼。

董:人要開心是很核心的,即是人有一份喜樂,是要接受限度。其實,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我們經濟富裕,可能踢球時需要某些球衣,要很好的足球,要在甚麼的球場比賽;但想想,我們小時候在街頭找個足球,有雙鞋便踢球,也踢得很開心。我們的視野不同,我們窮的時候,你接納了那份限度,其實你能樂在其中;反而我們要執著怎樣好,踢球也未必開心。

Peter:我剛想起一些事,我很欣賞某些人會告訴大家自己不懂的地方,這份坦白令到他不恐懼自己的弱點,若不然,就不會展現人前;此外,別人也會接受他。我見過這種場面,說到自己已不知能說甚麼。現在,請神父帶我們一個結束祈禱。

董:仁慈的天父,我們感謝祢。雖然我們在工作,但也很開心,我們好像一直對祢的真理和祢的愛,能體會得更深,亦更懂得如何去愛自己。願我們身邊的聽眾在這分享之中得益,在他們的生活之中,亦能夠在祢的愛內,去愛自己,去接納身邊的人,令自己的生命也能豐富別人的生命。我們的祈禱,是因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亞孟。

Peter:好,各位聽眾,我們下星期六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喜樂的泉源》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